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失落的弥赛亚(火箭爵士第7场)

(2007-05-07 01:28:53)
标签:

苏群

火箭

爵士

nba

姚明

麦迪

分类: 姚明和火箭
 对有些人来说,季后赛结束了,对另一些人来说,季后赛刚刚开始。那些离开的,曾有几个被当作“弥赛亚”?又有几个“弥赛亚”完成了他的预言和使命?

在《圣经·旧约》中,弥赛亚就是救世主的代名词。弥赛亚是天之子,受煎熬苦刑,遭背叛,但他能将奇迹带给众生,完成救赎使命。对火箭来说,麦迪就是弥赛亚;对掘金来说,艾弗森是弥赛亚;湖人的弥赛亚是科比;小牛的弥赛亚是诺维茨基。但是火箭在最后一刻没有等来麦迪的“神迹”,艾弗森尽了全力,科比最后一战已经垂头丧气,在崩溃中遍体鳞伤茫然失措的是诺维茨基。

这是弥赛亚集体失落的时代。弥赛亚的预言不再灵验,弥赛亚的奇迹不再可靠,弥赛亚遭遇怀疑。那些把未来寄托于弥赛亚神迹的球队,都没有迈过第一轮;那些晋级的球队,找不出一个弥赛亚。

对麦迪的期待从第一场就开始了,因为有他当年打马刺35秒钟得13分的奇迹,那也是麦迪“翅膀”的由来。麦迪果真给了单节16分,也给过一场31分,但是从第一场到第七场,盼望他爆发总像在盼望奇迹的发生,而不像布泽刀刀致命来得理所当然。麦迪就是三年前火箭找来的弥赛亚,他也曾是魔术队的弥赛亚,但在每一次冲击第二轮的最后一刻,麦迪的奇迹都没有发生。对爵士队的第七战,麦迪甚至没有给自己机会,去尝试一下奇迹的可能性——比如前几战那种毫无道理但匪夷所思地入筐的三分球。

麦迪的第六次失败,注定了弥赛亚式的组队理念在休斯敦的失败。你不能把球队的命运寄托于球星的神奇和临场的爆发,火箭需要突出的三人团队,稳定的五人团队,足够轮换的八人团队。爵士队没有弥赛亚式的球星,但“布泽+德隆+哈普林+奥科”朴实无华,最终撕破了麦迪的翅膀。火箭只是需要一个第三人,不在乎哪个位置,只需要一个韦尔斯级别的球星,700万?800万?1000万?

火箭的第七战,如果把麦迪换成科比,或许会在最后时刻敢投敢冲敢造犯规。但科比在湖人队也是弥赛亚,自从奥尼尔离开,三年来科比一直未能改变自己“救世主”的地位。当年他辅佐奥尼尔,现在需要有人来辅佐科比。如果一个球星的地位仅次于张伯伦,依然在第一轮出局,那么弥赛亚式的理念早该破产。以科比常规赛的疯狂,首轮与太阳对决甚至不如去年,可见疯狂和神奇是多么不堪一击。和科比相比,纳什从来不是弥赛亚,去年他让迪奥变成小斯,今年他让小斯还原成小斯。

科比在第一轮甚至没有任何幻想,他的最后一战仿佛在走过场。相比之下,诺维茨基的最后一场还有期待奇迹到全面崩盘的大起大落。在小牛队的构建中,诺维茨基的身份不是弥赛亚,但结局是弥赛亚的失败。NBA历史上的生死战中,似乎还没有一个核心球员像诺维茨基那样,在有意义的比赛时间内,只投中一个球,仅得4分。但小牛的第六场生死战把诺维茨基变成了弥赛亚,期待他实现预言,完成使命,出现神迹。但小牛队需要的不是弥赛亚,而是篮下一个可靠的中锋,能抢到足够的篮板,防止对方打出一拨又一拨的反击。

巴朗·戴维斯不是弥赛亚,纳什不是弥赛亚,布泽不是弥赛亚,邓肯更不是弥赛亚。西部打半决赛的四支队伍,无不有特色各异的团队。在这四支首轮失败的队伍中,如果还有谁说,让我们明年再来,就让他见鬼去吧。

弥赛亚说:“你们要使软弱的手坚壮,无力的膝稳固。”
弥赛亚只帮助坚强和有力的人。奇迹不在弥赛亚,而在你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