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1,756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麦迪转型少投多传 火箭伤病已成大患

(2006-11-21 13:01:45)
标签:

nba

姚明

麦迪

麦蒂

姚麦

火箭

苏群

分类: 姚明和火箭


麦迪的火力在下降,但威胁并没有减弱。当姚明在内线的攻击力明显增强,当外线仍然只有阿尔斯通一个控卫,麦格雷迪在夹缝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全新世界。

客场对纽约尼克斯一战,最后时刻面临尼克斯队的数次反扑,麦迪用两记精准的传球,成就了海德的两粒三分“救命丹”,使火箭队第四节的“习惯性流产”没有再次发生。

这场比赛,火箭队进攻不温不火,最抢眼的正是麦迪那五次助攻,其中三次让队友完成三分远投,海德那两次在第四节关键时刻,一次把分差由5分变成8分,另一次由7分变成10分。在第三节开局,麦迪也有两次出色的助攻,一次和姚明完成久违的“姚麦挡拆”,助大姚轻松躲过科里上篮,另一次瞅准了三分线外的巴蒂尔,一记快速有力的直传过去,让巴蒂尔投中本场他惟一的三分球。

火箭队全场只有一次成功的快攻,阿尔斯通快马加鞭上篮得手,传球也来自麦迪。

事实上本场火箭队最得意之处,除了内线姚明力压科里、李大卫和凯托三人的车轮防守之外,就是三分球了,全场出手24次命中10个,而其中6个直接和麦迪有关。他本人8次出手命中3个,另外助攻巴蒂尔和海德3个,每一个都让尼克斯队的反扑无果而终。

麦迪是个全能战士,但他的全能没有像这个赛季前11场表现得如此充分,在他的第11个赛季,他的平均助攻数第一次超过6个。

麦迪在调整,也在悄悄地转型。调整已成事实,转型尚需时日。调整和转型,与三大因素有关:

第一,麦迪上赛季腰伤,余悸未了,他需要时间来慢慢寻找感觉而不伤着小腰。

第二,外线控球只有阿尔斯通合格,苏拉未归,海德更像个攻击后卫,所以麦迪在场上,更要充当进攻组织的核心。他跑得比过去少了,偶尔有一场突得多(像对马刺一战上半场),大部分时间在外线转移球,寻找最佳攻击点。这是麦迪助攻数上升的重要原因。

第三,姚明在内线渐成最强攻击点,无论范甘迪和麦迪,都有理由尽可能把球交给卡位成功的姚明。所以,姚麦出手数的分配,在本赛季前11场悄悄地换了位置。

开季打了11场比赛,麦迪平均每场出手17.0次,姚明17.3次。而在麦迪到火箭队的第一年,他平均出手21.3次,姚明12.2次。上赛季两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很多场不是没有麦就是没有姚,尽管如此,麦迪平均出手数仍为21.5次,姚明15.8次。

前11场比赛,有6场姚明的出手次数超过麦迪,有4场麦迪超过姚明,有1场相同。而罚球总数姚明以93罚远远超过麦迪的59罚。在麦迪到火箭的第一年,他罚球557次,姚明497次;上赛季麦迪罚球340次,姚明395次,相差也没有本赛季如此悬殊。综合他们在出手数和罚球数上的变化,麦迪已经把第一攻击点让给姚明,致力于为队友做球。

从上赛季开始,大家就在说,“姚麦兴,火箭盛”,这话至少对一半。

另一半,需要其他人来成就,但现在范甘迪正面临伤兵减员的重大难题。海耶斯受伤后,火箭队的内线就非常吃紧,姚明被暴露在对手频繁冲击之下,毫无屏障保护,进攻时更是时时面临包夹。霍华德无法代替海耶斯的拼抢素质,所以对纽约只打了21分钟,他的8个篮板球代替不了那些数据反映不了的防守表现。范甘迪只好用巴蒂尔,用帕吉特,但用了巴蒂尔会顾此失彼,用了帕吉特则有身高上的缺陷。这一战,纽约的篮板球数超过火箭5个,前场篮板更以19对7大大超出。李大卫有15分12个篮板,弗莱有22分9个篮板,如果科里稍稍硬一些(此战科里频频犯规,只有2个篮板,得8分),这一战火箭很难拿下。当姚明失去了海耶斯的保护,连矮子扣篮王内特·罗宾逊都能盖他的大帽。

海耶斯应该还有不到一周可以复出,可是施奈德又伤了手指,火箭可能会在近期缺少一位能冲能拼的后卫。施奈德受伤,给了斯潘诺里斯机会,但他显然还没有适应火箭的打法,以及NBA的场上氛围。训练中没有好的表现,很难在比赛中得到教练信任。

火箭接下来打奇才和灰熊,都在主场,二号位是第一忧虑。再战森林狼,四号位是第一忧虑。


火箭队评分:

麦格雷迪 A- 视野开阔,三分攻击命中要害(24分/5次助攻/三分球8投3中)
姚明 B+ 内线进攻坚决,但篮板球数量不够,命中率低(26分/9个篮板/14投6中


阿尔斯通 B+ 全队状态不佳时,仍能保持活力(17分/11投6中/助攻3次)
霍华德 C 防守不佳,进攻状态一般(21分钟/6分)
巴蒂尔 B 防守中坚,但进攻仍不积极(39分钟/6分/7个篮板)
海德 A- 三分出手坚决,拼抢篮板积极(26分钟/10分/5个篮板/助攻2次)
帕吉特 B- 三分出手坚决,但防守是命门(20分钟/两个三分球)
斯潘诺里斯 C 仍未找到感觉(13分钟/0分/助攻1次/犯规2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