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1,756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你还没有死,就请活下去

(2006-03-16 13:45:29)
分类: 姚明和火箭
当休斯敦哀鸿遍野,航天城一如两年半前的雅典。

  那一年的雅典,中国队站在世界冠军塞黑队面前,如今的火箭,站在小牛和马刺面前。把时光倒转,谁能数出当时有几个人说“不要放弃”?

  如今的火箭,就如当年的中国男篮。几乎所有人都说你已经死了,只有数字还在说:理论上你还活着。你是按所有人说的方式死去,还是用数字支持你的内心,顽强地活着,这是火箭队面临的问题。

  火箭队面临的不是外围有没有投手的问题,不是麦迪受伤了谁来替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打完篮网队以后,已经有了答案。火箭的问题,就在你还相信不相信。

  姚明说,我现在什么都不想,打完这场,就想下一场,再下一场。私下里,姚明说,我还真的什么都不想,我真的不是敷衍他们(记者)。

  两年半以前,当中国队已经被媒体判死刑——而不是“死缓”时,姚明记得中国队只有一个人不相信他们已经死了。他是主教练哈里斯。哈里斯也曾经犹豫过,他在奥运村的小道上一个人走,心里琢磨着还要不要给队里剪辑录像,这场球还有没有必要再做战前动员。最后他对大家说,不要放弃。哈里斯这样选择,不见得他是多么坚毅的一个人,这是在NBA几十年打磨出来的一种职业化的选择。只要在数字上你没死,你就还活着。只要你还活着,就没有必要让所有人看起来已经死了。

  所谓舆论,就是污水河上漂着的烂菜叶,随波逐流:火箭队四连胜时,火箭似乎已经进了季后赛,火箭两连败,或者输给小牛三连败,火箭就死了。其实,在火箭队还剩下18场比赛时,真正在数字上已经死掉的球队,只有尼克斯和山猫。即使只胜了20场的开拓者,理论上仍然活着。火箭队没有理由接受“死刑”。

  现在火箭遇到的赛程,正是赛季开始前我们预测过的“马鞍形”中最后一段,主场对小牛,是最艰难赛段的开始。即使火箭像活塞一样,这时候拿了50场胜利,遇到这样的赛段,仍然会遭遇诸多非议。火箭迎面撞上小牛和马刺,和麦迪受伤、韦斯利受伤,毫无关系。

  如果你用逆向思维,或者可以得出和舆论相反的结论。

  火箭队的确没有麦迪,暂时也没有韦斯利。但火箭队的姚明,和以前大不一样。这是赛季平均21.8分和10个篮板的姚明,是过去五战四次得分“30+”和四次篮板“10+”的姚明。

  火箭队没有了麦迪,暂时没有了韦斯利,但火箭队和前半个赛季相比,替补阵容几乎完全变样,首发阵容也没什么大牌“老人”。从海德到海耶斯,从布朗森到斯威夫特,没有一个敢居功自傲。只有在这个江湖混得太久的人,才会相信火箭已经死了,而最老的人莫过于已经失去替补资格的穆托姆博,但他在1994年就已经知道“奇迹”意味什么。

  火箭队在3月剩下的8场比赛,有6个在主场,2个在客场。他们会在主场迎战快艇(客场胜率50%),迎战骑士(客场14-19),迎战超音速(客场10-22),迎战奇才(客场10-19)。

  他们的确会在4月的开始接连打6个客场,但是对手中有三个(超音速、开拓者、勇士)正在远离季后赛的希望。

  小牛胜了50场,马刺胜了50场。然而同样胜了50场的活塞在过去六战3胜3负。小牛正经历赛季中最严重的伤病,从范霍恩到德文·哈里斯再到格里芬。马刺在这个赛季打过12次“背靠背”的第二场,胜4场,负8场,而这个赛季他们总共输了不过14场;马刺与火箭的第三次交锋,正是“背靠背”的第二场,马刺与火箭的最后一次交锋,是全赛季的最后一场,以马刺的身份,他们会在最后一战全部以替补出战。这样看来,所谓的火箭与马刺、小牛的四场比赛,至少有两场有机会拿下。

  这些理由并不意味着火箭能打进季后赛,但季后赛的希望,就在于他们是否拼尽全力利用这些理由。

  火箭还没有死,但他们是不是真的死了,就看他们是否在自己没有死的时候,还相信不相信自己还活着。

  永不放弃,听起来虚缈,姚明却已经尝过一次滋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