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舟同志
晓舟同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9,557
  • 关注人气:2,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存在感

(2019-06-02 12:35:39)
标签:

生活随笔

存在感

我还活着

无愧于人生

分类: 人在旅途

             存在感


      早晨,我与发小阿朱在家乡小城河边散步。突然有人唤我,问我何时从苏州回来的。奇怪,这位老同事至少十年没见了,咋知我的近况?他说看到过我在家乡报纸上发表的文章。

       最近这十年,我爱上博客,经常鼓捣一些家长里短打发时间。动力在于,给一直坚持博客的网友刷个存在感,也是给我的后人留一份电子档案,百年之后让他们知道曾经有我的存在。至于纸质媒体,我到苏州后懒得投稿,因为步入老年心灰意冷,没有再“表现自己”的必要。

       三年前在老家的一次朋友聚会上,有人痛批我杳无音讯玩失踪,有人怪我不该过早歇笔不发文章。当时正好有位家乡媒体朋友在场,我们约定,以后每年从博客里掏三四篇玩艺儿让他们在当地报纸发一发,在家乡人面前刷个存在感,免得熟悉我的人以为我失踪、痴呆抑或牺牲了。

       其实,我在家乡供职三十多年,多半光阴在为单位做“刷存在感”工作。我到行业主管部门那一年,正好领导班子换届,新来的主官非常重视宣传,要求大力提高单位知名度。我理解他,一个拥有万人之众的大系统,不应默默无闻。我负责宣传后,很快刷新高度:报刊周周有名,电视周周有影,电台周周有声。如此强劲的宣传攻势,尤其是短短几年内在人民日报登十多篇新闻报道,使得我们系统社会知名度大大提升。多年后,许多老同志忆及昔日辉煌,至今引以为豪。

       绕了几公里往回走,见到一位老人依着大街栏杆在晒太阳。走近一看,是当年我们公社的老主任。他是主管工业的领导,颇有建树。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就大胆引进高校科技成果,并到西安交招聘人才 办企业办得红红火火。特别是抛丸机系列产品,覆盖了全国市场。改革开放之后,当地涌现出数百家民营企业,成为遐迩闻名的抛丸机之乡。老主任打下的社办工业基础,带出了一批资产几千万甚至过亿的企业家,惠及几万人致富,他是当地人心目中的财神。

       面对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我和阿朱恭恭敬敬走上前向他请安。老人家八十八岁了,一下子没认不出我们小辈,我俩只好报出自己父辈的名字。这样一对号,老领导乐了:“小周,你现在苏州发展对吧?”呵呵,他怎么知道的呢,说不定也是看到我的“存在感”破文章获得的信息。

       告别老人,阿朱纳闷:这么大年纪了,他怎么一个人在大街上晒太阳呢?我说,这也是一种刷存在感方式:他向世人表明,我曾经奋斗过,无愧于那个时代,无愧于自己人生,我还活着!


                                                                                                          存在感
   

        存在感


                       新浪博客首页推荐阅读       2019-06-03 15:50

   存在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幸会美云
后一篇:女孩与小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