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舟同志
晓舟同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5,644
  • 关注人气:2,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卡重重:求闲地复耕五年难如愿

(2018-06-07 01:15:00)
标签:

土地

浪费

梯田

官僚主义

新闻

分类: 世象素描

关卡重重:求闲地复耕五年难如愿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山区人民为吃饱饭,开山劈石造梯田种庄稼,他们对土地的那种渴
 和求索悲壮无比可歌可泣。想起我人为浪费地现象,真是犯罪。


一周前,我在新浪发了《奇葩证明:我活着,也曾经在村里活着》一文,讲述母亲欲将乡下闲置多年的宅基地交公复耕,却遭遇家乡父母官质疑她是否曾经在该村生活过的事。此文发出的第二天,镇领导托人给我回应——不再质疑我母亲曾经的村民身份。而后,该领导又通过另一朋友两个电话号码,让我与他们联系,具体洽谈拆房及宅基地交公事宜。

那位领导的。过,让我去找的两个人,一个是镇上某长,一个是村支书,我一看这两个官名,蓦然感到浑身哆嗦。五年前,我首次奉母向家乡提出拆旧房退宅基地供公家复耕之事,也是挂着这两个同样官号的基层干部,令我至今心有余悸。

那一年,我找某长,他哼哼哈哈朝我打了长时间官腔。他说,这个事程序复杂,要本人写申请,邻居签同意,村里具报告,镇上搞会办,还要邀请市国土局、房管局专业人士来对房子及宅基地进行评估,然后上报国土局审批。一路都是绿灯,才能批到平宅基地复耕的计划。批到计划以后,自己宅基地,还要验收认可,哪一个环节卡壳都办不成。

那一年,我找我们村的支书,他提了一大堆刁钻古怪的要求。他说,宅基地上的房子你得自己去拆,一砖一瓦都不可以留在现场。墩子地你自己挖平并把泥土全部挑走。但是我提醒你:池塘不能填,邻居要吃水;沟浜不能倒,不能破坏农田水利;这里路狭运土车不好,压坏庄稼必须赔偿;如果邻居意见阻挠,你被人家打破头别找我,我不是公安局长。

两位土地老爷没有向我吃拿卡要”,但一道道在那里,我当然明白,如不请客送礼,办理宅基地复耕批准手续必定寸步难行。即便批下来,请农民工拆房挑土开工资,运土倒建筑垃圾买场地,雇车辆拉土付运费,辗圧庄稼,施工人被打付医药费等等,母亲交出宅基地的微薄补偿金不仅不够,肯定还得往里边再贴几万元。

厉害了!我被镇上某长太极拳”、支书地雷阵吓得落荒而逃。

近几年纠四风反官僚主义,我以为家乡基层干部工作作风会今年五月又回宅基地复耕。事,当时的某长某支书尊姓大名我想不起来,也许那长那支书不是这长这支书了,因“咬”,一听这两个似曾相识的官衔,就有一种的预感——遭遇故伎重演。头,镇领导找不到。当然,,大概使人这样报的,吃了其部下放的一只"苍蝇"

土地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大自然赐于人类可耕地很少,被鱼米之乡”的浙江也仅只是七山一水二分田”。近年来我国为缓解土地供需矛盾,千方百计开发利用土地资源,采取了一系列节约集约用地措施可我们干部,竟然没有地意识,对闲地复耕推三阻四,好不令人惊!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山区人民为吃饱饭,开山劈石造梯田种庄稼,他们对土地的那种渴望和求索,悲壮无比可歌可泣,下,人为浪费犯罪。

 八十六岁的老母亲得知五年,有人还在打太极踢皮球,让我向家乡父母官传句话:房子拆不起,宅基不需要,全部交公家,求你们别再浪费国家土地,可以吗?


                                                                                                           关卡重重:求闲地复耕五年难如愿



   浪博客页“友推荐                                    201867

   关卡重重:求闲地复耕五年难如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