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舟同志
晓舟同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9,557
  • 关注人气:2,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卖茶女子

(2018-02-09 15:52:42)
标签:

女孩

美女

茶叶

茶庄

分类: 人在旅途
            卖茶女子


苏北老家,作主席约我议事。在哪儿会面呢,他说,三芽茶庄。茶庄,顾名思义喝茶聊天的地方,我生活过年的小城,现在有了这么个雅聚之处,真好。

茶庄位于小城健康东路,市口极好,门面也挺气派。前厅是店铺,各种香茗茶具琳琅满目,雕刻讲究的木质屏风后面安静宽敞组茶座错落有致,太师椅木案几名人字画,古色古香。顺着楼梯上二楼,更是别有洞天,一间间包厢富丽堂皇,清一式中式陈设,幽幽的仿佛在空气中弥漫,给人一种穿进入古代茶楼的。偏静处,一位身穿白衣的俏丽女子,正在凝神握笔挥毫写字,更让茶庄多了一份典雅的色彩。


卖茶女子

女子名叫三芽,是茶庄的主人。张主席介绍说,她是皖南人,早年挑着茶叶一路走来,此在苏北扎了根,她从走街串巷卖茶叶做起,如今已是本市首屈一指的茶庄庄主,真是个传奇人物呢。三芽身段窈窕面庞清秀,见人一脸大方得体的微笑,说话声音轻轻的,果然颇有江南女子风韵。大概是当地文人雅士经常光顾的缘故,张主席和她很熟,未曾开口,女主人便领我们走进一间沿街包厢临窗而坐,优雅地泡起了功夫茶。

小瘦脸白皮肤,大眼睛薄嘴唇,芽,似曾相识。二十多年前,我在供职,常有一个挑担茶叶的女孩闯进我们办公大楼逐层转悠。一群看报喝茶无聊人见到她常开玩笑,嗨,怎么全是炒青,有没有好茶?说,有的呀,黄芽、龙井、碧螺春。问的人多,买的人少,她习惯了,不掏出好货展示。有人调侃式问她可曾找对象之类的敏感问题,她便轻声回一句“关你什么事啊”,旋即挑起担子走人。运气不好的时候,会看护大院的门卫现,追上楼来轰,女孩便像一只受惊的兔,赶紧收起家什离开。


          卖茶女子


与三芽交谈,她真是当年那个卖茶女。她老家在皖南繁昌,不产茶叶。为了谋生,她十五岁便辍学,到邻县茶场做采茶女。两年后,远在苏北做茶叶生意的表姐因生小孩需要人帮忙,三芽便买一担茶叶,千里迢迢挑到黄海之滨的新丰镇,帮表姐照看那在菜场租用的一米多长的茶叶摊位。那是1990年春天,人们还不富裕,普通百姓人家没有喝茶习惯,只能靠乡镇企业做点微薄生意,赚的钱远不及人家卖蔬菜的摊位。

为了不增加表姐的负担,月后三芽自己单干。她租不起固定摊位,也没有熟悉的企业可以推茶叶,只好挑着担子当行商,且不能在新丰镇挤占表姐的市场,于是每天去近十公里外的县城走街串巷叫卖,晚上回表姐家投宿,省住宿费。规模不大的县城走过一遍之后,三芽又挑着担子到其他乡镇,金墩、新团、刘庄、白驹、方强,甚至百里之外的邻县大营、安丰等乡镇都留下了她奔波的足迹。


卖茶女子

路途遥远,脚不停步,居无定所,她啃着自带的面饼,偶尔到饭店里吃一碗面条改善伙食,晚上找一家便宜的旅住下来洗烫劳累的双脚。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她在途中歇脚或睡觉前只能以书籍为伴,写字,抒发对家乡亲人的思念。每隔一周,她回表姐家一趟,补充货源装满担子再启程。

二十岁那年,经人介绍,她认识了一位同是皖南的卖茶货郎,精神上有了新的寄托。不久,她和这位大他三岁的小伙子结了婚。说结婚是成家,其实他们没有家,只是在新丰镇租了一间很小的房子,两个在不同方向游动的卖茶人一个星期在这里相会一宿,补满担子翌日又各奔东西。一年两年,一熬就是整整七年。


卖茶女子


2000年是三芽来到苏北的第十个年头,他们夫妇把积蓄捧出,在县城菜场旁边租了一间15平米的小门面房开了个茶叶店。多年跑买卖的三芽能说会道,各种茶叶的特点烂熟于心,生意不论不小,顾客来了都会免费供应一杯茶让人品尝。她的丈夫,也是个经营能手,待人热情动作麻利,每年都到福建、浙江、安徽等茶叶产地考察市场签下订单,从而使三芽茶庄在小城里以品种全服务好名,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又经过十五年的打拼,他们的生意做得更大了,自购了市一套350平米的门面房,装修成小城一流的知名茶庄。现在的三芽,日子过得很滋润,城里有她自己的住房、自已的茶庄,她还在皖南租了300亩山地栽种茶树,建起了自家的茶场,常年雇人耕种釆摘,专门生产无公害茶叶,在同行中很


     卖茶女子

卖茶女子

三芽便字。她衣着时,谈吐文雅,举手投足无不知识女性气质,我怎么也难以把她与当年那个一身布衣挑着担子卖茶叶的女孩联系起来。张主席倒是有见解,他认为,不是人,书,养,中,浸润使他还告诉我,熟悉这位女老板的人,给她取了一个——茶叶西施。


卖茶女子

            

                    本文被新浪网首页向读者推荐阅读  2018.02.09

卖茶女子

       卖茶女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