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舟同志
晓舟同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9,557
  • 关注人气:2,5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珍惜生命每一天

(2017-12-15 11:30:00)
标签:

生活

生病

生命

化疗放疗

杂谈

分类: 人在旅途

             珍惜生命每一天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普通人的日子,就是这么平淡无奇循环往复。因此,许多人不在意时间的把握,总觉得过了今朝还有明天,浪费一点时间没什么。我乃俗人,以前也这么认为。这个星期陪弟弟去上海看病,目睹他和他的病友——那群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人,才感到强烈震憾:原来时间如此金贵!

    弟长相帅气为人善良,年轻时曾任上海警备区一号首长的贴身警卫。回家乡工作后,他不仅对家庭很有责任感,与同事亲友也相处甚好口碑极佳。命运捉弄人,前年患上顽疾,先是吃了一刀,结肠被裁一节,半年后病灶又转移到肝脏、扩展到肩骨。他很坚强,从不在人前言悲,不声不响一人扛着。他去上海治疗几十次,多半顺道苏州在我家小住,兄弟同榻而卧,他常疼得半夜里坐在床上,却始终不哼一声。

    医学常识告诉我们,这种毛病,尤其是病灶转移到其它器官,生命的长度通常只剩下一年半载。也许由于弟弟意志坚强,加之我侄儿及其岳父鼎力资助他积极治疗,死神望而却步,终于两年熬了下来。釆用最先进的药物对症治疗,无疑是与病魔搏斗的武器,这两年,他的治疗费用约花去五十万元。

    在上海长海医院治疗的一年中,化疗放疗、靶向治疗、介入烫灼等国内一切先进治疗手段都用过了,但病情反复,收效不显著。两个月前,获悉一条重要信息,我国刚研制出一种达世界领先水平、可与日本同类产品相媲美的新药,将在上海仁济医院展开临床人体实验。弟多次登门联系,终于争取到首例免费试治机会,令他的病友们羡慕不已。这种新药将来批量生产投放市场,每个服用者得花六十万元人民帀代价。

    弟在上海就医期间,我多次探视。上海医技领跑全国,各省来求医者络绎不绝,门诊挂号费被“黄牛”拉高到二三百元,没点人脉关系,想占到一张病床位,更需等候多日。弟对自己的病情了如指掌,他说,说白了,治这种病,就是花钱买先进药物与死神争夺留世时间,延长生命长度。我走访他的那些病友,发现都是些不惜代价之人,没有不是已投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有的人已赢得了五六年存活时间。

    治这种病是世界性难题,没有根治之术,但一代又一代新药的研制问世,增强抵抗力的作用越来越大,对延长生命时间具有积极意义。我在走访中发现,人的求生欲望超乎想象。弟这次是配合新药生产厂家做试验的,所有费用都是厂家买单。但到目前为止,他还是免费享受这种待遇的唯一幸运者。像他住的那间日近千元房费的高档房房,许多人甘愿自费都在排着队等着住进,可见人们对健康是多么渴望。

    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不到八十岁,因体质上的个性差异,好多人其实活不满这个数。近些日子目睹那么多人在上海为延长生命时间不顾一切地砸钱,令我感慨很多。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去便不复返,人生是那么的短暂,时间是那么的金贵,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生命,好好地活好每一天啊。

    生命宝贵时间有限,浪费时间实在可惜。我看到,有的年轻人,耗着耗着,三十多岁还没有结婚,青春有几何,为他们惋惜;我看到,许多人将大把大把的时间,用在玩微信打麻将上,过得碌碌无为浑浑噩噩,为他们惋惜;我看到,有的人明明喜欢一个人,却在故意压抑着、矫情着、拖泊着,为他们惋惜;我看到,不少人虽想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却在明日复明日地不抓紧时间付诸实施,为他们惋惜……

    祈愿贤弟施用新药后出现生命奇迹。期盼医学的进步,能够治好人类任何顽疾。希望更多的朋友们,能够感知生命的珍贵与脆弱,珍惜时间,过好每一天

 


                                                              珍惜生命每一天


                                       本文被选用在新浪博客首页向读者推荐阅读  2017.12.15

                                              珍惜生命每一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