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见乌鸦
梦见乌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0,217
  • 关注人气:6,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端之上》成长残酷物语,暗黑色的童话也这么暖心

(2019-05-17 20:05:13)

记得在北京电影节上《云端之上》展映的时候,关于导演马基德·马基迪的一则访谈中,有段话印象特别深刻。这是关于本片的奥斯卡作曲家A·R·拉赫曼(《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配乐,导演被问道这部电影为什么没有用民乐,而是采用西洋乐。导演回答道,虽然电影的故事发生在印度贫民窟,但导演认为这部电影不仅仅是献给印度的,而是献给世界观众的,因为全世界都有这样缺失了家庭的孩子,希望全世界的孩子都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没错,的故事,有着淡化的地域属性,就像这部电影一样,一位伊朗导演拍得印度故事,展现的却是全世界的主题。

马基德·马基迪,是一位被忽视的导演。他来自伊朗,很多朋友提起伊朗,肯定会想到已故电影大师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但伊朗远不止阿巴斯一位电影大师,伊朗电影也是非常值得推荐,比如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一次别离》。而这位马基德·马基迪,名字相对陌生,但作品却大名鼎鼎,他有部作品,是伊朗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提名的作品,就是风靡全球的《小鞋子》。

没错,马基德·马基迪拍过豆瓣9.2的《小鞋子》,8.7分的《天堂的颜色》和《麻雀之歌》等佳作,马基德 ·马基迪的影片重新将最单纯本真的故事带回了电影,在悲伤的情绪中注入幽默感和温情,在朴素的讲述中饱含深情,将一点点积蓄的感情悄无声息的渗入观众心田。而且看过导演作品的观众不难发现,马基德的电影风格一脉相承,且故事主题和视角都差不多。他的多部作品均透过孩子们纯真的眼光看世界,经常以家庭为背景,通过简单的剧情探讨亲情、血缘关系的温暖与沉重。

这部《云端之上》也不例外,电影将于5月24日公映,是马基德·马基迪成长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就是《小鞋子》。毫不夸张的说,本片几乎是《小鞋子》中小男孩长大以后的故事。

塔拉和埃米尔是一对相依为命的姐弟,姐姐在洗衣房工作,弟弟混迹于街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姐姐塔拉为了自卫,打伤了施暴的洗衣房老板,反而被判谋杀罪,终身监禁。相信姐姐是无辜的埃米尔一心想还姐姐清白,无奈施暴者重伤无法说话,性格桀骜不驯的埃米尔只能在医院照顾自己的“仇人”,期盼对方开口,证实姐姐无罪。

电影的故事,充分诠释了什么叫做“生活虐我千百遍”。遭遇变故的家庭,失去父母,相依为命长大的姐弟俩,生活的重担已经让他们弱小的身躯摇摇欲坠,却还是遭遇了无妄之灾。但你以为这部电影就是描述一出悲剧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别忘了导演叫做马基德·马基迪。故事中姐弟未来的生活也充分诠释了“五彩斑斓的黑”这句话。

弟弟埃米尔在照顾“仇人”洗衣房老板的时候,不得不与老板的母亲和两个孩子生活在一起,而姐姐塔拉也在监狱中邂逅了一位孤儿。姐弟俩在生活的重压之下,不得不与他人组成了“临时家庭”。“大男孩”埃米尔迎来面对成长的时刻,他弱小的肩膀必须扛起生活的重担,姐姐在监狱中也与那位孤儿相处的非常融洽,一切看上去很温馨。

这就是故事的纠结之处,与仇人的家人生活在一起,在监狱中照顾一个孩子。这部电影,提供了不亚于《一次别离》的强大故事张力,马基德·马基迪通过孩子的纯真审视现实手法,让现实的沉重与亲情的温暖交相辉映。曾经残酷环境中长大的“大孩子”和正处于残酷环境中的“小孩子”,需要面对更加严苛的环境和更复杂的问题。

成长过程中缺乏关爱的姐弟俩给与曾和自己一样受伤的小孩子关爱,最终彼此救赎,人物之间的互动很细腻很温暖。这是标准的马基德·马基迪式风格:灰暗中温情,典型的暗黑色的童话故事。

这才是本片最令人动容之处。

马基德·马基迪就是这样,他不爱煽情,故事娓娓道来,由浅入深的戏剧冲突,在朴素的讲述中饱含深情,从而使得他的电影带有“世界语言”般的共性,就像本文开场那句话,这样的故事全世界观众都能感同身受,使他的作品能获得不同国家观众的青睐,成为了一位商业性质与文艺气息兼顾的导演。

所以,这部《云端之上》,必须推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