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见乌鸦
梦见乌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0,217
  • 关注人气:6,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冒险王卫斯理》余文乐再续昔日传奇,雅痞冒险家重装上阵

(2018-04-13 00:18:39)
到底是冒险王还是卫斯理?其实都一样,二者是撇不清关系的。



关注这套网剧不为了别的,就在于“卫斯理”这三个字,新世纪的观众可能不太了解,这里就不单独开贴普及了,简单而言,这是一部改变华语电影模式的小说,要感谢我们的倪匡大人。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IYk8TCkbY


卫斯理系列是倪匡创作的科幻小说,在上世纪70年代的香港,武侠、动作、灵异甚至奇幻遍地走,唯独没有科幻。倪匡用科幻题材,打开了华语文学市场,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而之所以在华语文学乃至影视界科幻土壤贫瘠的地带,一套科幻作品能够出类拔萃,靠的就是倪匡超然的脑洞。因为这套作品风格多变,但核心主题并不是单纯的科幻作品,而是融合了东方民俗学,玄学、甚至灵异方面,故事内容也是涉猎冒险、动作、推理、悬疑、恐怖等五花八门。



而最关键的是,这个小说的故事模式,引领了华语影视剧一个时代。



远的不说,咱就说近的,我们熟悉的盗墓小说,根源就在卫斯理。无论是《鬼吹灯》还是《盗墓笔记》,乃至大小银幕上的《寻龙诀》、《老九门》、《灵魂摆渡》、《河神》等等,无不受到卫斯理的影响。因为这套小说,乃至从《卫斯理传奇》、《霸王卸甲》等作品开始的各种影视剧,真正将华语影视剧,从古装、武侠乃至玄幻等桎梏中,带入了当代冒险题材的领域,以融合科学、东方玄学甚至神学的元素,为这些作品插上了想象力的翅膀。这就是我们东方的《夺宝奇兵》、《木乃伊归来》甚至《福尔摩斯》。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IYlDVER3w


所以说,我们后来看得很多港片和华语电影,都是“卫斯理式”的,当代冒险,带着那么点科幻与玄学融合的特质,除去几部卫斯理题材的电影,《老猫》《卫斯理传奇》《霸王卸甲》这些,还有《魔翡翠》《急冻奇侠》等片,更不要说李连杰的《冒险王》了,就是在拿倪匡与卫斯理小说为蓝本,打造两个时空的故事。记得后来有人说这片模仿印第安纳琼斯,我当时就开喷:你丫没看过卫斯理啊。




说道这部网剧,其实最初的名字叫做《冒险王卫斯理之支离人》,这是卫斯理小说中比较早期的一个故事。所谓支离,就是说一个人的头颅、手、脚,竟然都可以完好无缺地离开身体四处活动。“离奇”的故事背后,其实有更为广阔和久远的背景,甚至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的古埃及和外星文明。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IZ03wtnay


该剧将时代背景进行了更迭,放到了当代,科幻元素大幅增加,一开场就是外星人出现,还有机器人的设定,让这部剧集充满了科幻氛围。人设也进行了相应的改编,比如白老大和白素,这对父女都成为国际刑警,原著中的白老大可是帮派大哥,背景非常神秘。不过这种修改也是与时俱进了,让《冒险王卫斯理》多了一分警匪片的气质。



其实个人最关注的就是卫斯理了,余文乐饰演的卫斯理,应该是第九代了,之前不乏周润发、许冠杰、罗嘉良、吴奇隆等,其中个人最喜欢的就是许冠杰,因为气质跟小说最像,然后就是这版余文乐了。



主角卫斯理,家境优越、极富冒险精神、打破沙锅问到底,身边红颜知己白素作陪,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离奇的冒险故事。这样出身富庶的冒险家,身上带有《偷天换日》中雅贼的属性,就像出身在大户人家的007一样,而余文乐身上的雅痞特色,倒是跟原著很像。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IZ19OrmXA


该剧开始交代了古盒通过某种神秘力量可以使人支离或者永生,转场就看到邓石手捧古盒站在神秘蓝光图腾中,身体开始奇异地支离分解......然而这个充满神奇力量的古盒只是冰山一角,古墓里最后一层强大的外星科技才是最终令人趋之若鹜的宝藏。


剧集中还涉及到了科幻、冒险、动作、爱情、枪战、悬疑等等元素,所以能看到警匪枪战、外星人入侵、卫斯理白素的感情纠葛、卫斯理父母去向等等情节,整部剧集的故事做得非常丰满。而且该剧还设计道路很多打斗戏,真乃是以王晶、霍耀良为班底的香港团队最擅长的路数,单纯的打斗,成为这样东方科幻作品的独树一帜的地方。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IZ8O5Wzwm


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结合可靠的科学理论,并且在其中融入了极具东方特色的玄学以及西方神秘学的特征,正是该剧独特的魅力。终究而言,这就导致这个故事对于大制作的必然诉求。为了拍出真实质感,剧组花费大笔时间及投入,辗转埃及、柬埔寨、京都各地取景拍摄,为了营造科幻感和神秘感,剧组专门搭建的金字塔内部做到了一层一景,即使观众到现场参观都需要耗费很长时间。



但终究而言,卫斯理系列的故事,虽然模式不新鲜,但内容是有趣的。因为,有着超强的构思能力、传奇味很浓的故事、妙想天开的想法以及令人捉摸不透的卫斯理,是《冒险王卫斯理》的招牌,也是吸引观众的“法宝”。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IZ9b4No2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