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见乌鸦
梦见乌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0,217
  • 关注人气:6,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凶手还未睡》文咏珊全裸,猎奇猎艳B级片

(2016-10-21 04:18:03)
标签:

杂谈

不好意思,开篇题外话,作为文咏珊的粉丝,这部电影一定要看的,不为别的,就是为了文女神出道以来最出位的演出,虽说在审查制度下看不到进一步的内容,但文咏珊全裸出镜还要怎样?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7sEQbqCOtE

不过话又说回来,小弟也算邱礼涛的半个粉丝,为什么是半个呢?因为这位香港怪咖导演属于拍片“来者不拒”的那种。用邱礼涛自己的话来说,需要养家糊口。纵观邱礼涛的生涯,既可以拍出《等候董建华发落》《性工作者十日谈》《雏妓》这样现实深度电影,转头就给你在《精武青春》《神探驾到》这类电影里瞎折腾。他可以导演出《中环英雄》《黑白道》《变节》这样颇具港味的商业电影,转头就去了好友罗守耀的片子里瞎折腾。

不过邱礼涛最特殊的地方,就是作为B级片导演,在香港这个文化沙漠来拍出那种极具cult风格的作品。《人肉叉烧包》《伊波拉病毒》“有血有肉”,《阴阳路》系列代表着香港恐怖片的巅峰,而《青魇》大概算是内地最好的恐怖片之一了。总感觉邱礼涛跟当年邵氏的桂治洪很像,什么电影都能拍,但最擅长的就是那些剑走偏锋的作品,甚至那部评价一般的《死神傻了》我也觉得挺好看。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7sERf34fdw

PS,个人最喜欢邱礼涛导演的那部《的士判官》,非常残酷且很有力量,而那部《洪兴仔之江湖大风暴》是所有古惑仔电影中个人最喜欢的一部。

这部《凶手还未睡》,是邱礼涛拍了一堆不入流的商业电影之后,回归B级片领域的电影。虽然重拾邱礼涛最擅长的路子,但能够在内地公映,也算是这名B级片导演有所保留,但邱礼涛依然“不负众望”,上来就把文女神扒了个精光。

作为一部犯罪悬疑电影,《凶手还未睡》中融合密室监禁、裸囚、虐待、凶杀等“偏门”的商业元素,用时髦的话来说这叫噱头,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理。这些左道旁门的元素,用《香港电影的秘密》一书的作者大卫·波德威尔(David Bordwell)的话形容就是“香港电影娱乐表象化的特征”,诚然很多电影为了吸引观众,都会采用这些噱头进行包装,比如邱礼涛的《人肉叉烧包》,侦破题材故事下,各种色情、血腥、暴力噱头的刻意卖弄,是香港电影的最拿手的地方,同时也是B级片的精髓。

不过在本片的故事中,包裹于暴力、色情外衣之下的,一套比较罕见的理论动机。即“或然率”,这是香港那边的叫法,翻译过来就是我们大家都学过的“概率”,来自16世纪的卡尔达诺提出的理论,电影中也有详细的描述。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7sESacNJhY

给你三选一的机会,你选对的几率有30%。然而随后排除一个错误答案,在其余两个里面再选一个,这个时候,你选对的几率是否会是50%?你是否还会坚持最初的选择?

“一步错,步步错”。这是香港90年代cult电影风靡的时候最常见的故事模式,《乌鼠机密档案》《替天行道杀兄》《灭门惨案之孽杀》《灭门惨案II借种》都是这样,《凶手还未睡》的故事有着新的变化,但内在驱动力却与以上如出一辙,但将故事情节的推动力摆在明面上叙述,用“或然率”的方式进行解释。

故事的起因,首先建立在了一个错误的基础上,文咏珊与林家栋、许志安之间的纠葛,然而在剔除了一个错误方向之后,摆在你面前的依然还有两条路,但往往这个时候,人的内心会让你继续沿着最初的错误选择。给了一个重新选择机会,但依然执迷不悟。

这部电影中的文咏珊,其实就是当年《孽杀》里的钟淑慧,一场突如其来裸囚,原本可以选择报警,但她并没有这样做,为后来的故事埋下了伏笔。其实无论当年《孽杀》里的钟淑慧,还是《凶手还未睡》的文咏珊,本身都是非常可悲的角色,无奈在悲惨的经历中,自我封闭也将一条可以通往康庄大道的路,亲手堵上。电影中用歌剧《图兰朵》中的那名公主——为了报祖先暗夜被掳走之仇,而杀了无数男人的图兰朵来指代女主角,非常恰当。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7sET5Hg0bg

电影的故事其实可以朝着更深一层的地步发展,但本片并没有这样做,前期电影的误导性很重,但后期专注于暴力噱头的营造。能看出电影的剪辑痕迹很重,大概后期删掉了不少未过审的情节,还有那个自投罗网的结尾。真的很怀念曾经的香港电影,依靠着其地域特殊性和文化特质,将可发挥出各种刺激噱头或优雅动感的可能性逐渐提升到了极致,这正是港片看似粗粝、癫狂、过火实则也蕴含影像丰富纯粹的商业目的。

PS,文咏珊的裸背真的很美。林家栋演得精彩,演什么像什么。而许志安好久不见,也算是邱礼涛的老搭档了,《夺舍》、《梦差人》、《七号差馆》等都是不错的电影。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7sEUwHcC0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