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山甲美协
王山甲美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0,150
  • 关注人气:6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腾讯第15期约稿--情节漫像-我们能看的电视剧有多少

(2010-01-14 02:14:33)
标签:

漫画约稿订制

中国漫画

漫画家

现场画漫画

漫画

娱乐

分类: 娱乐明星

腾讯第15期约稿--情节漫像-我们能看的电视剧有多少

《声音》第15期:尤小刚点出电视剧市场的软肋

2010年01月13日09:50腾讯娱乐砚台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9年的娱乐圈在酸甜苦辣、光鲜靓丽、悲欢离合中逐渐默入后台——走的走了、留的留下了;该结婚的结婚了,没结婚的也有准信儿了;谈恋爱的公开了,单身的宣布想谈恋爱了;有孩子的还想再来一个了,没孩子的努力造人只为延续香火了……仿佛转眼间,娱乐圈就转了风向,只当是给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了。冥冥之中还真应了那句话:不是我不懂,而是这世界变得太快。

2010年开头,腾讯的美涛·领衔2009 腾讯网星光大典 也开锣了。李冰冰范冰冰 苏有朋、巩新亮、刘烨姚晨陆川罗嘉良陈楚生 ……2009年能折腾会折腾的大小明星们都到了,荣誉自然也实至名归了。盛典星光璀璨、花絮不少、亮点多多,但是,既然咱这是《声音周刊》,对大典的盛况也就不在罗嗦,只是在下面捡出来几个“星言星语”给大家乐呵乐呵——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就是如此。

所有这些个言语都有几分“姿色”,可要说挑出一个最漂亮的恐怕还得是金牌导演尤小刚电视剧市场的一番点评了。电视剧,这几乎是距离全中国老百姓最近的娱乐方式,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三条两头去歌厅、酒吧、 电影 院……这么大众化的娱乐工具却常常被忽略了。所幸,星光大典后台,“年度电视导演”得主尤小刚摊开了。

尽管很早就有了国家一级导演之类的头衔,但是尤小刚真正被广大观众熟知恐怕还是在系列秘史之后的事情了。如今,尤小刚早已是投资方、电视台、演员眼中的香馍馍。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尤小刚又因为《对手》获封星光大典年度电视导演称号。不过就是这位业内人士推崇的人在总结2009年的电视剧市场时给出了出乎意料的答案:“2009年的电视剧比前几年少了1000多集。这是好事,说明大家追求质量,而不盲目地追求数量。但是如果能逐年再减少一点,减少到1万集以下,中国电视剧的质量会更高,观众会看得更过瘾。”

中国电视剧市场的浪费现象愈演愈烈已是不争的事实,可像尤小刚这么敢于拿出来说事的还是少数。不过尤导虽然点出了浪费这个事实,可是在具体数字上还是差点了——来自广电总局的统计表明:截至2009年12月8日,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电视剧11469集、359部,比去年减少了3000多集、100多部——这是中国电视剧自2000年开始连年攀升之后首次出现减产。可即便减产我们也应该清楚:目前国内电视台全年的实际承载量不过8000集,这也就意味着每年至少有3000集电视剧未能播出——而目前我国电视剧的平均成本至少40万每集,如此算了,每年我国电视剧浪费的费用保守估计超过10亿元。

1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呢?形象一点儿讲,可以拍出40部 《我的团长我的团》 、50部 《潜伏》 、70部 《蜗居》 ——这三部戏均是2009年最卖座的电视剧之一,可投资也不过是两三千万。面对如此情景,也难怪尤小刚会为电视剧减产拍手称赞了。无独有偶,与尤小刚持相同看法的还有知名制片人于朴——其曾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产量控制在10000集左右是最好的状态,市场超过12000集就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挫伤制作公司的积极性。”其实关于积极性的问题还真没必要担心,因为每年都有因为头脑一热搞影视投资破产的,不过同时却有更多盲目跟风的投机者——这股力量既是电视剧市场产出的主要推动者,不过也是目前国内电视剧普遍水平不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0年,国内几家主要电视剧产出机构普遍缩减预算产量——这似乎是个好兆头,用尤小刚的话来说,就是“投资者理智了”。或许正因如此,他才会用了“五彩缤纷”这个听上去很美好的词语来展望2010年的电视剧市场:“各种各样的题材、各种各样的形式都会比去年更加丰富和活泼。我想不管是我们传统的战争戏,还是家庭生活戏、悲剧戏、现代的、古装的诸有此类更加地多元化,这是好事。说明中国的文化市场繁荣富强。”

但愿2010年的电视剧荧屏能如尤导所愿,如此一来,我们老百姓也多了些茶余饭后的谈资。当然,同样期待的还有明年的星光大典。

[责任编辑:小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