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灯芯绒
灯芯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28,462
  • 关注人气:37,6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闻着臭 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2014-03-18 05:50:02)
标签:

灯芯绒美食

威海特色美食

臭虾酱

海鲜味

美食

分类: 美食心情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相关美食:玉米豆面窝窝头豆面汤从前我不能拿正眼瞧如今却愈加迷恋的食物

地瓜煮海燕鱼炒粑粑肉吱吱炒豆沫 荠菜豆沫球荠菜粑粑豆沙火烧抓果胶东大包子大枣饽饽

干萝卜丝油渣菜夹子槐花粑粑肉吱吱酸辣汤粉

 

 

食物当中,有一种闻起来臭,吃起来却香。

比如榴莲、臭豆腐、臭鸭蛋和臭鳜鱼。

 

沿海人的虾酱品种当中,有一种也是闻起来臭,吃起来确是鲜中透香,无比美味。它是用海里个头极小的小白虾或是四眼虾等,加盐发酵制成的。

 

这种虾酱最常见的吃法是加上鸡蛋和葱花搅匀,入锅蒸制,无需添加任何调味,只需搁点油,喜辣的,再加些辣椒碎。蒸好的虾酱搭配豆面和玉米面做的粑粑实用最讲究,也有喜欢搭配豆面汤的,老辈子人称之为“盐就”,就是下饭的咸鲜味道的小菜。

 

也是这种同样的食材搭配,还可以采取炒的方式,虽然节约时间,但口感和味道与蒸出来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

 

也许,最初臭虾酱的特殊味道是偶然产生的,就像臭鳜鱼一样。但时至今日,臭虾酱已经成为一种特有的食材被保存和流传了下来,是因为很多人忘不了和戒不掉这种海边独有的臭香味道。

 

春天,正是海里各种小虾的收获季节。买上几斤,只需加些盐搅拌,然后密封保存。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就可以收获到地道纯正的臭虾酱。若是买不到新鲜小虾的,用普通的海虾打成泥,然后加盐搅拌封存,照样能吃上自制的美味虾酱。

 

以前我在爸妈家住的时候,每当家里用大铁锅烀粑粑的时候,总要熥上一大碗鸡蛋虾酱,我那时候不喜欢吃粑粑,都是用喧腾腾的大白馒头就鸡蛋熥虾酱,也很好吃,特下饭,吃着吃着,一不小心就撑着了。

 

前几天小市上有卖新鲜四眼虾的,我买了一斤回来拖虾饼吃。俺娘边吃边跟俺说,她想吃鸡蛋熥虾酱了,我说家里有现成的猛子虾酱,她说就想吃以前推着小车沿街叫卖的那种闻起来很臭,吃起来却很香的那种。

 

也巧了,第二天下班的路上,我就遇上了小观来的推车叫卖臭虾酱的大姐,赶紧买了一斤。眼下又正好是芽葱嫩和鲜的时候,切上一小把,打上几个鸡蛋,剁碎了几个红辣椒,加上一勺花生油,不添加一点调味,只需一个烹饪步骤“蒸”,就可以再次品味尝到最地道、最古朴、最清新的渔家特色美食——鲜香味十足的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原料:臭虾酱、鸡蛋、芽葱、干红辣椒、花生油

 

做法:

1、取适量臭虾酱,打入鸡蛋;

2、小葱切碎、干红辣椒切碎;

3、添加在鸡蛋和臭虾酱里,添加少量的水,搅打均匀;

4、加上一勺花生油搅匀;

5、放入锅内,大火烧开后转中火蒸20分钟左右即可。

 

温馨提示:

1、虾酱都足够咸足够鲜,无需添加任何调味品;

2、买来的虾酱要尝尝咸度,一般情况下,一勺虾酱加一个鸡蛋和一份水的比例比较合适;

3、蒸制时间视食材的用量决定长短,若是想加快蒸制时间,蒸的过程中,上汽五分钟后可以再搅拌一次。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闻着臭 <wbr>吃起来香——芽葱鸡蛋熥臭虾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