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灯芯绒
灯芯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28,462
  • 关注人气:37,6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2014-03-13 06:01:06)
标签:

灯芯绒美食

原创摄影

主食面条

手擀面

美食

分类: 美食心情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昨天有一荣成的博友给我留言,说到手擀的面,说到她喜欢的白菜肉丝打卤子的手擀面,我忽然想起儿子上高二那会儿,我常为他单独做手擀面。那时候周六和周末晚餐,我们需要去学校给他送饭。他最喜欢吃的就是自家的打卤面。每次做好以后,我都是用两个乐扣大玻璃碗,一碗盛面,一碗装卤子,吃的时候,再合二为一。做饭的时候,我总是掐着表计算好时间,两个锅子同时开动,做好以后,微微散凉,然后装盒密封。等到送到他手里的时候,时间刚好,热度正好。

 

那时候我和他爹周末无论是去干啥,无论走多远,傍晚时分总要赶着回来给他送饭。每次我们提着饭桶站在校园的树下等他,只要下课的铃声一响,就会看到他瘦长的身影和微笑的面庞,从蜂拥出门的一大群半大孩子中间,醒目跃出,继而活力四射地向我们奔来。想想那曾经的画面,禁不住让人嘴角上扬。晚上当我们接过他带回的被吃得空空的饭盒,心里就感觉特别高兴,踏实。

 

记得有次我用白菜土豆和卤牛肉做的汤卤,自己手擀的面,因为那次做面的时间充足,我还随手拍了图记录,但因为是傍晚,光线极差,所以照片拍成以后就被封存了。后来儿子上了高三,因为学校禁止,家长们不能再进校门送饭。有次我翻出这组照片,想起儿子上高二时,我们两口子每周末去给孩子踩点送饭那段生活,还有感而发写了一段文字。最终,还是因为图片的原因,被搁置在草稿夹里没有发出去。

 

01000 对你的博文发表评论:
2014-03-12 11:43:04 [回复] [删除]
家里自己做的手擀面当然就更好吃了。在荣成那边喝酒最后习惯于上手擀面条或者水饺,我一般都要面条。扁豆蛤蜊肉的卤子,鲜美。
01000 对你的博文发表评论:
2014-03-12 11:41:48 [回复] [删除]
面条很重要,真的。咱们那里小麦劲道,哪怕是机器压出来的面,也非常好吃。有些买的面,软软塌塌,没有一点口感。
我喜欢白菜肉丝面,炒白菜时候加上点酱油,别提多好吃了。



天儿凉了,秋到了,心里又开始惶惑了。

早餐桌上,我和儿子边吃饭,边聊天。

我说:“八月下旬了,眼见着一年过去了三分之二。”

儿说:“季节只过了春夏,一年只可算做过去了一半。”

我说:“季节转换之际,总免不了心生许多感叹。”

儿接口说:“时光荏苒,光阴如梭,生命如水,岁月如歌。。。。。。” 

 

 

儿子喜欢吃打卤面,面条最好是手擀,小市上买的鲜切面也可。

汤卤可以用菜和肉、或者是菜和海鲜、鸡蛋搭配。

若是有鸡汤、棒骨汤、牛肉汤那是最好不过了。

总之一句话,就是汤卤要做得鲜美有滋味。

如此这般,打卤面是百吃不厌。

早餐或者晚饭,一大碗打卤面,肉、菜、蛋、面全有了,汤汤水水的,吸溜吸溜地很快就吃完,我常常要喊着:“吃饭要记得抬头,抬头。”

 

 

“虽说你们高中三年生活枯燥,学习紧张,确实艰苦,可想想你每天一日三餐想吃啥就点啥,妈妈总是花心思费力气甚至给你开小灶,这样的日子也算是一种享受吧。等你上了大学离开了家,这种日子也就到头了。日后你再想过上这样舒坦的日子,恐怕要等你娶妻成家之后了” 

  

整理图片的时候,翻到这组旧照片,想想这还是春天的某个周末我给儿子送的晚餐,是我自己手擀的面,随手用家里的白菜、土豆和卤牛肉做的汤卤。

 

当日因为天色已晚,光线很暗,图片质量太差,所以被搁置。

 

时隔多日,想起和儿子说过的那段话,再看这碗家常的打卤面,似乎貌美了许多。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原料:鸡蛋、面粉、白菜、土豆、卤牛肉

 

做法:

1、鸡蛋搅匀,添加面粉和一点点盐,用筷子搅成细小的面疙瘩,根据实际需要适量加一点点水;

2、揉成光滑的,较硬的面团,盖上湿布醒半小时,中间可以重新揉一次;

3、取出醒好的面团,再次揉匀,用擀面杖擀成厚薄均匀的大面片;

4、在面片上均匀撒一层干粉,折叠以后,切成面条,马上抖开;

5、白菜和土豆分别切碎备用;

6、起油锅,爆香葱姜末,下入白菜和土豆翻炒均匀;

7、炒至土豆和白菜变色,添加卤牛肉和原汤,根据情况适量加水;

8、煮开以后,转小火继续煮至土豆绵软,用盐和味精调味;

9、起锅时撒上葱花;

10、面条开水入锅,煮开点次凉水,再次煮开,捞出,浇上汤卤即可。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妈妈牌手擀打卤面——白菜土豆打卤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