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灯芯绒
灯芯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28,462
  • 关注人气:37,6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   鸟   人

(2010-04-17 08:54:02)
标签:

春天

小鸟

歌声

随笔

灯芯绒

分类: 随笔

春 <wbr> <wbr> <wbr>鸟 <wbr> <wbr> <wbr>人
 

2010年4月16日     农历三月初三

 

午饭后,儿子兴致勃勃地给我们描述起刚刚在楼下看到的一只非同寻常的鸟,说是和麻雀一般大小,只是头顶有一撮显著的黄色羽毛,而且叫起来声音明亮悦耳,很是动人。

 

老妈也点头称是,说最近她早上在院里遛圈儿,也经常发现有那么几只鸟总是栖在枝头,欢叫个不停。

 

其实我也有听到,只是从没去探寻鸟儿的模样。不晓得它是不是鸣翠柳的黄鹂。

 

看儿子喜形于色的模样,我于是接口:“哦,明天你放学回来时如果再遇见它,就邀请它来咱家吃饭吧。”

 

妈在旁边“扑哧”一声笑了。

 

“那不成,它不认识我,它是鸟,我是人。” 儿子赶紧说。

 

“你可以主动和它打招呼啊,告诉它,自己也是一只鸟......”

 

说话间,窗外那小鸟的歌声又嘹亮起来。

 

“你听你听,就是这个声音。”儿子欣喜地说。

 

于是我们一起悄声,仔细聆听这美妙的乐声。

 

 

其实每年春天的这个时候,这熟悉悦耳的声音,都会陪我们欢畅地度过春天最美的一段时光。

 

最近好些日子了,每天早上六点左右,窗外的喜鹊就“喳喳”叫个不停,还有这种小鸟婉转的歌声点缀其间,声音此起彼伏,好不热闹。鸟儿们用它们美妙的歌喉在唱响春天,在召唤我们。

 

如果气温高些,如果阳光暖些,我想我是不会偷懒赖在床上,却忍心辜负这些春天的使者。

 

确实今年的春天太阴冷了,如果不是这些鸟儿的提醒,我时常错觉眼前的季节依然停留在冬季。身上的衣物比冬天穿得还要厚重。可只要是静静地呆在屋里,连后背都感觉冷嗖嗖的。晚上厅里开着空调才能坐得住,睡觉要盖两床被子才稍微感觉到温暖。

 

虽然今年的春天姗姗来迟,虽然今年的春天始终与我们若即若离,不曾让我们靠近,但鸟儿们却依旧欢歌着准时如约来到我们身边,并一如既往用它们的热情来感召我们。

 

能够在这个始终阴霾着的春天,如此近距离的听到小鸟婉转悠扬的歌声,也算是今春的一种奢侈了。

 

  

也不知道这些鸟儿来的时候有没有带足衣物!

 

不知道它们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春天里会不会感觉冷?

 

不知道它们冷的时候会怎样驱寒?

 

如果我们都是鸟。

 

如果我们都是人。

 

或许我们可以彼此温暖。

 

 

(本文配图,和“不要正儿八经地忧伤”同一天拍摄,那篇是我儿拍的,这篇是孩儿他爸拍的,字儿是俺堆的。)

 

春 <wbr> <wbr> <wbr>鸟 <wbr> <wbr> <wbr>人

 

春 <wbr> <wbr> <wbr>鸟 <wbr> <wbr> <wbr>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