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灯芯绒
灯芯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24,287
  • 关注人气:37,6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妈妈的萝卜花

(2010-04-11 07:14:24)
标签:

萝卜花

萝卜叶

蒜苗

阳台

灯芯绒

分类: 随想

 

 

妈妈的萝卜花


 

因为写博客,我养成了随手拍的习惯。

 

经常被妈妈耻笑啥破烂东西都能拿来拍。

 

还是在09年冬天的时候,有天我在阳台上拍花草,妈说:“我小的时候经常做萝卜罐玩,明天我去买萝卜做两个,挂在阳台上,等开了花,你来拍拍看,很漂亮的。”

 

我从来没见过萝卜花,欣然应许后开始迫切地期待。

 

那次妈选了两个绿头大萝卜,拦腰切开,把萝卜头部挖空,里面灌上水,放头大蒜在里面,然后两边穿线倒挂起来。

 

据说等过些时日,萝卜罐里的大蒜会生出郁郁葱葱的蒜苗,底面的萝卜头部会朝上长出萝卜叶,然后开出一串串漂亮的萝卜花,很有韵味的。

 

妈妈做好后,把两个萝卜罐仔细地挂在阳台的铁艺花架上。

 

于是我们一起期待了些时日。

 

结果是:大蒜是超市买来的,许是经过特殊处理过的,许久也没有生出芽,萝卜罐底部也没能如期生出萝卜叶和萝卜花。白白浪费了两个大萝卜。

 

 

前天午饭后,妈兴致勃勃地提着她的萝卜罐送到我面前:“你看,我的萝卜罐都开花了,你再不拍,花儿可要谢了。”

 

呵呵,要不是妈提醒,我整天瞎忙,还真没发妈妈啥时候重新做的萝卜罐已经开花了。

 

由于停暖室温低,据说这个萝卜罐已经做了十多天了,一起做了两个,只有这一个长成了。

 

虽然里面没有记忆中的绿蒜苗,虽然花儿有些羸弱,可毕竟真实地再现了一把妈妈儿时记忆中的场景,我也如愿看到了妈妈小时候钟爱的萝卜花了。

 

 

当我手持相机在阳台上咔嚓的时候,仿佛看到这许多天以来,妈妈一个人在阳台上给萝卜罐注水,每天把它提过来,挂过去,为了让它能够沐浴到阳光......

 

每次听妈妈说起她小时候常做的、挂在灶间的萝卜罐,她的眼神和语气当中充满了舒缓的柔情与怀恋。这其实和她老人家的风格并不相称。

 

我想在这漫长的呵护与期待中,第一次见到花蕾,第一次见到花儿绽放,这小小的萝卜罐一定悄悄带给妈妈许多回的欣喜。

 

每个人都曾经有梦,过去的,未来的;附近的,遥远的;平实的,奢华的......

 

有梦的生活才绚烂。

 

生活需要有梦。

 

往前看,七十岁,离我们很遥远;往后看,其实一切近在眼前。

 

不知道我们七十岁的时候,在阳光下追忆儿时的影踪,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妈妈的萝卜花

妈妈的萝卜花

妈妈的萝卜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