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七里夫子
七里夫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234
  • 关注人气:1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皇家锡器(马来西亚之行四)

(2012-08-08 09:43:37)
标签:

锡器

皇家雪兰莪

杨坤

茶罐

骏马胸像

旅游

分类: 海外漫游

马来西亚的一些手工艺品还是很有特色的。

比如像巴迪蜡染布画、丝绸头巾、银铜器、木雕制品、篮子手工艺品等,但最出名的还是锡器。

由于锡能净化水质,使酒味醇香柔和,日本皇族从古代起就用锡器来存米酒;直到今天,在德国及英国用锡器盛啤酒还是一种时尚。

中国古代皇宫里也常用锡制器皿来盛装御酒,但这项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在埃及和伊朗却可以追溯更早的公元前2700年。

18世纪70年代,英国在此基础上发明了一种含锡、铜和锑的新合金,被称作“大不列颠金属”,并将这种金属工艺带到了它的殖民地――马来西亚。

所以,尽管马来西亚是锡矿产地,但锡器工艺则源自英国。

1885年,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华人杨坤开始锡器制品的创业。经过几代人的精心经营,其所生产的锡器不仅有日常生活用品,而且还有设计精巧的艺术品,并把英国合金中84%的锡含量提高到了97%。高纯度的锡器不仅光泽如同绸缎,雕刻也更加精美,导热和保温性能更好,产品行销到了世界各地。

传说雪兰莪的苏丹到澳洲去旅行,有很多人都向他夸奖雪兰莪的杨氏锡器。 苏丹这才知道, 自己的州因锡器而这么有名,于是回国后, 就封杨氏锡器为御用品。杨氏锡器也由此改名为皇家雪兰莪。

有人说锡器含铅高,盛放食品会有毒。实际上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用锡纸包装的食品,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锡与铅相近,但价格差十倍,有些厂家在锡原料中混铅以降低成本;还有就是锡器不能盛放盐、碱等与锡有化学反应的食物。

不要以为所有马来西亚锡器都是好的。马来西亚锡器有众多品牌,听当地人说,一些锡器因纯度低,含铅高而不适合盛食物或饮料。而皇家雪兰莪锡器则完全不同,其含锡97%,剩余3%是铜和锑,没有铅的成份,是最顶级的锡器精品,安全上没有问题。

在吉隆坡球赛的闲暇时间,我们去这家皇家雪兰莪锡器厂参观。

前往参观的游客不少。有专门的解说员用汉语向我们介绍锡制品的制作过程。从合金化液到制胚、打磨、雕花,每一项工序都出自师傅的手工。厂里还有一个锡器陈列室,从杯子、烟缸、花瓶、小塑像、钟、开信刀及各种装饰品等,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

我在那里买了一件刻有吉隆坡建筑景观的茶叶罐、一件骏马胸像工艺品,算是留作纪念和收藏吧。皇家锡器(马来西亚之行四)

给茶叶罐盖盖子时,一下子压不到底,它会慢慢下沉,可见其密封性相当好。
皇家锡器(马来西亚之行四)
骏马胸像造型非常逼真细腻,尤其是眼睛,在一定光照下,会变得炯炯有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