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99,703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姚明为什么愤怒?

(2014-11-02 19:37:11)
标签:

体育

分类: CBA风云
吴冠希一案,在新赛季联赛的第一天爆出,有着巨大的象征意义。这是国务院下发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意见后的第一季,明确提出要创新体制机制,倡导政企分 开,管办分离;也是篮协自己号称要开始实行管办分离后的第一季。再次证明,以篮协现有的属性和人员构成,根本无法出色的迎合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需要,管理好试图全力向前奔跑的CBA联赛。


    姚明冲冠一怒,上海大鲨鱼俱乐部公开发表声明宣告不满。有关“吴冠希事件”,情况复杂,一言难尽。从媒体到球迷,很多既不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其实也没兴趣搞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就给姚明拍手叫好。这第一是因为中国篮协这几年从管理到成绩,给人印象分太低;第二是因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一支俱乐部敢于独立表达对中国篮协的抗议和不满,何况这支俱乐部的老板是姚明。姚明身上又有两个象征意义,第一是他的声名和成就,他急了和别人急了不一样;第二是他的身份,在CBA多种多样的球队属性中,姚明是私营球队老板的主要代表。他的愤怒,也象征着职业联赛发展的真正主体对官办属性的管理机构的强烈抗击。
    说来说去,还得先说吴冠希一案的本身。吴冠希本来是北京奥神队的运动员,今年原奥神老板李苏过世后,球队已经解散,但包括孙悦、张松涛、黄海贝、李伟、吴冠希在内的多名球员的归属已经被正式转会至北京首钢俱乐部,成了北京首钢的人。但和其他那几位一直跟着首钢队训练的运动员不同,据北京首钢队的总经理袁超介绍,吴冠希一直处于联系不到的状态。当初奥神队由于长期没有比赛可打,运动员都比较松散,也不长期集中,到了要找吴冠希的时候,家里人说他去美国了,所以一直联系不上。很早以前,上海方面曾经找奥神谈过,说想要吴冠希;奥神方面在和北京谈集体转会的时候也特别对北京叮嘱,在吴冠希转会至北京后,希望北京能把他租借给上海使用。北京方面也同意了,但和奥神队一样,也是一直找不着人。
    而在上海方面,则是另外一种理解,另外一条线。上海在和奥神有过接触之后,早就找到了吴冠希本人。吴冠希很有天赋,年纪轻轻,对在奥神无球可打的状态很不满,也很想自主选择命运。上海队内线缺人,确实很需要他。吴冠希和奥神确实有工作合同,和奥神很多运动员一样,合同年限长达20年以上。但据上海方面介绍,虽有劳动合同,但因为球队长期处于松散状态,也没有比赛,奥神已经很久不给吴冠希发薪水了。吴冠希为了获得自由身,在夏天通过律师已经给奥神方面发出了律师函,声明已经很久没有收到薪水。奥神方面的律师也回复确定受到了律师函,但在此后三个月内,奥神仍然未给吴冠希支付薪水。上海方面和吴冠希的律师据此判断,根据劳动法,吴冠希与奥神的工作合同已经解除。上海因此与吴冠希签订了新工作合同,并依据中国篮协规定,提交了为吴冠希在CBA联赛注册的全部材料,且吴冠希在季前赛时已经上场比赛。
    然后问题来了,直到11月1日联赛揭幕战开始之前的当天下午,中国篮协给上海方面发文,称吴冠希的归属仍有争议,不能在联赛中出场。上海震怒,所以才有了本文的开头。新一年联赛揭幕之夜两件事,北京力擒广东,姚明冲冠一怒。
    北京对广东这场球,是典型的CBA宿敌之战;姚明愤怒这件事,是典型的CBA迷局,一地鸡毛。吴冠希一案,上海认为自己是依法办事,吴冠希与奥神的合同已依据劳动法解除,我和他的新劳动合同已经签订,而且提交全部注册材料,凭什么不让我们上场?奥神认为这合同不能你说解除就解除,就算我没发工资,要解除也得再通过法律,而且我本来都打算让北京租借给你,但你绕过组织跟吴冠希自己谈,简直不给我们面子。上海认为吴冠希已经是上海户口,奥神认为吴冠希是北京户口,篮协一听吴冠希那就属于黑户口,干脆别上了,什么时候说清楚再说。实事求是的说,现阶段伪职业的CBA因为产权不明确,体制不清晰,有太多这样的糊涂账。中国篮协有时候是不敢管,有时候是管不了。但无论是否能管,我想说的是,吴冠希一案是否一定要闹到这种地步?
    当然不是。
    第一,球队给运动员完成注册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中国篮协如果认为吴冠希的归属有问题,为什么不尽早以书面形式正式通知上海方面,以督促上海和奥神方面尽早协商解决问题?这样既是对俱乐部负责,也是对吴冠希这样的年轻运动员负责。中国篮协拖到了最后1分钟才通知上海,确实符合目前篮协一把手在业内“最后一分钟先生”的绰号,在赛前拿掉上海队一名运动员,如同儿戏,又像是对上海队的伏击。
    第二,在中国篮协的官方解释中称,季前赛是CBA联赛的一部分,吴冠希如果没有资格为上海队比赛,那季前赛就不应该被允许上场。既然季前赛让他打,那常规赛就应该没问题。篮协发言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季前赛是中篮公司办的,推的一干二净。其实中篮也是篮协的一部分,相当于篮协的三产,收各承办地的钱来办季前赛。可是不能收钱的时候有你,办事和监管的时候就没你了。
    第三,即便中国篮协管不了劳动法的事,这是国家大事,但中国篮协也有自己的行规。在任何一个国家,法律的施行也得首先考虑行规的界定。篮协完全可以协同奥神方面理清,他们是否违反了劳动法,和吴冠希的合同是否可以解除,然后根据行规做出决定。退一万步说,上海大鲨鱼是CBA的俱乐部成员,但奥神不是。作为CBA联赛的管理者,篮协应该首先对自己的核心资源——CBA联赛的成员负责。
    篮协的发言人回应上海队的时候说,没有不作为呀,超出管理范畴了呀。但以上三条,是确实明明能做,全都没做。
    现在上海急了,姚明震怒。事情什么时候能解决,还是不好说。中国篮协因为管理不力而出的负面新闻,三天一小出,五天一大出。人们对他们的批判,已经如吃饭睡觉打豆豆,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但吴冠希一案,在新赛季联赛的第一天爆出,依然有着巨大的象征意义。这是国务院下发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意见后的第一季,明确提出要创新体制机制,倡导政企分开,管办分离;也是篮协自己号称要开始实行管办分离后的第一季。吴冠希一案的出现,再次证明,历史洪流,浩浩荡荡,以篮协现有的属性和人员构成,根本无法出色的迎合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需要,管理好试图全力向前奔跑的CBA联赛。
    管不了没关系,把权力放出来,让能管理的人去管,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我相信,这是姚明——和所有私营俱乐部的老板们在愤怒之后,真正想说的东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