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刺解铃还须系铃人

(2014-06-04 13:36:52)
标签:

体育

分类: NBA世界

我的预测:4比2,马刺第五冠,历史上第一次在偶数年夺冠。总决赛第六场,马刺在迈阿密登顶。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每一个深夜里,悄悄的思念你;迟到的风里,系着你。每页的日记里,轻声的呼唤你,醒来的梦里,在哭泣。
     这不是情人间的耳语,而是宿敌间的挂念。在过去300多个日夜里,在2013年总决赛第六战里丢掉的一个罚球、两个后场篮板和雷·阿伦的底角三分,在马刺 队每个人的脑海里放送不休。如此接近,又如此遥远,这是多么深的痛楚,这是多么不堪的回忆。现在,马刺队杀回来了,千山万水,重新回到了这个舞台,对手还 是热火。马刺知道,这是他们最好的对手,这是他们在后半生里解脱噩梦的最佳机会。连木讷的石佛,言语里都带着机锋。邓肯说:是的,我们想要他们,今年我们 不会再让机会溜走。热火,是马刺最好的对手;对马刺而言,解铃还须系铃人。
     对于热火,对于整个篮球世界而言,这也是最好的总决赛。东西部两支最具集体性的球队杀入总决赛,是对篮球规律最好的印证,是对团队精神的褒奖,也是对学习 篮球的孩子们的指引。马刺和热火的建队方式完全不同——马刺是先有出色的体系,再把一个个运动员如棋子一般的填入波波维奇的体系之中;热火是先有超级明 星,再根据詹姆斯和韦德的特点把合适的角色球员围绕在他们身边,形成极佳的整体。无论是先有体系后有球星,还是先有球星后有体系,最终殊途同归,这是当今 NBA两支最好的团队。自1998年以来第一次总决赛在两支球队之间重演,也展现了他们的稳定和实力。
     上赛季总决赛,我的预测是马刺获胜,最终司马懿逃脱上方谷,波波诸葛维奇秋风五丈原。邓肯痛捶地板,马刺失之天命。今年,我的预测还是马刺获胜——再说一 遍,我并不是一个真正的马刺拥趸(上一篇文章中写过,不再赘述),但从双方的实力对比和人员调整上看,马刺今年比去年更有优势。邓肯和帕克还保持着他们的 稳定,吉诺比利的状态比去年好得多。围绕在三老身边,迪奥、斯普利特、莱纳德、格林等人去年都是第一次打总决赛,现在他们比去年更有经验,也更成熟。迪奥 和莱纳德在攻击的主动性上比去年好得多,这让马刺的点更分散。马刺的实力,是稳中有升,且去年是热火占据主场优势,今年是马刺。而且总决赛重新回到 2-2-1-1-1的赛制,也对马刺相对有利,而不像2-3-2的赛制,占据主场优势的球队反而容易被逼入绝境,这也凸显出热火去年在逆境下取胜的不易。
     和去年相比,热火有喜有忧。利好消息是,他们的两位超级明星会比去年更出色:詹姆斯自去年总决赛第七战打开心结,如今第五次踏上总决赛舞台,我相信,他不 会再像去年的第三战、第五战那样犹豫不决,他的个人攻击性和掌控能力,会比去年更上一个台阶;韦德经过一个赛季谨慎的调整和治疗,目前膝盖情况远胜于去 年。但热火的不利消息是,围绕在詹韦身边的角色球员,相比去年有较明显老化。雷·阿伦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跌至职业生涯的较低点,常规赛是37.5%,季后 赛是38%;去年在第七战里三分球7中6的巴蒂尔速度也明显减慢;另一神投手老米勒也远奔灰熊。热火的体系,就是两个巨星包着一圈投手,投手的稳定性将直 接决定他们的输赢。
     当然,用两年之间的情况去对比,并不完全公允,每一年的情况都不尽相同。从目前双方的人员配置来看,热火仍是以快打高,但马刺的高,和步行者的高远远不 同。第一,马刺的内线,无论是邓肯、斯普利特还是迪奥,拿球和支配球、策应球的能力都远远胜过步行者,腰腿力量不足的希伯特其实如同鸡肋,马刺在内线杀 伤、串联进攻、篮板控制上都比步行者对热火威胁更大;第二,马刺并不是只有高,而是内外兼备,高快结合。帕克、吉诺比利既能攻击,也能更好的往内线喂球。 马刺和热火的进攻方式会迫使双方做出选择:热火会用波什和刘易斯的源头考验马刺是否死堵詹姆斯和韦德的突破;马刺则会用突破和内线攻击,考验热火是否要换 上防守能力更好的哈利勒姆和鸟人安德森,却牺牲进攻的空间和射程。波波维奇和斯波尔斯特拉之间的对弈,将让比赛更具智慧。
     现实地说,双方都有极高的进攻水平,双方都不好防。马刺要堵詹韦的突破,就难以顾及外线的三分,波波维奇可能会祭出联防,考验热火的整体进攻能力;热火要 掐死帕克和吉诺比利,就只能在内线1防1,甚至小防大。双方都有错位的制敌武器。而最终的最终——这是预测,我不能保证我说得对,但我更相信内外平衡的球 队;在有外线呼应的情况下,我更相信有传统大个子的球队;我更相信有更多支配球的点、更多进攻方式的球队;我更相信马刺的欲望,300多天的等待,将让冰 冷的马刺绽放出火焰般的热情。这是他们对自己的终极救赎。
     我的预测:4比2,马刺第五冠,历史上第一次在偶数年夺冠。总决赛第六场,马刺在迈阿密登顶。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