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杜年,老马运?

(2014-05-19 15:14:33)
标签:

体育

分类: NBA世界
只要二少在,雷霆就不是一支你能轻易击败的球队。但因为缺少了伊巴卡,原本明显占据上风的他们露出了软肋——在季后赛里,任何软肋都会被放大,尤其是在老辣的马刺面前。马刺会比以往更坚决,攻的策略更坚决,防的策略也更坚决。很多时候,坚决意味着主动。伊巴卡的缺阵,让雷霆缺少了使马刺攻防变得犹豫的利器。


    迄今为止,这是属于杜兰特的一年。他超凡绝伦的表现,为他赢得了126张MVP选票里的119个头名位置;他不可思议的得分壮举,让他与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手们比肩;他率领着天赋惊人的雷霆,已经拔掉了西部季后赛里两根最硬的钉子——力量最出色的灰熊和跑跳能力最超群的快船。他们看上去,比两年前第一次进入总决赛时更加出色。当新总裁亚当·肖华憧憬的“35VS6”决战即将成为现实,惊天雷响,伊巴卡猝然倒下。
    坦白地说,如果双方全员健康,马刺很难阻挡住雷霆。马刺有NBA里最好的攻守体系,但他们的运动能力实在难以顶住雷霆的冲击力。与此同时,雷霆建立在个人防守能力上的集体防守,也能最大限度地压低马刺的命中率。两个赛季以来,马刺与雷霆交锋的最典型感受就是调无可调,已无应变空间。马刺的进攻也正常,防守在目前的能力和策略下也没有任何问题,就是赢不了。这才有了那句“二杨”常用的解说词:任你千条妙计,我有妖精两只。当然,季后赛全力以赴,马刺不至像常规赛一般被横扫,但在七场四胜的系列赛里,马刺无疑处在下风。然而,伊巴卡的倒下将很大程度上改变这轮系列赛。两只妖精尚在,但伊巴卡的存在与否,将彻底改变双方的攻守策略。
    伊巴卡到底有多重要?他对于雷霆意味着什么?尤其对于与马刺的系列赛意味着什么?数据展现了伊巴卡的价值:常规赛横扫马刺的四场,他场均14分11.5个篮板4次盖帽。在防守上,伊巴卡是整个雷霆防守的铁闸,是最出色的篮筐保护神,是前后场的篮板机器——他的运动能力,在面对老马刺时体现的更明显,他常规赛场均8.8篮板2.7盖帽,对马刺比赛时均有飞跃;在进攻上,伊巴卡不但是前场篮板的冲击者,更是一架中距离的高射炮投篮机器。当对手只能用4防2甚至5防2来阻挡二少时,伊巴卡总是用稳定的中投让对手付出代价,他在今年季后赛的命中率高达61.6%,在常规赛命中率54%,是全联盟最准的定点中投四号位。
    伊巴卡的攻守全面能力,让他在雷霆的作用不可取代,也无法弥补。雷霆有充足的内线储备,除伊巴卡外,还有帕金斯、亚当斯、科里森、塔比特四大金刚。但所有这四人,第一没有人再有伊巴卡的运动能力,没人像他一样能跑,也没人像他一样能跳,没人能像他一样保护篮筐;第二,没有人能像伊巴卡一样在攻守两端都能发挥作用——帕金斯、亚当斯、塔比特都是纯防守型大中锋,几乎没有进攻能力,科里森能投中远投(出手速度慢,出手点低,稳定性不够),但他的体重力量不够,会让雷霆在防守上付出代价。他是半决赛上格里芬惟一能背打的防守人,也是在西部决赛里邓肯惟一还能打得动的内线。同时,科里森也已是雷霆仅存的正牌四号位,雷霆人员鼎盛的内线突然捉襟见肘。
    失去了伊巴卡,内线的脚步轮转速度减缓,封盖能力下降,意味着雷霆在紧逼防守时未必再敢像先前一样肆无忌惮,防守的侵略性会随之下降;意味着马刺将能够更多、更坚决地向篮筐发动冲击,当帕克、莱纳德、吉诺比利冲向篮下时,面前不再有那座高墙。在常规赛的一场球里全队被伊巴卡扇了8次之后,鹈鹕队的后卫奥斯丁·里弗斯曾经说:“有没有伊巴卡,雷霆的防守将截然不同。”没有伊巴卡,也意味着马刺在防守上可以更坚决地夹击杜兰特和韦少,更坚决地5防2。雷霆再没有哪个内线,能像伊巴卡那样稳定地命中中投。波波维奇说“一提起伊巴卡,我就会想起11投11中”,现在,老头儿不用担心了。
    当然,我并不是说,没有伊巴卡,雷霆就会倒地就戮。只要二少在,雷霆就不是一支你能轻易击败的球队。但因为缺少了伊巴卡,原本明显占据上风的他们露出了软肋——在季后赛里,任何软肋都会被放大,尤其是在老辣的马刺面前。马刺会比以往更坚决,攻的策略更坚决,防的策略也更坚决。很多时候,坚决意味着主动。伊巴卡的缺阵,让雷霆缺少了使马刺攻防变得犹豫的利器。
    如果帕克无碍,马刺健康,他们的运势来了。整个NBA最能克制他们的球队,失去了一枚重要武器。在上一个六月,当老马刺以那样痛彻心扉的方式失去冠军之后,没有人敢去想象,他们还有机会重新打回总决赛舞台,除了他们自己。我不想用“天道酬勤”这四个字来形容马刺如今的境遇,任何一支伟大的球队,都不会期待着对手受伤,但现在的事实就是:马刺击败雷霆的机会,的确来了。吉诺比利说:“我们得好好利用这个机会。”

西部决赛预测
马刺4比2雷霆

东部决赛预测
热火4比2步行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