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后的决战,最初的决心

(2014-03-19 16:11:09)
标签:

体育

分类: CBA风云

 无论如何,这确实是多年以来赛前最难判断胜负的CBA总决赛。总决赛是英雄的舞台,人们期待着马布里和哈德森——两位曾经赢得过外援MVP的后卫的对决,也期待着更多英雄时刻的出现。人们更期待着,这会是一届完全由运动员决定胜负的总决赛,让胜利者和失败者都没有遗憾。

 

    兵临城下,将至壕边,CBA总决赛周三开战。12年来第一次没有广东的大决战,京疆对决,从双方人员账面、媒体和球迷预判上看,也许这是CBA历史上最均衡、最难预言的总决赛。
    球打到这个份儿上,谁都想拿冠军,谁都不会轻言放弃。最终会师于CBA之巅的两支球队,却如同镜像,跻身决战之旅的历程几乎完全相反。
    北京在击败广东之前,并不被广泛看好。但事实上,自从2012年以逆袭姿态夺冠,北京篮球时隔30年再夺全国冠军之后,他们就深感夺冠的美好,自上至下都明确,要趁老马未老再夺冠军。2012年夏天300万引进李根,2013年又巨资引进奥神四虎,都是北京首钢——这支老国企球队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额引援,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再夺一冠。在这样的前提下,北京本赛季的常规赛并不顺利,开局五连胜之后,马布里膝盖受伤,休战两个半月,球队状态从此进入巨大的动荡和波折。直到常规赛最后6轮老马归来,缓慢地寻找着他的速度和爆发力,北京在最后6轮常规赛3胜3败,直降至常规赛排名第四位。从当时的竞技状态来看,北京已经被很多人排除在争冠名单之外。但自季后赛首轮对广厦第四战起,老马找回状态,杀神重现,及至对广东五战场均33.2分,不逊两年前总决赛胜广东时的场均33.4分。北京至此三军用命,全队爆发,最终展现了这支球队赛季最初的决心和目标。
    新疆和北京截然不同。自数年前一掷千金,不惜血本,但总决赛三败于广东之后以后,新疆的管理层痛定思痛,已经改变了建队思路。他们给以前从未带过CBA球队的主帅崔万军以机会,和他签下一份5年的合同,立志深挖基础,暂缓称王。这样的新疆队比以往更令人尊敬,也因此不再背负着过去那么大压力,反而在崔万军指教下稳扎稳打,最终三年后重返总决赛。其实能在这个赛季争夺冠军,已经超乎了赛季初管理层和各方面对球队的预期。这就是新疆和北京的不同:北京决心要夺冠,一路波折,最终回到决战舞台;新疆本赛季本未寄望就能夺冠,但天道酬勤,地利人和,回到了总决赛的战场。
    我想说的是,在生死相搏的舞台上,很多时候最终看的是你的决心和欲望。你想夺冠,和非夺冠不可是两个概念;你的决心有多大,最后关键时刻的战斗力就有多强。北京没有新疆打过的总决赛多,但他们品尝过冠军的滋味,他们知道那有多美好,城市英雄,春风拂面,世界都会拥抱你。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这么想再来一遍。两年前,马布里用他超乎寻常的决胜心震撼了CBA,现在他的决心和意志甚至比两年前还要强盛。在总决赛的战场上,北京和马布里是抱着“必须拿冠军”的决心杀上来的一方,这是他们最初的目标,赛季中的波折反而更提升了他们的欲望。这是北京击败广东之后的最可怕之处。
    同时,这也是对新疆队的最大考验。还是那句话,没有人会说我不想赢,但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条底线——你是否能接受失败?你是否真的无法接受失败?从新疆的角度而言,他们必定会尝试去冲击冠军,但他们已经超额完成了本赛季的目标和成就。唐正东是半决赛击败东莞新世纪的最大功臣,他在职业生涯里第二次来到总决赛,这位年薪300万的中锋终于在新疆证实了自己的价值,他是否还有足够的决心和动力再进一步?哈德森——这个沉默的后卫,职业生涯曾在青岛、广东、东莞先后效力,他是否有像马布里那样为一座城市倾其所有的决胜心?在最艰难的时刻,我相信,最初决心是新疆要完成提升的最关键之处。
    新疆还要面对的两大难题,一是锋线高度不足——人们都说新疆有高度优势,其实这个优势只有中锋这一点。从2号位到4号位,新疆的锋线高度全面处于劣势。在辛格尔顿上场时前,新疆的4号位只能靠刘书楠(2米)硬挺,2、3号位上的西热力江(1米9)、杨敬敏(1米95)、可兰白克(1米98),和北京同样位置的孙悦(2米05)、翟晓川(2米07)、吉喆(2米08)、朱彦西(2米08)相比都矮不少。如今的新疆是一支依靠内线的唐正东吸引牵制,靠外线三分杀人的球队,面对身高优势明显占优的防守人,新疆的三分是否能投开是一大疑问。
    新疆的另一大难题,是看似有利、实则不利的赛程。2-3-2是一个刚刚被NBA舍弃的赛程,因为这个赛程对占据主场优势的球队相当艰难,而排名靠后的球队在前5场比赛里反而有3个主场。如果北京能在前两个客场里拿下一个,新疆到北京连打3个客场,就会面临巨大的困难,这将让他们在前两场主场作战时面对巨大的压力。在休息9天之后,新疆能否迅速进入比赛状态,保住主场,打好开局,是整个系列赛的胜负手。
    无论如何,这确实是多年以来赛前最难判断胜负的CBA总决赛。总决赛是英雄的舞台,人们期待着马布里和哈德森——两位曾经赢得过外援MVP的后卫的对决,也期待着更多英雄时刻的出现。人们更期待着,这会是一届完全由运动员决定胜负的总决赛,让胜利者和失败者都没有遗憾。让决战快点来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