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0,630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总决赛(6)马刺惜乎时运

(2013-06-19 16:49:50)
标签:

体育

分类: NBA世界

时也,命也,运也。胜败的天平,就在那一瞬间逆转。这就是体育的魅力,也是命运的神奇和残酷之处。马刺失去毕其功于一役的机会,失去的不只是第六战——面对第七战,热火的士气和信心已经重聚,而马刺的一条条老腿,在如此一场灯枯油尽的鏖战之后,是否还能恢复,还能准备好第七战,将是巨大的疑问。马刺的战略性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在最后那个时刻,胜利之神,灿灿的金杯,球队历史上第五个总冠军,看上去已经向马刺张开了臂膀。
    帕克犹如泣血的最后一搏,一记在詹姆斯头顶的干拔三分,再加上杀入篮下的2+1,如同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吉诺比利的2次罚球命中,让马刺在最后1分多钟里打出8比0,从落后3分到领先5分。此时此刻,仅剩不到一次24秒的时间,迈阿密美航中心的不少球迷已经开始提前退场。马刺板凳席上的人们,开始憧憬着片刻之后即将开始的狂欢。
    命运,就在此时瞬间转弯。
    热火为了扳回比分,只有以三分球一搏。波波维奇做出了事后看上去决定性的选择——把他的篮下支柱邓肯拿下了场,用完全的小个儿阵容去防守热火的三分球。这不是波波维奇第一次这么干,当对方以小个儿阵容三分搏命的时候,他经常撤下邓肯。在西部半决赛对勇士的第六场比赛里,他在最后5分钟甚至都把邓肯按在板凳上。当时,这就像马刺的一次教练权威性和对教练权威的尊重性的教育课,赢得了人们的称道。但这一次,意外发生了。
    詹姆斯投失了第一个三分,但热火抢到了前场篮板,詹姆斯再次三分出手命中;莱昂纳德在巨大的压力下2罚1中;接着詹姆斯再次投失了三分,热火又抢到前场篮板,雷·阿伦在右侧底角的追魂三分,把比赛追进了加时赛。如果邓肯留在场上,也许他能保住这两个后场篮板里的任何一个,马刺就再也不会给热火重燃生气的机会。如果邓肯留在场上,也许会是他防守的波什在外线完成三分出手……这个世界上,没有也许。马刺距离第五个冠军,只有1次罚球,2个后场篮板和5秒钟那么近。但现在,已经咫尺天涯。
    进入加时赛,马刺败局已成。一方面热火死里逃生,士气大振;另一方面,无论是邓肯、帕克还是吉诺比利,已用尽最后一丝气力,他们的腿已经抬不起来,他们已经失去了活力。时也,命也,运也。胜败的天平,就在那一瞬间逆转。这就是体育的魅力,也是命运的神奇和残酷之处。马刺失去毕其功于一役的机会,失去的不只是第六战——面对第七战,热火的士气和信心已经重聚,而马刺的一条条老腿,在如此一场灯枯油尽的鏖战之后,是否还能恢复,还能准备好第七战,将是巨大的疑问。马刺的战略性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第六战的激烈和精彩程度,在整个总决赛中首屈一指。双方在这一战里,都展现了他们的韧性,甚至是倔强的坚持,尤其是在防守上。热火回到主场,重新明确防守策略,死掐帕克和吉诺比利,坚决夹击,决不让他们轻易突到内线。与此同时,始终有一个防守人紧贴在丹尼·格林的身上,不给他空位机会。热火防守策略的结果,就是内线对邓肯1防1,无法再夹击。热火恐怕并未预料到,不夹击邓肯,37岁的石佛能在上半场13投11中就杀下25分,无人可挡。但即使这样,热火仍然坚持着他们的策略——重点是帕克和吉诺比利,而不是邓肯!对邓肯的防守,就是消耗战。战至下半场,石佛的体能必定下降。这就是为什么邓肯在下半场和加时赛8投2中只得5分。而帕克和吉诺比利,在第五战28投18中拿下50分,此战共28投只有8中,其中吉诺比利9分8次失误。这些数据,体现了热火防守的成功。
    马刺的防守策略,同样是坚持到底,死挺到底——所有人守住三秒区,在詹姆斯面前设置一道道防线,决不让他杀进来,让其他人来击败我。即便詹姆斯开场又用不断的助攻调动起队友,查莫斯不断得分,巴蒂尔三分4投3中,打出了自己在季后赛里最好的一场比赛,米勒和阿伦也得到机会,波什也能在中距离命中。即使所有的这一切都发生,也不会改变马刺的策略,波波维奇咬着牙,认了死理儿,好像他只看重詹姆斯一个人的得分数据。这就是为什么詹姆斯在总决赛里进攻这么犹豫——他没见过这么倔强的球队,没见过这么认死理儿的对手。他失去了果断和坚决,他觉得自己没法1打5得分。但当他的队友们命中率下降,詹姆斯又迟迟不能站出来的时候,马刺的策略帮助他们占据了主动。
    马刺在第三节一度领先12分。在那个时段,热火很多球员的身体语言看上去已经失去了斗志。他们低着头,胳膊长长的垂下来,仿佛已经接受失败。在那个生死攸关的时刻,是韦德率先站出来,他拿走了詹姆斯手上的球,不断的突破和中距离跳投,帮助热火重新找回了信心。如果不是这个时段的韦德,热火在进入第四节前可能就已经崩溃。接着,才是进入第四节的詹姆斯。他的头箍被打掉,干脆扔掉了它,就像突然摘掉了紧箍咒,像揭掉了如来贴在五指山上的封印——在前三节仅得13分的他活了,在第四节和加时赛独得19分。詹姆斯真是一个奇特的运动员,仿佛不被逼到万丈悬崖前,就总是不能施出全力。他四次赢得常规赛MVP,迈克尔·乔丹赢得过五次,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各赢得过三次。在所有同一级别的巨星里,詹姆斯在总决赛舞台上的表现最难以解释,最扑朔迷离。
    最终,詹姆斯的球队赢得了胜利。但如果不是命运之神的垂青,当他在落后10分进入第四节时才坚决发力,恐怕一切都已经晚了。总决赛战成3比3平,热火现在拥有更好的机会取胜。但回顾这个总决赛,你没有看到詹姆斯展现出他应该拥有的统治力,这也是一种气质的缺失。在防守一端,莱昂纳德、丹尼·格林、加里·尼尔这样的小将都敢坚决在詹姆斯面前突破和做动作,迪奥敢于扛着詹姆斯不断的硬推。他们面对詹姆斯,没有任何畏惧感,这和当初对手们面对乔丹、魔术师、大鸟时截然不同。詹姆斯说,他比当初好了数十倍。无论他是否能够蝉联冠军,没有看到一个好了数十倍的詹姆斯,是总决赛中的一大遗憾。
    现在,等待第七战吧。休兵养马,等待命运的最后宣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