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总决赛(2)让你身边的人来击败我

(2013-06-10 11:18:36)
标签:

体育

分类: NBA世界

在整个系列赛里,波波维奇都不会改变马刺的防守策略——不是阻止詹姆斯带动队友,而是死掐詹姆斯,让你身边的人来击败我。在第三节末段至第四节30比5的高潮里,阿伦两个三分得6分,米勒两个三分得6分,查莫斯的突破、中投和罚球得8分,鸟人安德森罚球得2分。这就是詹姆斯“身边的人”;这就是当时詹姆斯身边的阵容——没有韦德,也没有波什,其他四人是球队里最好的三个三分球投手,再加上最能抢的鸟人。

 

 

    在整个系列赛里,波波维奇都不会改变马刺的防守策略,他们的策略,和步行者截然不同(见上一篇博客)——不是阻止詹姆斯带动队友,而是死掐詹姆斯,让你身边的人来击败我。如果全力夹击詹姆斯,会让埋伏着的投手们三分如雨,好吧,那你们就来吧。
    这就是第二战的决胜点。当第三节只剩下三分钟的时候,詹姆斯12投2中仅得8分,他随时面对着至少三个人的夹击,被困在马刺围剿式防守的铜墙铁壁里。在第三节还剩3分49秒时,丹尼·格林的上篮让马刺62比61领先——从这里开始,到第四节还剩7分43秒,詹姆斯反击暴扣得分把比分变成91比67,热火打出30比5的高潮,彻底锁定胜局。在这30分球里,詹姆斯仅得8分,且多为反击得分——但他传出了3次助攻,分别帮助米勒、查莫斯和雷·阿伦命中三分。在这30分球里,阿伦两个三分得6分,米勒两个三分得6分,查莫斯的突破、中投和罚球得8分,鸟人安德森罚球得2分。这就是詹姆斯“身边的人”;这就是当时詹姆斯身边的阵容——没有韦德,也没有波什,其他四人是球队里最好的三个三分球投手,再加上最能抢的鸟人。这个阵容,真正拉开了空间;这决定性的7分钟,也是整个季后赛以来詹姆斯身边的角色球员发挥最好的一个时段。
    在当时热火的狂风骤雨里,马刺显得措手不及——或者说,取胜欲望不强。欲望不强的第一个体现,是面对热火已经起势的节奏,马刺不是稳住节奏,而是竟然连续性抢攻并未出现机会的三分球,吉诺比利和尼尔连续追身投出完全未出机会的三分球,反而又被热火打出反击,10分差距转眼来到17分,这是老辣的马刺很少出现的情况;另一个体现,是自62比61领先,直到还剩9分钟时65比84落后19分,波波维奇居然才喊出暂停。在热火打出气势、完成反超、拉开比分的“漫长”过程里,波波维奇居然于场边岿然不动,坐看大势已去,而未做任何调整,实在是罕见!
    波波维奇的不叫暂停,可以有两个解释:第一个解释,是认为马刺的策略没有问题,至少防守没有问题——这正是波波维奇一直强调的防守,死掐詹姆斯,其他人要是投进,我认了!现在,就是马刺的防守可能承担的后果,那我就认了!第二个解释,就是他已经为第二战失利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这不是说波波维奇和马刺不想赢,而是想在迈阿密连赢2场,难度实在太大,而1比1战平回到圣安东尼奥,也是一个相当理想的结果。因此,当热火的气势如狂风骤起,兴云吐雾,波波维奇已经开始思考下一场比赛了。就第二战而言,热火由于首战失利,背水一战,侵略性和求胜欲望确实皆明显在马刺之上。
    热火此战在防守上做出的调整,是自开场起防挡拆时就坚决换人(switch)。在第一战,热火的策略是逢挡拆夹击帕克,后面轮转换位,但帕克能够出色的用传球带动队友,给邓肯创造机会,使热火顾此失彼。第二战逢挡拆即换人的策略,一发生掩护立刻大防小,小防大,在拆开那一瞬间既保持有人在帕克面前,也有人出现在帕克的传球路线上,不让帕克轻易的给队友创造机会,而迫使帕克自己进攻。帕克也的确有机会——换人之后,他的面前往往是哈斯勒姆、波什或者鸟人安德森。帕克可以用他的速度和中投能力在大个子身上取分。但帕克此战的攻击欲望不强,往往在传球那一瞬,就有守在路线上的热火球员将球断走。这就是为什么马刺一开局就连续出现失误,全场出现16次失误,其中帕克5次。邓肯的内线单打,也没有展现出第一战的威力,13投只有3中。如果不是上半场三分神准,前13次出手9次命中,马刺不会到第三节末段才被拉开比分。
    现在1比1平,总决赛来到圣城,马刺连打三个主场,现在他们是要调整的一方。从防守策略上,波波维奇不会轻易做改变——老帅既然定下了基调,就是要把这轮系列赛的胜败交在詹姆斯身边的投手们手里,而不是交给詹姆斯——除非,波波维奇发现了詹姆斯在前两战里的进攻效率不高还有其他原因:詹姆斯的起跳高度明显不足,启动速度减慢,每次跳投之后都是左脚单脚着地,在防守端轻易地被格林和莱昂纳德突破……这些镜头都显示着,詹姆斯的右腿仿佛有些问题。

    马刺的调整主要在进攻——现在,是马刺需要保卫主场,是马刺应该更有决心和气势。帕克需要从开场就更有攻击性,迫使热火继续改变防守;邓肯需要在篮下更加凶悍地制造杀伤,而不是一味的后转身跳投;马刺队除了高位挡拆,还可以更好的转移球,利用传切配合或者定位掩护创造机会。总之,在迈阿密平均每场仅得88分之后,马刺需要在进攻上做得更好。
    第二战,热火一度领先接近30分,最后胜出19分。但在系列赛的战场上,赢1分和赢30分没有区别,分差并不能帮助你判断此后的走势。当热火反弹挥出一记重拳之后,现在要看马刺的反弹能力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