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99,703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东的冠军瘾

(2013-03-28 23:06:27)
标签:

体育

分类: CBA风云
冠军是一种瘾,拿过冠军的球队都会上瘾,都像一次次品尝那种滋味。这就是为什么北京在半决赛失利后那么失落,其实以他们的实力,第三也是正常的结局。但没有什么,比得上梦醒时分更让人怅惘。这就是为什么广东是如此的凶悍和专注,他们迫切地想把至尊鼎重新举起,接受朝拜和欢呼。看上去,广东一刻都不想多等了。
   
 
    冠军的滋味是如此的甜蜜,冠军的感觉是如此美好。只有夺取过冠军的人,才知道冠军是什么滋味。现在,广东宏远距离重品冠军之味,只有寸步之遥。
    对冠军深深的思念,这就是为什么广东能在总决赛上爆发和保持住这样的强度,三战仅让山东从81、82打到83分。尤纳斯重用的主将,仍是外援、阿联再加朱王两杆老枪,但对夺冠远胜以往的欲望,让他们爆发出了曾经失去的活力。朱芳雨和王仕鹏,在去年的总决赛上被陈磊轻松投中三分,被翟晓川疯狂夺走前场篮板,但今年面对更年轻、冲击力更强的睢冉、丁彦雨航、李敬宇,却越战越勇。今年的广东,显然不是以往的广东,即使在常规赛最不顺的时候,他们也没像以往那样,以游戏般的姿态输掉几场莫名其妙的比赛。他们在常规赛赢下28场,在季后赛里保持不败;他们一直咬着牙,追杀到底,绝不缓手。这就是对冠军的欲望,在去年意外丢掉冠军之后,霸主宏远苏醒过来,对重夺冠军的渴望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因此才把外界普遍认为有一打的总决赛(赛前普遍认为广东将取胜,但大多数预测是需要6场),打成了横扫之势。
    冠军到底有多美好?广东心里知道,那不但是嘉奖、赞扬、关注,更是醉人的荣誉感。但因为拿得太多,让他们变得麻木,才有了去年的故事,才让他们品味了这一切尽失的痛苦。这不是夸大其词。去年北京夺冠,对于CBA历史上从未夺取过冠军的他们来说,从未想象过,冠军能带给他们什么。冠军原来是这么美好,在整个城市里,所有人都赞颂你是英雄;你的形象出现在公交和地铁上,成为城市的象征;所有人对你笑,姑娘们对你尖叫,孩子们视你为偶像;你感觉天是这么蓝,阳光是如此明媚。北京队的主教练闵鹿蕾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舍不得睡觉,我害怕睡着了,一睁眼,原来这一切都只是一场梦。”现在,广东即将重温他们的美梦,这一次的感觉,失而复得,想必比任何一次更好。
    没有拿过冠军的球队,无法想象这一切。山东从上赛季的倒数球队直杀总决赛,他们的赛季已足够出色。在他们输掉总决赛之后,他们还是会得到很多嘉奖。但这和夺得冠军完全不同。此时你所取得的一切成就,获得的关注,仍是集中在体育领域之内;只有当你赢得冠军,你才真正影响了整个社会,所有人都知道你,都来谈论你。山东队从未体会过这一切,巩晓彬说“每个球队的比赛目的不一样”,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山东的欲望和强度流逝的比人们想象的快得多。当然,山东也没有一个像马布里那样的领袖。阿巴斯、弗洛曼、杰特都是出色的外援,但他们没有人有马布里那个级别的能力和状态,能在一支新生的球队面前振臂,告诉他们: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而不是满足于虽败犹荣。
    冠军是一种瘾,拿过冠军的球队都会上瘾,都想一次次品尝那种滋味。这就是为什么北京在半决赛失利后那么失落,其实以他们的实力,第三也是正常的结局。但没有什么,比得上梦醒时分更让人怅惘。这就是为什么广东是如此的凶悍和专注,他们迫切地想把至尊鼎重新举起,接受朝拜和欢呼。看上去,广东一刻都不想多等了。
    在总决赛历史上,广东每次3比0领先,都输掉了第四战,最终以4比1收官。这一次,接近目标,心瘾已生,他们还会再多等一场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