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99,703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2012-11-25 23:30:58)
标签:

体育

北京是新赛季目前最稳定的劲旅,也是第一轮里表现最出色的球队。他们仍然不如广东、新疆有天赋,但他们也有自己不可忽略的优势。这个赛季之所以有趣,就是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至少三支球队有可能去竞争冠军的情况,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一家独大,即使有一个竞争者,也仅是陪太子读书。

 

 

 

    北京男篮也许是CBA历史上最低调的冠军。在他们领取冠军戒指,揭开CBA新赛季帷幕的那个晚上,很多人都注意到了这一点。
    在赛前接受中央电视台场边采访的时候,马布里言简意赅,用最简单的几个单词回答了主持人于嘉的提问——这并不是他一贯的风格。接下来,当北京队在他们的主场排成一排,领取冠军戒指的时候,直到每个人拿到戒指那一瞬,你才能从他们脸上看到稍纵即逝的笑容。看上去,北京队没有任何庆祝冠军到手的气氛,所有的狂欢,都已经留在了3月31日晚上的万事达中心。他们咬紧牙关,完全专注在了面前的上海男篮上。他们心里很清楚——绝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他们是卫冕冠军,但他们绝非新赛季竞争冠军的最大热门。至少广东和新疆,都排在他们前面。
    这是CBA历史上罕见的情形,但事实也的确如此。上赛季北京的夺冠,一直被视作是一个奇迹,是各种戏剧性因素集体爆发的集合,说句北京老话,就是“赶上了”。因此在各种夺冠赔率和季前预测上,广东在新赛季夺回冠军的把握始终在50%以上;新疆夺冠的几率也比北京更高。广东宏远总经理刘宏疆公开预测,北京在新赛季会位列第四——其实,这已经是承认了北京的提升。上赛季开赛之前,我预言北京队会进入四强,位列三甲,连北京球迷都没多少人相信;而现在,大多数人都认为北京至少是四强中的一员,尽管卫冕看上去是如此艰难。
    然而,在第一轮的亮相——仅仅是第一轮之后,你就会想起汤姆贾诺维奇的那句名言: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一支卫冕冠军球队,无论他们的夺冠有多大偶然性,他们都仍然是那个冠军,而冠军会使他们更成熟,也更有信心。北京已经展现出了他们和其余诸强相比最大的优势——稳定和默契,这正是一支强队的生存之本。
    在首轮最受关注的两强之战里,新疆击败了广东。新疆展现出了和过去完全不同的风格,新帅崔万军不单是让球队提速,更是给全队松绑,每个人都拥有了进攻的自由,因而每个人也更努力。他们比蒋兴权时代更快,更积极,更有生气。但在自由和快的同时,怎样做出更合理的进攻选择,怎样掌握住节奏,是他们需要学习和提升的最大课题。如果你还记得两支球队在上半场长达五六分钟的时间里完全失去控制式的奔跑和投篮的情景,你很难相信这是两支CBA顶尖球队的对抗。在阵容上,新疆仍然没有一个真正的组织后卫,更多靠38岁的巴特尔分配进攻。作为一支强队,他们明显还需要增强对比赛的控制力。
    广东更需要磨合和寻找默契。在人员上,广东比上赛季更有天赋,但他们的教练组被削弱了。曾经执教过马刺队的老帅布莱恩·希尔已经不再担任宏远的助教,而在上赛季,他是宏远战术的重要设计师。多年的助教张博雨也离开了球队,李春江的身边仅有杜锋和年轻的助教曲绍斌。这是多年来宏远的教练组最单薄的一季,他们在首战里体现出的进攻组织比以前明显单调和简单。同时,由于选择了纯攻击手特伦斯·威廉姆斯作为外援,广东在1号位上只有陈江华和刘晓宇(首战一共4分2助攻)。当李春江在关键时刻不敢用他们上场时,广东呈现出了没有后卫、没有组织者的混乱状态。他们同样需要时间调整,重新组织和搭配阵容。
    在这个时刻,只有北京——他们有这个联赛里最好的外援和领袖,也是最好的核心后卫马布里。围绕在老马身边,北京的阵容比上赛季更年轻,也更有深度,闵鹿蕾在首战里使用了12人报名阵容里的11人上场。更重要的是,他们早就建立起了默契;他们无需磨合期,他们的身上没有需要时间拉直的问号。他们轻松击败了上海,在上半场就命中了10记三分。刚加盟球队的强援李根是北京在揭幕战里惟一发挥失常的,就是因为他是球队里惟一一个需要磨合的球员。而李根作为一名箭头,融入北京的体系,就像在快攻里接到老马的背传暴扣那么容易。
    在这个意义上,北京是新赛季目前最稳定的劲旅,也是第一轮里表现最出色的球队。他们仍然不如广东、新疆有天赋,但他们也有自己不可忽略的优势。这个赛季之所以有趣,就是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至少三支球队有可能去竞争冠军的情况,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一家独大,即使有一个竞争者,也仅是陪太子读书。与此同时,你也不能忽略正在崛起的东莞青年军和浙江双雄,新世纪和宏远的东莞德比,将比以往更富卖点。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在联赛刚刚启程的时刻,卫冕冠军并不像他们刻意体现出的那么低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