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人还缺个车轮

(2012-11-01 21:56:46)
标签:

体育

分类: NBA世界

湖人需要的快,和以前太阳的快不是一种快。湖人的快,是有节奏的快,是高中有快。湖人有双塔,能最好的保障后场篮板和发动一传;在纳什衔枚疾走的一瞬,科比和另一锋线(必定不是慈世平)应该已如两把快刀从两翼快下,寻找快攻的第一机会;别忘了湖人的双塔还能跑,霍华德和加索尔的跟进是快攻的第二波。如果快攻没形成,湖人就落入阵地,双高并举。有高有快,湖人的球就好打了。

 

 

 

    湖人两连败了,天塌了,地陷了,湖蜜们疯狂了,他们要突突迈克·布朗了,枪毙布朗十分钟都不解恨了。
    但即便是枪毙布朗十分钟,也改变不了湖人的战绩,也没法把0胜2负改成2胜0负。我从没见过一支NBA球队在开季仅2场就解雇主教练(CBA还真有),所以布朗还得继续坐在帅位上。现实的问题是,湖人怎么办?
    热情的球迷们在各种网络空间里留言数万条,给湖人支招,仿佛库普切克和布朗会上天涯或者虎扑。有的说把加索尔挪到第二阵容的,有说让纳什打替补带着打跑轰的。都是高招,可说实话,那是因为球迷们没法也不用真正去面对这些人。运动员不是棋子,都有感情,有连带反应,也有各自不同的地位。你没法去跟加索尔说你打替补吧,也没人能去跟纳什说这句话。所以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是,除非受伤,否则湖人这四大天王哪个都动不了,照样都是首发和绝对主力。在四天王拆不了动不了的情况下,湖人怎么办?
    其实,湖蜜们一脑门子官司,但湖人队还远没到要崩溃的时候。当然,这样的阵容一输球,一总结全是问题,好像这个队没法要了。但就算两连败,也能看到一些积极因素。第一,首发阵容组合初见成效,除了纳什,其他人的效率都相当高,命中率普遍在50%以上(科比两场34投21中),湖人两场球的总命中率也都在50%上下;第二,霍华德两场球有7个助攻(第一场的罚球甭提了),显示湖人的确打出了一些普林斯顿的配合,加索尔和他的高低位配合也显示出不少默契,双塔组合初步建立;第三,球队气氛不错,没人抢没人闹,都在主动适应队友和体系。科比打得规规矩矩,不但是冷静,甚至有点儿冷眼,倒看看这支球队能组合成什么样。当然,要是还接着输,科比还能冷静多久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湖人的问题没那么复杂,说白了,就是一个字:慢!两个字:太慢!完全没有反击,全都溜达着过半场,球球跟对手磨阵地。因为慢,湖人所获得的进攻机会比对手少得多,首战对小牛77次投篮,小牛85次,次战湖人72次,开拓者83次;因为慢,湖人打不出快攻,没有轻松得分机会,磨来磨去,即便在成功率很高的时段也拉不开比分;因为慢,面对对方已经布成的防守,高大的湖人更容易失误(两场失误38次),一失误就被对方反击,湖人越高越跑不回去。在转换防守里,一旦湖人还没形成阵地防守,把纳什暴露在对方的年轻后卫眼前,全联盟能单枪匹马突纳什的后卫估计有两打以上。湖人就像一头沉缓的大象,跟一群敏捷的豹子搏斗,被对手轻易抓住了弱点。湖人的防守也有问题,但如果解决好进攻,迫使对手去攻阵地,就能很大程度上弥补防守的不足。
    湖人不是没有快起来的基础,要不然纳什干嘛用?现在纳什是湖人最郁闷的人,防守场场被爆,进攻完全发挥不出自己的特点。纳什是篮球世界里最好的快攻发动机,他发挥不出来,是因为湖人没有车轮——纳什往前运球,老哥儿几个都在他后面溜达。篮球世界里的车轮就是锋线,湖人快不起来,就是锋线年龄太大,运动能力不强。科比跑不起来,有思想原因,也有伤病原因,现在的科比更多是老头打法,半场阵地,打点打眼儿,不像年轻时那么能突击了。但一来科比的身体里还留存着爆发力,二来科比的位置不可能动,所以一靠思想工作,二靠身体恢复,还得让科比跑起来,在守转攻时该快下必须快下。锋线的另一个位置是慈世平,他夏天减重不少,身体明显轻巧,但即便如此,快下也不是他的特点。湖人的首发阵容要动,只有动慈世平这一点。要换,就只能换他这个车轮。有两个快速转动的车轮,纳什这架发动机才能起作用。
    当然,湖人需要的快,和以前太阳的快不是一种快。湖人的快,是有节奏的快,是高中有快。湖人有双塔,能最好的保障后场篮板和发动一传;在纳什衔枚疾走的一瞬,科比和另一锋线(必定不是慈世平)应该已如两把快刀从两翼快下,寻找快攻的第一机会;别忘了湖人的双塔还能跑,霍华德和加索尔的跟进是快攻的第二波。如果快攻没形成,湖人就落入阵地,双高并举。有高有快,湖人的球就好打了。
    打开拓者这场,布朗试着用了首战未用的伊班克斯——他是目前湖人锋线运动能力最好的球员,最可能换下慈世平这个车轮。但事又不巧,纳什这场球伤了,伊班克斯和纳什没配上,有了车轮,发动机又没了,往后还得看纳什的伤势恢复如何。总之,湖人显然还得有漫长的磨合期,这就是为什么当你看到所有媒体(无论是美国还是国内)的赛季预测,都没有人预测他们能在常规赛登顶西部,而是普遍把湖人排在了常规赛西部第三或者第四的位置上。但评论员们在预测后面又都没忘了加上这么一句话:如果他们能够磨合成功,湖人将在季后赛给联盟带来真正的威胁。
    这个“如果”,就是西部在常规赛季里的最大疑问。湖人先修着发动机,抓紧把轮儿换了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