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沙皇的洗礼

(2012-08-01 05:08:42)
标签:

体育

分类: CBA风云

本文发表于8月1日的《体坛周报》。

对俄罗斯这样的比赛更刺刀见红,刀刀见肉,更体现出双方在整体实力,特别是对抗能力上的真实差距。此战之后,仍然要为中国男篮和易建联鼓掌。对西班牙是春风拂面,对俄罗斯是血雨腥风。祝愿他们在这样的洗礼里顽强向前。还应庆幸的是,先打俄罗斯,再打澳大利亚,同样风格,这趟准备课价值很大。

 

    两天之后,当人们还沉浸在第一战对西班牙队的畅快进攻里,我们看见了完全不同的中国男篮,完全不同的比赛观赏性,看到了失望的有些愤怒、从3012篮板到167篮板的易建联。

其实没什么可惊慌和诧异的,不是中国男篮的状态大起大落,而是这就是完全不同类型的比赛和对手。

对西班牙队,那是世界劲旅,北京奥运会亚军,看似艰险,但有两大背景:第一,以西班牙的实力,不会把中国队当成他们的假想敌,没必要以全力以赴的状态和中国交锋;第二,西班牙本身是进攻型球队,又在奥运会初始的状态调整阶段,所以防守不会上强度,就是和中国队打进攻。你得分我也得分,双方都有漂亮的技术统计。

回顾那场球,你会发现,易建联拿下30分,但西班牙从来没有夹击他,先是加索尔,后是伊巴卡,始终一防一。这不是说西班牙轻视易建联,但一方面他们的确对易建联的能力并不真正了解,另一方面他们并不在乎让易建联得分,因为他们看重的是自己的进攻。他们拿下97分,足够赢得比赛。

然而,到了俄罗斯面前——后面还有澳大利亚,比赛就会截然不同。他们没有西班牙那样的实力,特别是整体进攻能力,但一来他们更重视中国队,二来他们都是典型的防守型球队,他们的风格就是防守和强对抗,三来阿联第一战拿了30分,俄罗斯显然会针对他调整防守——只要阿联开始运球,就立刻有人协防。因此赛前就可以想见,这会远比打西班牙艰苦。这样的比赛不再是对攻,而是防守对防守;这样的比赛更刺刀见红,刀刀见肉,更显示出双方在整体实力,特别是对抗能力上的真实差距。

作为中国男篮的头号人物,易建联此战仍然打出了非常全面的表现,但他也刚刚开始真正适应这种差异。更准确的说,适应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价值。第一战之后所有记者的提问,都集中在比较易建联和姚明作为球队核心的不同。最大的不同是打法,姚明在内线背对篮筐,阿联更多在外面面对篮筐,更多从队友的挡拆发动进攻,也更多是球队的进攻终结点。两战之后,阿联一共46分,助攻0次,体现了他在进攻中的位置。

但事实上,当你真正成为国际舞台上的眼中钉肉中刺的时候,无论你在内线还是在外线,都必将遭遇夹击,遭遇更严密的防守,迫使你从一个单纯的终结点,蜕变成能够为多有创造机会的人。这需要更全面的技术,也需要经验和心智。

姚明当初说过一句话:“作为球队的头号攻击点,其实往往未必得分最多,而是佯攻,因为对方的所有防守都集中在你身上,而其他队友则从你身上受益。”这是姚明的切身之谈。阿联是和姚明完全不同的运动员,完全不同的人,但篮球场上是同样的道理。

此战之后,依然要为中国男篮和易建联鼓掌。对西班牙是春风拂面,对俄罗斯是血雨腥风。祝愿他们在这样的洗礼里顽强向前。还应庆幸的是,先打俄罗斯,再打澳大利亚,同样风格,这堂准备课价值很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