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总决赛(4)广东真正解决不了的是莫里斯

(2012-03-29 00:14:01)
标签:

体育

分类: CBA风云

莫里斯才是广东真正解决不了的一个点,这就是常规赛命中率不足50%的莫里斯为什么在总决赛如此稳定和出色。苏伟和王征是两堵肉墙,是给巴特尔和唐正东预备的;辛格尔顿、董翰林,是给肯扬·马丁和俞长栋预备的,在新疆豪华阵容的每一个点上,广东早就做好了应对。但他们从未想到——也根本没人想到,总决赛的对面站的竟然是北京。

 

 

    五颗松之夜,不再京骂,万丈豪情。北京金隅,继续谱写如童话一般的故事,赢得赛点,占据战略优势。距离写下CBA17年来最神奇的故事,北京只差一个句号。
    在生死关头,依然是马政委终结了比赛。广东宏远在第四节的每一次反扑,都被马布里的神奇表演生生按了下来。卫冕冠军在最后5分钟里孤注一掷的全场紧逼,甚至没能造成拥有马布里和李学林两名出色后卫的北京任何失误。北京稳稳的压住节奏,在整个NBA生涯中几乎都是球队头号球星的马布里,再次证明布鲁克斯——一名NBA球队的替补后卫,一个拥有鲜明特点但也有鲜明弱点的角色球员,在总决赛这样的舞台,在决定胜负的时刻根本不是他的对手。当老马双手向天,五棵松18000名球迷以高呼“MVP”的方式对他尽情的朝拜。按照CBA的脑残规则,外援不能当选常规赛和总决赛的MVP,但如果北京最终夺冠,马布里必定是这座城市心中的MVP。
    与此同时,我还想说的是,在马布里的光环背后,北京对广东伤害最大的,其实是沉默的莫里斯。这一战广东打得最好的阶段,恰恰是开场莫里斯还未上场的阶段。广东用出色的集体防守钳制住老马,北京无法杀到三秒区里去得分和杀伤,同时广东的篮板球全面占优。比赛的前9分钟,广东一直领先。战至此时,闵鹿蕾一反“生物钟式换人”的常规,在第一节还剩3分钟时换下老马,让莫里斯提前出场。正是这次换人,帮助北京从此扭转了战局。北京开始控制住篮板球,莫里斯则能稳定地在内线得分——无论对面是谁,都防不住莫里斯。苏伟的速度太慢,而除了苏伟,董翰林、辛格尔顿、李原宇都身高体重不够——广东就是没有一个在身高、体重、速度上都能和莫里斯对位的防守人。
    因此,莫里斯才是广东真正解决不了的一个点,这就是常规赛命中率不足50%的莫里斯为什么在总决赛如此稳定和出色。苏伟和王征是两堵肉墙,是给巴特尔和唐正东预备的;辛格尔顿、董翰林,是给肯扬·马丁和俞长栋预备的,在新疆豪华阵容的每一个点上,广东早就做好了应对。但他们从未想到——也根本没人想到,总决赛的对面站的竟然是北京。七届冠军,怎会把北京放在眼里?总决赛之前,他们轻敌大意,状态不佳。战事一开,才猝然发现,其实他们在人员上并没有准备和应对。莫里斯面对广东的任何一个防守人,都是MISSMATCH(错位优势),不是比你快,就是比你高。北京迄今赢得的三战,马布里都是终结者,但莫里斯却是给北京盖楼挖地基的最稳定的依靠。
    这一战,李春江闪转腾挪,已经打出了手上的每一张牌。北京有两个指挥官,广东没法压迫北京失误,在阵地防守里也没人能防住莫里斯。你能清晰地看到李春江在反复试验,但都收效甚微。打到第四节,春江甚至派上了辛格尔顿、周鹏、朱芳雨、王仕鹏、小布的全线三分球阵容,希望靠投抢逆转乾坤,但也由此失去了宏远的根本——防守和篮板。此战篮板总数44比41,宏远只赢3个,是总决赛以来优势最小的一战。宏远一变再变,苦苦追寻,已经变失了自己的特点。当自己都不认识自己的时候,卫冕冠军已经濒临崩盘。
    当然,总决赛还没有结束。北京还需要一场胜利,而广东如果能在北京夺回一城,他们还拥有最后两个主场。比赛打到这个份儿上,完全是气与势的角逐。这一夜,北京浩气当空,看上去势在必夺。这座巨大的城市,正在等待一场他们从未有过的庆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队长
后一篇:关于幸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