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99,703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次拥抱你,大姚

(2011-07-10 21:18:27)
标签:

体育

姚明

分类: 火箭姚明

再次拥抱你,大姚
你总是走在世界对你的认知前头

 再次拥抱你,大姚

 

   无论是出于任何原因,在全美媒体铺天盖地的退役报道声中,姚明和他的团队还依然没有给出最终的确认。但那其实并不重要,人们已经知道,一个时代已经落下了帷幕。
   对了解姚明的人而言,全美井喷式的报道,并不令人惊奇。7个月前,2010年12月20日,在姚明左脚再次出现骨裂之后,《体坛周报·扣篮特刊》已经做出了12个版的专辑,我在封面上写下了《拥抱你,大姚》。我写道:“当我想起,我再也不用早起去看姚明的比赛,也再也不能解说他的比赛了,终究无法自持住泪水。”在中插上,我们跟随姚明7年的记者王猛写下了一篇《GAME OVER》,姚明的一段人生,已经终结。也许当时,姚明还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现在也未必做好了),告诉全世界他将退役,但他的所有家人、朋友,都知道什么最终将会发生。美国媒体的突然爆发,让姚明有些被动的面对了世界的知晓。
    在7个月之后,我们不需要再做一个宏大的专辑了。我们已经回溯过姚明的职业生涯,展现过他的伟大。现在,我们的情绪像他自己一样安之若素。同时,我说起7个月前的那个专辑,是因为我想告诉你们,姚明早已走进了他的下一段人生,他的转型和调整,开始的比你想象的早得多。当公众直到昨天才得知炸雷般的消息时,姚明已经在新的路程上轻快的跑了许久,甚至开始了娴熟的加速。
    在过去一天里,很多媒体同行给我打来电话,也有很多球迷在网上问询。他们最关心的话题是,姚明在退役之后,将会有怎样的发展。直到昨天,公众才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而事实上,在两年前的那个夏天,这个问题已经进入了姚明的视野。在他刚刚得知自己必须进行复杂的足部结构重造手术之后,他就知道,他将进行身为职业球员的最后一搏,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不成功。而一旦不成功,他就即将开始另一端人生。在这个角度上,姚明的转型从2009年就已经开始。他买下了上海队,用了康复期的大多数时间在上海,既在尝试运营球队,也在学习怎么运营球队。在去年12月再次骨裂之后,他叫来啤酒和盐酥鸡,也迎来了解脱。他的重心和角色,彻底完成了转移。
    在过去两年里,姚明读了很多书,怎样投资,怎样管理。他读了“地产界的哲学家”冯仑写下的《野蛮生长》,讲的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怎样在逆境中成长壮大。他想把这些运用到自己的企业中去。他开始学习怎样阅读财务报表,补充自己之前空白的知识领域,更细致地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这一切,都在书房里温暖的灯下,在夜深人寂时或是旅途上,远不像之前在球场上的生活,万众瞩目。而姚明,悄悄地改变着自己。此时此刻,当公众刚想起来提出他转型的疑问、或是研究他退役会造成多大损失时,姚明已经在老板、企业家、投资人这条路上走了很久。他正在酝酿着对上海男篮的经营模式进行根本改变,让民营资本在亏损严重的CBA联赛中尽快达到收支平衡。用不了太久,公众就会看到姚明的动作。姚明还在尝试着其他领域的投资,试图为自己建立起一些实业,以支持球队长期的发展。
    这就是姚明。他总是走在世界对他的认知前头。他17岁就开始参加CBA,20岁第一次打了奥运会,22岁进入了NBA,24岁在雅典成为了中国男篮的领袖。当人们认为他还不足以胜任或者还没准备好的时候,他最终都告诉世界,他早就准备好了面对这一切。在我熟识姚明的12年里,他从未勉强和仓皇。他总是经过长期周密的准备,无论在身体还是在心智上,最终水到渠成。这次也一样。
    我没有什么更多好说的,不像7个月前,我的情感喷薄而出。我不用再回过头,回溯他十多年来运动员生涯的艰辛和荣耀,亦无太多恋恋不舍,因为我知道,他已经是一个新的姚明了。
    再次拥抱你,大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