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姚明整个常规赛的恢复期

(2010-10-05 21:39:33)
标签:

体育

姚明

分类: 火箭姚明

北京时间10月6日上午,季前赛第一战,火箭迎战奥兰多魔术。姚明回到阔别17个月的NBA赛场。

在姚明的所有比赛环节里,最关键的问题是他的速度。姚明的奔跑能力虽然不能和电光火石的前锋后卫们相比,但鉴于他的身高,已经相当可观。姚明的奔跑能力,让他的高度成了建立在速度基础上的高度,也奠定了他在NBA的职业生涯。但现在,火箭的驱动力小布和马丁跑得比当初的双枪更快,而姚明在足部结构重造之后,双脚的着力点、发力方式、肌肉的反应,都面临艰苦的重新适应。这个适应期有多长,将决定姚明多久才能重新跑起来。

给姚明整整一个常规赛的恢复期,让他找回自己的速度,在速度和高度上重新建立状态和信心。到了明年4月,一支拥有姚明但不倚赖姚明、内外结合又内外开花、能够打全场又能打半场攻坚的火箭队,将在季后赛对西部形成真正的威胁。

 

    终于,伤停17个月之后,姚明那打满了螺丝和钢钉的脚,将重新踩上赛场。这还不是常规赛,只是季前赛。但无论怎样,这是正规的NBA级别的比赛。从火箭在得州小城麦克艾伦迎战奥兰多魔术开始,姚明正式归来的发令枪已经打响。
    姚明面对的艰难处境,此前已经被媒体再三的讲述,球队战术的改变、合同年的压力——这些球迷无时无刻不在讨论的宏大问题,从这一刻开始,都将被姚明搁置在脑后。他的所有精力,都将集中在球场上,集中在自己将要迈出的每一步。姚明的比赛——他的水平、效率和状态,就像一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只有这块牌推倒落听,后面的一切才能有答案。你才能知道,火箭将怎样衡量他的战术意义和位置,他还能在市场上赢取怎样的价值。
    姚明像一部一年半没有动过的车,经过维修养护,即将正式起步。这辆车可能在不同位置、不同部件上,出现各种不同的问题,可能是轮胎问题,可能是化油器问题,也可能是发动机的核心问题。而在姚明的所有比赛环节里,最关键的问题是他的速度,他能否跟上NBA的节奏,能否跟上火箭已经改变的节奏。事实上,尽管伤停了17个月,姚明其他的比赛环节都仍然不是问题。他仍然有2米26,谁也偷不走他的高度;经过苦练,他的体重从夏季最顶峰时期的360磅,已经下降到接近正常的310磅;他仍然有出色的手感,甚至比以前更出色,因为长期坐在椅子上练投篮,他的出手弧度比以前更高。他在进攻上仍然能吸引对手夹击,他在防守上仍然是保护篮筐的一道高墙,但问题是,在攻守的高速转换之间,他能不能跑到自己应处的位置上。
    身为一个高中锋,速度从来都不是姚明的强项,但却一直是他栖身NBA的立足点。姚明的奔跑能力虽然不能和电光火石的前锋后卫们相比,但鉴于他的身高,已经相当可观。在刚刚跻身NBA的时候,姚明之所以能够在开局不利的逆境下稳稳占据一席之地,关键就是他能够跟着弗朗西斯和莫布里两个小个子飞奔。虽然弗朗西斯很少给姚明传球,但姚明都能跟在他身后,吸引防守,冲击篮板,为弗老大保驾护航。姚明的奔跑能力,让他的高度成了建立在速度基础上的高度,也奠定了他在NBA的职业生涯。但现在,火箭的驱动力小布和马丁跑得比当初的双枪更快,而姚明在足部结构重造(左脚趋于平足、双脚结构不同)之后,双脚的着力点、发力方式、肌肉的反应,都面临艰苦的重新适应。这个适应期有多长,将决定姚明多久才能重新跑起来。
    从目前的情况看,训练营开始一周之后,姚明一旦进入自己的进攻区域,还是很少有人能防住他。但一旦双方在攻守之间展开折返跑,姚明仅仅有一次折返的能力。也就是说,从对方底线全速跑回本方底线的28米,不经调整休息,再全速奔跑28米回到对方底线,体能和冲刺能力就已经明显下降。以目前这种奔跑能力,在NBA级别的节奏里,姚明如果首发出场,只能坚持2到3分钟,效率就会降低。在受伤前的鼎盛时期,姚明在训练中能够在1分钟内完成5次折返跑,和目前的差距显而易见。距离新赛季开始只剩20天,姚明找回速度的恢复进程,显然要延伸到漫长的常规赛季中。但一旦找回速度,姚明就基本找回了一切。
    姚明的恢复进程,决定了火箭必须尽量谨慎、尽量耐心的使用他,也给他尽量多的恢复时间。与此同时,双方尽管在24分钟限时上存在分歧,但他们的赛季终极目标完全一致。火箭的目标在季后赛——没有姚明,火箭已经是一支能够打出50%以上胜率、距离季后赛仅仅一步之遥的球队;有了姚明,他们就有了在外线失准的时刻继续得分的硬实力,有了在季后赛争取再次突破的保障。姚明的目标也在季后赛——职业生涯8年,7届全明星,他最需要的,就是在季后赛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只有比2009年更进一步,打到西部决赛甚至更远,历史对他的评价才能更高。有了这个共同目标,火箭和姚明在常规赛的漫长调整和蓄势中将会合作的相当默契。
    常规赛82场,姚明也许只打60场,甚至50场;他的场均得分也许会不到10分;在一些比赛的夜晚,他也许看上去无所适从。这时候,请抱有一颗宽容之心,并铭记他的最终目标。给姚明整整一个常规赛的恢复期,让他找回自己的速度,在速度和高度上重新建立状态和信心。到了明年4月,一支拥有姚明但不倚赖姚明、内外结合又内外开花、能够打全场又能打半场攻坚的火箭队,将在季后赛对西部形成真正的威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