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勒布朗不成功则成笑柄

(2010-07-09 18:08:44)
标签:

体育

分类: NBA世界

    随着詹姆斯钦定热火、03一代三巨头聚首迈阿密,被称作“创世纪”的2010年自由球员市场大戏已基本演成。此前皮尔斯、雷·阿伦、诺维茨基、斯塔德迈尔、布泽尔等重磅自由球员已各有归属,待詹姆斯选择一定,这出戏已经进入尾声。
    詹姆斯史无前例的在电视直播里公开自己的选择,是这出戏的绝对高潮。他禁不住03“同年”韦德与波什的诱惑,组成史上罕见的耀眼三巨头,最终远走迈阿密。一时之间,佛罗里达海滩畔的迈阿密燃情似火,克利夫兰和整个俄亥俄州——詹姆斯的故乡,则悲声一片,泪雨横飞。
    詹姆斯胸怀霸主之心,建功急切,最终在所有备案里,选择了声势最浩大的那一个,喜功扛鼎之志溢于言表。但詹姆斯这个“抛家舍故、投奔他乡”的选择,也将自己置于前所未有的压力之下。可以说,在迈阿密,如果夺冠成功则罢,如依然像在骑士那样不能成功,詹姆斯必成天下笑柄,再也没有人会像之前那样宽容他——他的家乡阿克伦、克利夫兰市、俄亥俄州的旧日子民,也必将嘲讽他今天的选择。
    詹姆斯的压力,来自三个层次和方面:
    第一,来自他自己和他庞大的商业团队。詹姆斯的团队,一直视他为“天之骄子(CHOOSEN ONE)”。以詹姆斯的实力和迄今赢得的成就,也的确够得上这个定位。整个NBA30支球队,勒布朗在其中的28支都会是绝对领袖,依旧做他的“天子”,只有热火和湖人两队除外。在这两支球队,科比和韦德才是城中之主,也是队中之主。在迈阿密,韦德以一己之力,仅得老迈的鲨鱼相助,已经夺取过一个冠军,达到了詹姆斯未曾达到的高度,球迷对韦德忠诚不二。詹姆斯来投奔韦德,两人之位置孰高孰低,现在极难评断。
    当然,现在面对媒体,他们可以王顾左右。但最终,球队如军队,军中只有一主,也只有一个最后的声音。何况03这一代,对商业利益看得极重,詹姆斯和韦德,又隶属于同一品牌。两人的权力和位置,既会影响品牌对他们的商业开发策略,也会影响他们所得的实际利益。到那时,就不再是詹姆斯和韦德“兄弟”之间的问题,就是两人身后两个商业团队的问题,詹姆斯自己甚至都难以完全控制。在这方面,勒布朗必须做好准备。
    第二,来自他的家乡。俄亥俄州体育史上,数十年来,四大联盟,无一成功球队。詹姆斯生于斯、长于斯、效力于斯,是他们的希望,是他们的灵魂与心脏。詹姆斯在克利夫兰市中心对6支球队进行面试时,俄州球迷扶老携幼、夹道而列,高举“家(HOME)”的标语,其情其景,令人难忘。如果詹姆斯最终选择留在克利夫兰,俄亥俄州人必对他感恩戴德,也能因此营造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即使短期内依然没能夺冠,他至少仍能得到家乡人的庇护。而以詹姆斯的能力和年龄,夺冠只是早晚与多少之事。
    但詹姆斯抛家舍业,令俄州人肝肠寸断。他在骑士队7年,最终没能给克利夫兰和俄亥俄州带来一个冠军,就选择了离去,这让7年来奉他为君、为神的俄州球迷难以接受。这一选择,将让俄州人因爱而生恨,因爱而生怨。詹姆斯在迈阿密的落败之日,就是他们的欢庆之时。詹姆斯的亲戚、朋友、昔日教练队友,大都在阿克伦居住,他们对詹姆斯的选择持何种态度,也难以揣测。詹姆斯此前一直以朋友众多而示人,不少旧日好友,从此可能不再是朋友,詹姆斯也要做好准备。
    第三,来自全世界。詹姆斯舍弃了如此多的亲情和故交,倾力加盟热火,组成如此耀眼的阵容,赌注巨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而且必须尽快成功。如果这一阵容依然不能成功,甚至在东部依然冲不破老而弥坚、体系稳健的凯尔特人的封锁,或是无法击败将在今夏重新整修的魔术,又或者比在骑士离冠军更加遥远,必将被天下媒体和球迷引作谈资,嘲讽他今天不顾一切的疯狂选择。
    当然,有异能者行异于常人之事。詹姆斯天赋惊人、自信惊人,也许面对压力的心理素质也惊人。他和韦德、波什个人情感甚厚,相约谋定大事;“神算子”莱利又是最富夺冠经验和能力的教练,可以成为詹姆斯的菲尔·杰克逊,是他迄今遇到最好的导师。这一切,也许日后能够帮助詹姆斯建立王朝、实现他的梦想和商业价值。只要夺冠,就万事都好说——胜利是最好的催化剂,胜利的球队里不会有大问题;胜利是最好的定位工具,夺冠后必定万人朝拜,“抱大腿”的讥笑声也终将被淹没,这就是职业体育。
    同样还需要詹姆斯、韦德、波什思考,更需要莱利思考的是,三巨头聚齐,好像房子的结构已经建成,但并不意味着已经完善和完工。韦德和詹姆斯攻击特点相似,以突破见长而投篮能力稍弱,都必须手里有球,这意味着他们很难在2、3号位上搭档,韦德面临向纯1号位的战略转移,热火还需要一个能够无球移动、接球跳投、主要在弱侧活动、又有出色防守能力的2号位;波什有高度有速度,有加内特之风,但他的体重、力量有限,协防长于个人防守,热火在中锋位置上还需一位有块头、有狠劲儿的防守型中锋。这两个位置,通过签约和交易修补完成,再辅以板凳上的角色球员,迈阿密才是真正的冠军竞争球队。然而,他们如今的球员名单上只剩查莫斯一名球员,薪金空间也已屈指可数。
    詹姆斯敢做这样的选择,既令人惊讶,也多少令人钦佩。他把自己置于火炉之上,且看结果如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