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0,630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赛季10问(2)湖人和阿泰斯特怎样相融?

(2009-10-19 21:06:58)
标签:

体育

分类: NBA世界

观点:要解决这个问题,阿泰必须动脑子,也必须无球动起来。他必须清楚,自己和湖人融合,只能是自己去主动适应球队,已经获得成功的球队不可能去适应自己。以往阿泰要好好打球,就是上场拼命就行了,现在他需要认真学习湖人的体系,从中寻找自己的位置;看上赛季湖人的录像,学习阿里扎在进攻中空切移动的方式。

 

    当湖人最终没能留下阿里扎,而是补进了阿泰斯特,这意味着湖人在上赛季夺取冠军的那架完美运行的机器换上了新的零件。尽管这不是加索尔那样的中轴,不是科比那样的王牌部件,但同样关系到整部机器能否出色的运行。
    在本质上,阿泰斯特和阿里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零件、两种球员。总体上而言,阿泰斯特是一名比阿里扎价值更高的球员,他能自己创造进攻机会,能持球进攻得分,能突破也能投篮;他的力量远远胜过阿里扎,因此拥有更强的个人防守能力,在面对詹姆斯、安东尼、皮尔斯这样的大型化小前锋的时候,阿泰斯特的防守和硬度依然不落下风。然而,如果放在湖人这个体系当中,阿里扎却是一个完美贴合的零件,而阿泰的身上满是疑问。
    阿里扎没有持球进攻能力,运球重心高,行进间结合投篮的能力差。但靠科比和加索尔持球运转进攻的湖人恰恰掩盖了他的这些弱点,相反,阿里扎的无球空切移动、定点接球投篮能力正是为三角进攻量身打造的特长。与此同时,阿里扎的速度快,弹跳力好,爆发力强,这让他在反击当中成为湖人的一把尖刀。这正是阿里扎在湖人的价值。
    而阿泰斯特——是一名典型的“有球有戏,无球无戏”的球员。只有手上有球的时候,他才能靠突破、强打、投篮作出贡献;而当手上无球的时候,他很少移动,接球立刻投篮的稳定性不够。阿泰的速度和爆发力也不足,这实际上削弱了湖人的反击力度。
    这就是为什么季前赛打到现在,阿泰的命中率只有30%出头,菲尔·杰克逊说“他是站在场上看队友打球”的原因。在科比和加索尔身边,阿泰手上没有了球,他还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去移动,怎么在三角进攻中形成呼应,也没法在接球后立刻完成调整,把球送进篮筐。
    这就是现实。实际上,阿泰斯特是一名打球特点和湖人并不相融的球员。湖人应该留下阿里扎,阿泰也不应该来湖人。但生米已经煮成了熟饭。既来之,则安之。湖人要想卫冕成功,阿泰斯特必须作出改变,必须和球队真正融合。
    一说到融合,球迷们往往先想到性格,而且会拿阿泰斯特和大虫罗德曼做比较。老禅师能驯服大虫,还能驯不服阿泰?但其实,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情况。第一,大虫行为怪异,但基本是在场下,在场上他往往“坏”得很聪明,能帮助公牛队获利;第二,大虫只要对杰克逊倾心归顺,就会好好打球,在技战术体系上没有问题,他就是兢兢业业防守,进攻中基本不要球权,就是掩护和抢篮板。
    而阿泰的情况正相反。我相信以杰克逊和科比的权威,阿泰至少在一段时间内肯定不敢“造反”,无论在球场上还是在更衣室里,都不会成为球队的问题人物。但不成为问题人物,不惹麻烦,不意味着他就能很好的融入技战术体系。阿泰想努力打球,却不知道应该怎么努力。既不能占用科比和加索尔持球的机会,也不会像阿里扎那样空切移动,最后就成了“袖手旁观”。湖人是一支进攻型球队,如果阿泰不能融入球队,进攻质量下降,反过来就会影响球队的防守。
    要解决这个问题,阿泰必须动脑子,也必须无球动起来。他必须清楚,自己和湖人融合,只能是自己去主动适应球队,已经获得成功的球队不可能去适应自己。以往阿泰要好好打球,就是上场拼命就行了,现在他需要认真学习湖人的体系,从中寻找自己的位置;看上赛季湖人的录像,学习阿里扎在进攻中空切移动的方式。即使他最终无很难成为阿里扎那样的定点跳投手,他也必须让自己移动起来,在整个体系成为运转的齿轮。阿泰从小在纽约长大,独往独来,而在湖人的经历,将试图改变他的思维和打球方式,就像让张飞学绣花。但他既然来了湖人,他就必须这么做。
    阿泰能做好么?现在我不知道。但他只有做好,才能坐稳自己的位置。如果他被证明不能,阿泰随时有被交易的危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