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箭这下普林斯顿了

(2009-07-07 23:27:04)
标签:

体育

姚明

分类: 火箭姚明

没有了麦迪(至少半个赛季),又极可能没有姚明(也是至少半个赛季),休斯敦天崩地裂,看上去一片凄惶。媒体不停的提出各种建议,面对这样一个赛季,火箭还不如靠这个机会一输到底,明年赌一把选秀。在他们的计划当中,火箭已经丢盔弃甲,望风而逃。
是的,无姚无麦,阿泰远走洛杉矶,火箭不再是一支有实力争夺冠军的球队。但这样的火箭,恰好是一个人自由发挥的最佳舞台——他们的主帅阿德尔曼。他那标志性的,专为天赋不足、个人能力有限的团队设计的普林斯顿体系,终于赢得了在火箭展现的空间。
现实的说,阿德尔曼在火箭的两个赛季里,这支球队从未真正打出过普林斯顿体系,也从未达到过阿德尔曼对进攻流畅性的要求。如果火箭远离伤病,阿德尔曼也不是一位适合火箭队的教练——普林斯顿体系最强调人动球动,但火箭外线最大牌的巨星麦迪必须持球进攻,他不动,别人也没法动;普林斯顿体系实际上是HIGH POST(高位进攻)的一种,中锋提上、前锋反跑,但姚明最有威胁的区域在篮下,当他占据低位,就根本没有了反跑空切的空间。两年以来,阿德尔曼在火箭的执教中不断的挣扎、妥协,他得到的总体评价不高,很大程度上是他的体系其实并不适合这支球队。
事实证明,阿德尔曼的火箭在麦迪伤停后变得更好,这和球队同仇敌忾、防守加强有关,也和没有麦迪之后,球转移得更好有关。但无论如何,当NBA最好的中锋之一——姚明在阵中,阿德尔曼的高位策应+空切打法始终没有稳定发挥的可能。姚明在整个赛季里有多少次提到高位之后给队友的成功策应?阿德尔曼在圣安东尼奥说得好:“两次!”
当然,拥有姚明的球队在篮下拥有巨大威胁,得中锋者得天下,仍是至理名言。阿德尔曼的球队从未夺取过冠军,名噪一时的普林斯顿大学也从未跻身NCAA的四强,证明打到最后,搏的还是天赋和实力。我的意思是,阿德尔曼的体系能最大限度的弥补天赋缺失带来的影响,获得相对更理想的结果。
没有姚明,阿泰斯特换成了阿里扎,布鲁克斯将是外线惟一持球进攻的球员,他的速度、投篮能力将为他赢得稳定的位置——在这之前,火箭一度想交易他,得到一个更高、更有经验、更会给中锋传球的后卫。但现在,布鲁克斯将拥有更大的开火权;斯科拉擅长空切、高位策应,将成为进攻的枢纽之一;阿里扎没有持球能力,但他是更好的投手,有更好的空切、摆脱能力,他将和斯科拉试图复制和加索尔的传切配合。有巴蒂尔在,这支球队仍然保持着领袖精神、防守意志。在目前状况下,这支球队更有一种向所有人证明自己的决心。
惟一的问题是,以火箭目前的内线身高,几乎抵挡不住任何的空袭,也没有足够的篮板能力,他们至少还需要一名真正的中锋。按照劳资协议,如果姚明整个赛季确定无法上场,火箭可以拿出他工资薪金的一部分,另签一名球员。如果火箭能得到一名像卡曼这样攻守兼备、有中距离跳投能力的中锋,将给阿德尔曼的计划实施加一把安全锁。
谁也不想让主将受伤,但现在事实既成。我想说的是,谁说火箭下赛季一定进不了季后赛?阿德尔曼的机会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