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锋不会攻,火箭不怕

(2009-04-06 10:23:25)
标签:

体育

姚明

分类: 火箭姚明

中锋不会攻,火箭不怕

(斯科拉单打阿尔德里奇得手,最后时刻,斯科拉的跳投就是棺材板上的钉子。)

 

这是一场意料之中的比赛。火箭再一次证明,面对能靠防反速度战大破犹他爵士的开拓者,他们一点儿都不害怕。恰恰相反,火箭几乎全场都掌握着比赛,让开拓者始终打不出自己的特点。在过去12次主场面对开拓者的比赛里,火箭赢下了11场。
原因是什么?很简单,开拓者的中锋不会攻,尤其是没有中远距离的投篮能力。
火箭的比赛,首先建立在防守基础上。面对拥有出色前锋群(阿尔德里奇、罗伊、巴图姆、奥特洛)、能突能投的开拓者,火箭采用的防守策略是堵内——放外,我不给你突破得分,不给你三秒区内的得分,如果你能在三分线内外远距离高难度投篮得分,没关系,我认了,你的命中率不可能整场都保持下来。而火箭的“堵内”,为什么能产生效果?就是因为普利兹比拉和奥登没有攻击能力,特别是没有中投能力,姚明在防守上可以完全把他们放掉,去协防罗伊等人的突破。最后普利兹比拉全场没有投篮,奥登只得4分,他们的攻击能力,根本威胁不到火箭和姚明,难以改变火箭的防守策略。
在这样的防守策略下,火箭半场进攻,控制失误,软磨硬泡,快速退守,不给开拓者反击机会,因而始终掌握着比赛的节奏。上半场火箭打出了出色的进攻,布鲁克斯和阿泰斯特不粘球,球能迅速的转移,人也能迅速的移动,打出了几场比赛以来最流畅的进攻。球能及时攻给姚明,攻给姚明之后,队友也能积极的空切,姚明因此传出了漂亮的三次助攻。在前一节半内,火箭防守上的“堵内放外”效果不明显,体能充沛的开拓者连续把远距离的高难度跳投投中,和火箭僵持着比分。尽管如此,火箭一直坚持他们的防守策略——我就不信你能一直这么准。果然,上半场后半段,开拓者命中率开始下降,火箭一举领先11分。
下半场火箭老毛病重现,进攻开始混乱,开拓者开始对姚明进行攻击性的防守,不断绕前夹击,迫使火箭的进攻节奏停滞,小布和阿泰又开始蛮干,球再也无法顺利打到姚明的手上。在相当长的时段内,火箭只能靠零敲碎打得分,姚明的连续前场篮板二次进攻(也是因为防守上省劲儿,所以进攻端体能充沛)起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在这个时候,比赛回到了它的本原——火箭的进攻一塌糊涂,但他们不给开拓者快攻机会,在半场阵地攻坚里,“堵内放外”的策略明显生效,开拓者外线命中率持续低迷。火箭不能痛快得分,开拓者也不能痛快得分,火箭依然保持着领先优势。
打到最后,开拓者就像闷在水面下,这口气始终喘不出来,看着时间流逝,只能孤注一掷,不惜代价的提前夹击。洛里此时是火箭的掌舵手,他及时的把球攻给空位上的斯科拉,斯科拉连续中投命中,掐断了开拓者的最后一口气。
对于火箭而言,这并不是什么令人惊喜的胜利。按照目前的阵容结构,如果不是像罗伊0.8秒绝杀那种神来之笔,这支开拓者很难在火箭身上占到便宜。开拓者能赢爵士,但他们很难赢火箭;火箭能赢开拓者,但他们很难赢爵士。一切的核心,就在中锋会不会攻上。让姚明难受,火箭就难受;让姚明舒服,火箭就舒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