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0,108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箭别忘了本

(2009-03-01 13:46:34)
标签:

体育

姚明

分类: 火箭姚明

(请注意:本篇博文被置于新浪竞技风暴显著位置后,负责推荐博客的新浪编辑为本文定名为《火箭忘本被剜出心脏 阿泰毁了最后六分钟》。这并不是本文原本的标题,也不是我的原意。我从未指责阿泰一个人毁了最后的比赛。他在最后关头有几次处理球不够冷静,但失败原因是所有人都没有像一支团队那样去打球;是姚明失去了大量后场篮板;是布鲁克斯无法阻挡罗斯——是所有人的原因。火箭所有人都应该汲取教训。请看博文者勿被标题误导。)

 

芝加哥联合中心,以为胜券在握而放松了的火箭队,眼睁睁看着公牛用血淋淋的牛角把自己的心剜了出来。这是一场心碎的失败。
直到第四节还剩5分50秒,火箭还遥遥领先17分。连续6场比赛的获胜,让他们渐渐放松了警惕。他们由于放松而想得简单,由于想得简单而连续进攻失败或者失误,接着,由于公牛连续的反击得分追近比分又变得紧张而急躁,最终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在这个惨不忍睹的崩盘过程当中,火箭队失控的情绪让他们忘记了如今这支球队成功的根本。
这支火箭队,在输给公牛之前,依靠顽强的防守和进攻上的融合,被视作本赛季最稳定的一支火箭队。他们靠得是什么?靠得不是某一名球员的表演,即便姚明面对骑士15投13中拿下28分,也不能代替团队的力量——让火箭队走到今天,重新唤醒了球迷的热情和喜爱的,就是他们的团队。他们彼此分享球,各司其职,又组成出色的整体。
这是火箭越打越好的秘诀,是他们建队的根本,因此他们才能让自己看上去,比拥有超人天赋麦迪时的球队更出色。从天赋上而言,这支火箭队没有任何人的天赋达到一个超级明星的水准,包括身体健壮的阿泰斯特在内,四名核心成员姚明、斯科拉、阿泰、巴蒂尔,全都跑不快,也跳不高。正是团队的和谐弥补了他们各自天赋的不足,让他们在西部排行榜上不断上升。
但今天的最后6分钟里,火箭忘记了他们的根本。他们不再转移球,而是不断的把球控在自己手里,单打独斗。
布鲁克斯一个盲目的突破上篮,被戈登反击追进了三分球;
下一次,阿泰持球时间超过了20秒,造成火箭24秒违例,罗斯的跳投追成了91比99;
布鲁克斯再次不断的运球和莫名其妙的传球失误,让戈登的反击追成了100比102;
当罗斯的跳投让公牛队领先2分时,火箭应该选择内线或者突破,但阿泰心急火燎的选择了三分球;
巴蒂尔抢到了这个前场篮板,重新传给阿泰,火箭队有时间重新组织进攻,但阿泰在电光火石间再次选择了三分球;
萨尔蒙斯2罚1中,让公牛领先3分,给了火箭一线生机。火箭发边线球被捅掉,阿泰在后场拿到球,公牛三个人把他围在中间,他没有传给巴蒂尔或者韦弗,而是自己埋着头推进,失去了最后的机会。
这就是火箭最后糊里糊涂、晕头转向、天崩地裂的6分钟。
姚明在这6分钟里,在进攻一端几乎没摸到过球;当公牛的老米勒出色的绕前防守姚明时,斯科拉在前三节数次用罚球线的接应、跳投击破了绕前,但在最后6分钟里,斯科拉没有一次在罚球线上接到球;巴蒂尔没能获得一次在空位下的跳投机会;在火箭的最后11次进攻机会里,阿泰斯特自己处理了其中8次……
我一点儿都不怀疑,阿泰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团队球员,他在6连胜中的攻守,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今天的最后6分钟,之前命中了6个三分的阿泰忘记了这支团队,忘记了球队的根本。如果这支火箭队不靠团队来作战,没有任何人(包括姚明,也包括阿泰),能靠一己之力的天赋力挽狂澜,像科比、麦迪、卡特那样连续得分,帮助球队赢得比赛。团队,必须是这支火箭的座右铭,他们随时都必须看见这两个字。一旦忘记,他们就会付出代价。
我仍然相信,这只是一个意外,是火箭在前进之中摔倒的一跤,是为球队灌输团队概念中的一次反复和调整。当他们坐在更衣室里舔舐伤口的时候,他们已经知道自己是为什么输的,他们为之付出了学费。他们会从摔倒的地方站起来,不断的提醒自己,永远不要忽略团队,永远不要放松警惕,他们没有那样的资本。
从明天早上的明尼苏达开始,他们就会反弹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