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箭的四天王铁阵

(2009-02-27 12:48:56)
标签:

姚明

体育

分类: 火箭姚明

我还能说什么呢?这是多好的一支休斯顿火箭呀。
骑士在第一节得到了他们赛季单节最低的11分,接着第三节又把这个纪录更新到了10分;他们全场是赛季最低的74分;詹姆斯自进入NBA以来,第一次在一场比赛中没有助攻——这是多么GREAT GREAT的防守!
火箭有备而来,这是他们连续6个主场的最后一个,面对东部排名第一的骑士,他们显然知道,赢下这一战,对于球队的士气和信心有多么重要。与此同时,12月底在克利夫兰的那场诡异的失利,肯定埋在火箭球员们的心底,生根,发芽,变成今天复仇之战的气势和情绪。当你判断和阅读一支球队的取胜欲望和决心有多大的时候,防守是最好的参照。
面对以防守闻名的骑士,火箭的防守更让人窒息。火箭在防守上最大的优势在于,阿泰斯特和巴蒂尔形成的锋线个人和集体防守能力,远远胜过了骑士。阿泰、巴蒂尔和姚明,始终在詹姆斯面前形成防守三角,无论詹姆斯从哪一侧突破,都会遇到强硬的协防,巴蒂尔和姚明,就是在这样的协防里把大帽送给了詹姆斯。同时,阿泰和巴蒂尔不断的交换防守,让火箭的防守刚柔相济——当阿泰主防的时候,他挺着胸膛和詹姆斯拼刺刀死战,詹姆斯必须完全发力;但突然火箭又换了巴蒂尔主防,詹姆斯刚一发力,巴蒂尔就应声倒地,送给詹姆斯一个进攻犯规。两个人的防守,一个是堵墙,挡着你不让你过;另一个是陷阱,专等着你往里跳;再加上最后的一道大闸姚明,让詹姆斯就像2007年NBA总决赛一样,遇到了NBA最顶级的防守。
詹姆斯真的已经比2007年总决赛更加全面,当他无法突破的时候,他还能靠连续的三分球和远距离跳投得分。但全场21投7中的命中率,充分证明了火箭的防守效率。詹姆斯之所以没有助攻,也是因为他很难形成突破——詹姆斯平时的助攻,基本上都来自于突破之后,吸引对方内线协防或者外线收缩之后的分球。因此没有突破,也就没有分球,掐住了詹姆斯的突破,就像拧上了骑士进攻的水龙头。
连续6场胜利,已经印证了火箭如今的稳定性。从赛季初期不靠谱的姚麦阿泰三巨头,到现在,火箭已经形成了以姚明、阿泰斯特、斯科拉、巴蒂尔四大天王为主体、主次分明、前赴后继、责任明确、整体和谐的团队。在四名球员的核心团队里,姚明是阵地进攻的轴心和防守的最后屏障;阿泰是防守第一选择和外线第一攻击点;斯科拉是外线与姚明之间的桥梁和最好的篮板球手;巴蒂尔是整个防守的蝙蝠侠,哪儿出了漏洞就在哪儿出现。四个人任务不同,角色分工不同,但不分高低,同样竭尽全力,团队至上,形成了火箭如今的铁阵。
在进攻上,这是长久以来姚明最坚决的一场比赛——显然,客场对骑士莫名其妙的哨声,依然还在姚明的心里,就等着今天报仇雪恨。我已经没很久没见到,姚明打的这么坚决,最多只运一步,大量采用接球直接翻身跳投。大Z柔软的下肢顶不住姚明,大本太矮,瓦莱乔只能等待裁判的施舍——这才有了一个15投13中的姚明。
布鲁克斯和洛里,也都在学习中不断的调整。小布更多懂得了减速,更多的等姚明,而不是自己攻击。阿德尔曼加长了洛里的上场时间,在绝大多数进攻选择上,两个人都处理的相当聪明。两个后卫,一共14次助攻,只有1次失误,展现了他们的进步。
在进入和西部季后赛强队大范围交锋和常规赛冲刺的疯狂三月之前,火箭终于形成了一支杰出的团队。这让疯狂三月虽然艰险,但却充满了希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