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毅keepmoving
杨毅keepmovi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502,135
  • 关注人气:212,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就是阿德尔曼的火箭

(2008-12-06 13:08:57)
标签:

姚明

体育

分类: 火箭姚明

面对金州勇士——这支范甘迪时代火箭队的天敌之一,他们的阵容已经分崩离析,但是打法不变,照旧炮轰,阿德尔曼的球队的处理方式,真是和范甘迪时代截然不同。
在范甘迪时代,火箭面对勇士,必定首先要强调防守和进攻中的慢节奏,试图把比赛的节奏拖慢,进而在半场阵地进攻中试图把球攻给姚明,由他来发起和串联进攻。然而事实上,这样的比赛计划常常很难奏效,在人们的记忆之中,火箭尽管自己在打慢三步,却在防守上不得不跟着勇士疯跑;姚明的失误常常高的惊人,甚至有时被对方的夹击打得狼狈不堪;火箭常常坚持不了多久,就在勇士永不休止的奔跑中崩溃,最后败下阵来。
阿德尔曼的球队,可真和范甘迪的球队不一样了。你可以清晰的看到,这支火箭赛前在防守上显然没有过非常清晰明确的准备,他们在防守上给球的压力很小,被勇士队轻易的突破投篮;这支火箭也没打算像人们预计的那样,用慢节奏对勇士的快节奏,而是常常会跟着勇士队疯跑,或者说,和勇士队一起疯跑;他们不再是试图用防守遏制勇士的进攻,而是跟勇士对攻。攻到最后,勇士外线的命中率下降,而火箭还有能在篮下近距离不断得分的姚明,火箭就这么赢了。
这就是阿德尔曼的火箭队,他正在把他的烙印,一点点的打在火箭队身上。他不教防守(真的,现在火箭很少会练到防守,而在练到防守的时候,球队由助理教练带领,阿德尔曼只负责看,从不开口);他也不怎么准备比赛,尤其在常规赛期间(这也是真的,范甘迪会彻夜观看对手的录像,破解对方所有的进攻战术,准备应对之策,熬的脑门发亮,双眼通红;阿德尔曼几乎不准备,他让助理教练做录像剪辑,和球员们一起观看,赛前说两句,就算完了);他的临场应变,速度也不那么快——这些,都是很多球迷常常怀念范甘迪的理由。
可是,如果是范甘迪,火箭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氛围和环境——除了姚明和阿泰斯特,阿德尔曼给了所有人发挥的空间和舞台,他给角色球员时间,给他们机会,帮助他们打的更积极主动,让他们在比赛中积累自信,鼓励他们去提升自己,让所有人在移动当中去创造机会,在机会来临时毫不犹豫的进攻。有了这一切,火箭才能有今天这样的板凳深度,阿尔斯通、斯科拉、兰德里、布鲁克斯、韦弗,这些角色球员才能打得如此主动。
有了这些,在比赛的第一节,当姚明遭遇对手三人夹击,1分未得的时候,火箭的角色球员们才能不断创造着机会,不断得分,尤其是外线的韦弗,突破和投篮都相当坚决,才让火箭在第一节也得了30分。外线的果断攻击,最终为姚明在内线释放了空间,对方的只夹击、不绕前,也让姚明在第四节大开杀戒,同时内外结合,三分球21投13中。
所以接受一个人,就得接受他的全部,而不是一部分。如果想要范甘迪的防守、纪律、细致准备回来,他的刻板、缓慢、一潭死水的进攻就也会回来;如果你想要阿德尔曼的团队进攻、集体爆发、快速流畅,那你就也得接受他的不防守、不准备和松散的纪律性。
我不知道阿德尔曼的火箭队能不能有机会争夺冠军,如果人员齐整,这支火箭在季后赛的路途上能够走多远,防守质量下降的火箭能不能在季后赛赢得硬仗,这些都没有经过验证。但范甘迪的带队方式和缓慢风格,已经被证明行不通了。一切战术的威力,必须在快速的基础上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至少,在像对勇士这样的夜晚的时候,阿德尔曼的球队打得不苦涩,也让姚明更加轻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