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是潘金莲

(2020-04-30 08:05:47)
标签:

水浒

风之子

分类: 《水泼梁山》

 

 

             《水泼梁山》45

               风之子原创

 

 

     

潘金莲,因《水浒》和《金瓶梅》而出名。

潘金莲这个女子,在中国传统文化意义上已经成为淫妇的代名词。

那么,问题来了。《水浒》里的潘金莲和《金瓶梅》里的潘金莲,是否一致?

答案是:

不一致。

《水浒》里的潘金莲,为武松所杀,她一生的污点,就是和西门庆通奸,毒死武大郎。而《金瓶梅》里的潘金莲不一样。首先她侥幸躲过武松追杀,成为西门庆的五姨太,不仅和西门庆留下数次震撼情色世界的人肉大战,而且先后和西门庆之外的数个男人通奸,吓死西门庆儿子,气死李瓶儿,彻底沦落为“性的女人”,直至武松结果她性命。

兰陵笑笑生的创作延缓了潘金莲数年的生命,却创造出中国古典文学独步古今的自然主义经典《金瓶梅》。

其实,两部名著关于潘金莲的定位是有区别的。

《水浒》是这样说潘金莲的:

那清河县里有一个大户人家,有个使女,小名唤做潘金莲;年方二十余岁,颇有些颜色。因为那个大户要缠他,这女使只是去告主人婆,意下不肯依从。那个大户以此记恨于心,却倒赔些房奁,不要武大一文钱,白白地嫁与他。自从武大娶得那妇人之后,清河县里有几个奸诈的浮浪子弟们,却来他家里薅恼。原来这妇人,见武大身材短矮,人物猥獕,不会风流。这婆娘倒诸般好,为头的爱偷汉子。

而《金瓶梅》里的潘金莲,又是这样的:

这潘金莲却是南门外潘裁的女儿,排行六姐。因他自幼生得有些姿色,缠得一双好小脚儿,所以就叫金莲。他父亲死了,做娘的度日不过,从九岁卖在王招宣府里,习学弹唱,闲常又教他读书写字。他本性机变伶俐,不过十二三,就会描眉画眼,傅粉施朱,品竹弹丝,女工针指,知书识字,梳一个缠髻儿,着一件扣身衫子,做张做致,乔模乔样。到十五岁的时节,王招宣死了,潘妈妈争将出来,三十两银子转卖于张大户家,与玉莲同时进门。大户教他习学弹唱,金莲原自会的,甚是省力。金莲学琵琶,玉莲学筝,这两个同房歇卧。主家婆余氏初时甚是抬举二人,与他金银首饰装束身子。后日不料白玉莲死了,止落下金莲一人,长成一十八岁,出落的脸衬桃花,眉弯新月。张大户每要收他,只碍主家婆厉害,不得到手。一日主家婆邻家赴席不在,大户暗把金莲唤至房中,遂收用了。正是:

  莫讶天台相见晚,刘郎还是老刘郎。

大户自从收用金莲之后,不觉身上添了四五件病症。端的那五件?第一腰便添疼,第二眼便添泪,第三耳便添聋,第四鼻便添涕,第五尿便添滴。自有了这几件病后,主家婆颇知其事,与大户嚷骂了数日,将金莲百般苦打。大户知道不容,却赌气倒赔了房奁,要寻嫁得一个相应的人家。大户家下人都说武大忠厚,见无妻小,又住着宅内房儿,堪可与他。这大户早晚还要看觑此女,因此不要武大一文钱,白白地嫁与他为妻。这武大自从娶了金莲,大户甚是看顾他。若武大没本钱做炊饼,大户私与他银两。武大若挑担儿出去,大户候无人,便踅入房中与金莲厮会。武大虽一时撞见,原是他的行货,不敢声言。朝来暮往,也有多时。

《水浒》里的潘金莲,刚开始还是个比较正常的女孩。她拒绝张大户的苟且,遭致张大户报复,白白送给武大郎,金莲不如意,才变得风流起来。这个过程,我以为比较符合人性发展过程。世界上没有那个女性生来就是淫妇。美丽的潘金莲打小也和所有的女孩子一样,渴望寻得如意郎君,一生幸福。为此,她抗争过张大户,是张大户毁了她的一生。

而《金瓶梅》里的潘金莲,生于风月场所,似乎打小就是个水性杨花的骚货。先和张大户苟且,又为张大户白送给武大郎,继续和张大户通奸,直到搞死张大户。潘金莲这样的定位,倒是和兰陵笑笑生所谓女色是把杀猪刀的定位相符,也更符合潘金莲嫁到西门府上一系列惊世骇俗的性行为。但是,我觉得和人性发展的逻辑稍有偏离。这世界没有那个女性天生就想当淫妇和性奴。

连带着,《金瓶梅》里的武大郎也变成了一个不知廉耻没有底线的人。我很怀疑,这样的武大郎,能够容忍潘金莲和张大户通奸,又怎么会去捉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奸呢?

所以,到底谁是潘金莲?

请大家好好想想。我更相信,《水浒》里的潘金莲才是符合人性的潘金莲。潘金莲起初不过是个还向往着郎才女貌美好生活的少女,是残酷的生活让她疯狂,渐渐沦为性欲的动物。

这样的潘金莲,是有一些悲情色彩的。

我将此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有问题的不是潘金莲,而是这个社会。

    悲哉!那个曾经向往美好生活的金莲。

 

 

风之子的书:

 

晁盖坑宋江

风语红楼2香尘逝购书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