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玉的气度

(2019-03-12 07:27:50)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297
                 风之子原创


    有人说赵姨娘和贾环的仇恨来自王夫人和贾宝玉的辖制。辖制了吗?通篇我没看到王夫人怎么辖制赵姨娘,倒是有些放任不管的意思,只是事情闹大了忍不住才骂几句。通篇我没有看到贾宝玉辖制贾环,倒是一忍再忍。我说看书就好好的看书,不要瞎猜行不行?想不明白,拿不准的时候,先看看原著,再想一想,不要凭着感觉,话不过脑,张口就来。这样读红楼,几乎是一种亵渎。
     第六十回赵姨娘大闹怡红院,打骂芳官,和藕官蕊官葵官荳官厮打,是个傻子都明白,其实就是冲着宝玉去的,其实就是根本没把宝玉放在眼里的意思。所以,宝玉的反应是:
     宝玉正在听见赵姨娘厮吵,心中自是不悦,说又不是,不说又不是,只得等吵完了,打听着探春劝了他去后方从蘅芜苑回来,劝了芳官一阵,方大家安妥。
     任是再好脾气的人,也是会不高兴的。可是,宝玉采取的策略依然是忍让。这是辖制?
     贾环诬告宝玉强奸金钏儿未遂,招致毒打,是袭人不甘心对证出来了的,宝玉也只是一笑而过,并未放在心上。王夫人也并未穷追不舍。这是辖制?
     贾环推到油灯烫宝玉,脸上一串燎泡,王夫人不过心疼才痛骂几句,宝玉还推说可以向贾母解释是自己不小心烫的。还要怎样?这也算是辖制?
     我看有些人,正如第二十回凤姐说赵姨娘的:
     自己不尊重,要往下流走,安着坏心,还只管怨人家偏心。
     杀人犯也觉着自己杀人很有道理呢。
     宝玉一个做哥哥的,做到:
     是以贾环等都不怕他,却怕贾母,才让他三分。
     还要怎样?要贾环明着暗着的欺负宝玉,才算是不辖制?
     我早就说过,《红楼梦》是一面镜子,你的心怎么想的,你看到的人就会是什么样子的。《红楼梦》是中国的圣经,就是要照见阅读者的人性。所以,小心。或者你想得邪恶了,先不要急着发言,先反省自己,是否也邪恶了。
       然而,第六十回,宝玉固然不爽,紧接着第六十一回,就发生了茉莉粉蔷薇硝以及玫瑰露茯苓霜的事情来,事情的真相是,赵姨娘多年来唆使彩云偷拿王夫人的东西给贾环的事情败露了。这本身就是一个姨娘一个公子做贼的事情,抵赖不掉的。就算是秉公处理,也是正当的,并不过分。
      换做他人,几次三番,一忍再忍,便无需再忍。宝玉完全可以拿这件事情秉公办理,如实汇报贾母贾政和王夫人,一举收拾掉赵姨娘和贾环。
      但是,这中间夹杂着一个好人,那就是探春。
     为了顾全探春的体面,平儿和宝玉袭人晴雯商量,又是宝玉出面承担一切过失,掩饰过去了。还要怎样?这也算是辖制?
     插一句,可笑还有人说探春对赵姨娘和贾环不好,此时若没有探春,母子为阶下囚矣。要怎样好?
     前脚赵姨娘大闹怡红院,后脚宝玉却再一次宽宥了赵姨娘和贾环,还要怎样?人心有没有个足够?
     可笑还有人说宝玉对探春不好?还要怎样好?探春感个冒,宝玉又是探望又是送荔枝又是送字画解闷的,这样的哥哥,还要怎样?贾环倒是探春亲弟弟,做了什么?如今为了探春,再一次饶恕了赵姨娘和贾环。
      换做他人,或者是你我,做得到做不到?
      我承认宝玉有很多缺点,但是宝玉有一样,却是千百年来古今天下男子不及的,那就是气度。这种气度,还是对女子,对下层人民,对敌人。无论是袭人晴雯紫鹃莺儿芳官藕官小燕还是不知名的卍儿,无论是刘姥姥还是乡野一面之缘的二丫头,无论是善良的可卿二姐三姐还是刻毒的赵姨娘和贾环,他都能做到怜悯宽容和忍让。放眼天下,中外才俊,文人骚客,罕有能及。这便是足以使宝玉傲视天下男子之处。

风之子的书:

宝玉的气度

宝玉的气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姨娘没品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