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2,198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莺儿惹祸

(2019-02-28 07:20:53)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杂谈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294
                 风之子原创


    第五十九回编花篮,莺儿确乎是惹了祸的。
    第一,她当众随意采摘花柳编花篮,惹恼了小燕的亲妈何婆子,姨妈夏婆子以及姑妈。
    第二,莺儿跟小燕姑妈开玩笑,小燕姑妈责打小燕,招致莺儿反击。所谓:
    莺儿听见这般蠢话,便赌气红了脸,撒了手冷笑道:“你老人家要管,那一刻管不得,偏我说了一句顽话就管他了。我看你老管去!”说着,便坐下,仍编柳篮子。 
    第三,小燕娘何婆子来,不听莺儿解释,又打骂小燕,惹恼了莺儿。所谓:
    莺儿忙道:“那是我们编的,你老别指桑骂槐。”
    然后:
    莺儿便赌气将花柳皆掷于河中,自回房去。
    机缘巧合,莺儿无形之中得罪了这帮恶婆子。而这帮恶婆子的关系,是这样的:
    1.小燕的娘何婆子,是芳官的干妈;
    2.何婆子的姐姐夏婆子,是藕官的干妈;
    3.小燕的姑妈;
    4.夏婆子的外孙女小婵是探春房里的丫鬟,小婵又和迎春房里的丫鬟莲花儿好;
    5.迎春房里的第一大丫鬟是司琪;
    6.司琪的姑妈是秦显家的;
    7.司琪又是邢夫人陪房王善保家的外孙女;
    8.夏婆子又和赵姨娘好。
    这样错综复杂的关系,纠结起贾府一股来自底层的贪婪冷酷怨毒之气。
    如果说袭人晴雯麝月是因为芳官洗头、藕官烧纸、撵坠儿、司琪砸厨房以及袭人超姨娘待遇等事件和这群人结怨的,那么,莺儿则是因为编花篮事件和这起婆子结怨的。
     表面上,宝玉还责骂何婆子得罪了亲戚(莺儿———宝钗),是何婆子等得罪了莺儿,其实,是莺儿得罪了这起恶婆子。所谓:
       这里把个婆子心疼的只念佛,又骂:“促狭小蹄子!糟踏了花儿,雷也是要打的。”
       又谓:
      那婆子深妒袭人晴雯一干人,已知凡房中大些的丫鬟都比他们有些体统权势,凡见了这一干人,心中又畏又让,未免又气又恨,亦且迁怒于众,复又看见了藕官,又是他令姊的冤家,四处凑成一股怒气。
      看到没有。可怜莺儿已入了袭人晴雯之流。 而莺儿的背后,站着宝钗(莺儿——宝钗)。
      莺儿毕竟年轻,又惯得宝钗娇宠,不知其中利害。
      而说到利害,莺儿娘和茗烟娘老叶妈又极好,莺儿还认了老叶妈做干妈。茗烟娘老叶妈承包了大观园香草,其实莺儿娘也是有份的。
      这就不仅牵扯到怨恨,还牵扯到利益了。
      所以说,当时的情形是这样的,宝钗居住大观园,不知不觉的,蘅芜苑不仅已牵涉进荣国府的利益,而且还在悄悄的结怨。
       所以我们说,莺儿惹祸了。这起婆子贪婪粗鄙毫无底线,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这一切,莺儿不知,洞察世事人情练达的宝钗岂会不知?
       宝黛之事,宝钗也入了局。
       协理荣国府,宝钗也顺便得了个镇山太岁。
       事实就是,薛家已入了贾府是非。
       这样看来,第七十五回、七十八回,宝钗辞了李纨有辞王夫人,决意搬离大观园,不仅是查抄大观园之后反感失望之情的体现,也有决意要摆脱贾府是非恩怨利益纠葛避祸自保之意。
       这一个桥,从第五十九回,一直搭到第七十八回宝钗辞搬出大观园,足足有十九回的跨度。妙哉,草蛇灰线,伏脉千里。

风之子的书:

莺儿惹祸


莺儿惹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藕官蕊官之喻
后一篇:贾环没行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