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2,198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府养儿经

(2018-12-11 07:50:19)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270
        风之子原创



      第五十五回,平儿和凤姐密谈,透露出很多信息。其中关于教养儿女的事情,很值得我们了解。原文:
      平儿道:“可不是这话!将来还有三四位姑娘,还有两三个小爷,一位老太太,这几件大事未完呢。”风姐儿笑道:“我也虑到这里,倒也够了:宝玉和林妹妹他两个一娶一嫁,可以使不着官中的钱,老太太自有梯己拿出来。二姑娘是大老爷那边的,也不算。剩下三四个,满破着每人花上一万银子。环哥娶亲有限,花上三千两银子,不拘那里省一抿子也就够了。老太太事出来,一应都是全了的,不过零星杂项,便费也满破三五千两。如今再俭省些,陆续也就够了。只怕如今平空又生出一两件事来,可就了不得了。”
       首先,从嫁娶来看。哥儿娶亲,也就是花个三千两银子。贾环虽然是庶出,毕竟是贾府公子,娶亲也是贾府脸面。如此看来,就是贾琏贾珠贾蓉宝玉贾兰娶亲,估计也就是三四千两的水平。而嫁女儿呢,大概是一万两左右,这一万两,应该主要是嫁妆,置办衣服绸缎车马骡轿花不了几个钱。这样看来,贾府女儿的嫁资还算是丰厚的。只是当年黛玉的娘贾敏出嫁,那时候可是贾府鼎盛之时,又是代善贾母心爱之女,估计嫁资要超过一万很多。
       其次,联系此次探春协理荣国府裁撤费用来看。贾府公子的费用是每月二两月钱,每年八两笔墨点心钱,而贾府小姐的费用是每月二两月钱,二两零花钱,二两胭脂脂粉钱。这样算下来,公子一年的费用也就是三十二两,二小姐一年的费用七十二两。
       这样看起来,贾府也是奉行的穷养儿富养女(相对来说)原则的。女儿的开销支出明显要多于儿子。这虽然也是脸面问题,但也说明了贾府历来是有怜惜女儿的惯例。贾府公子要上学,贾府女儿也请了老师。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要贾府子孙,男子知道持家,女儿获得尊贵。
       记得说到裁撤丫鬟节省开支,王夫人还说三春可怜,比贾敏那时候差远了,宁愿自己省着点,也不忍。这就比史湘云叔叔婶婶居然逼着湘云做针线活计甚至严格控制湘云花销要好很多。
        贾府这样的大家族,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如此对待女儿,也算是仁德之家了。
        可见,迎春出嫁,嫁妆应该也接近一万两。即便贾赦冷酷,邢夫人贪婪,这贾府的规矩涉及脸面问题,也搪塞不过去。可是孙绍祖此人,着实不是个东西,这样的嫁资,依然买不来一丝一毫的怜惜,和起码的尊重。

风之子的书:

贾府养儿经


贾府养儿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宝玉慰紫鹃
后一篇:袭人含悲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