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2,198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语红楼记忆

(2018-11-15 07:50:33)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262
             风之子原创


    《风语红楼3梦流年》终于面世(当当购书链接),冥冥中似乎走到某个节点,不免勾起回忆。2014年《风语红楼1风之子解读红楼梦》面世时的激动和兴奋是没有了,但是肩上依然感觉到了继续前行的困难。其实它应该叫《风语红楼1离恨天》更为完美。假若有幸再版,一定叫这个名字。
       一直不温不火的销量,既是水平所限,也是我依然投注大量精力去研究,几乎很少宣传营销所致。其实内心还是有知识分子那份羞于言利的固执所在。时代浩浩汤汤,而我已落伍?
     其实探春宝钗尚且言利,况我辈乎?
    《风语红楼》系列俨然已成为我人生的一个梦想。
      这是一个经济的时代。现在,《风语红楼3梦流年》的销量直接会影响到《风语红楼4大厦倾》的命运。我甚至不敢想《风语红楼5落红阵》的结局如何,其实在我看来这是一本有趣的书,它会围绕宝黛钗以及探春湘云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情感变迁之中的“斗诗”,那才是曹雪芹最心醉的部分,也是《红楼梦》最高贵的地方。
      扯远了,回来吧。
      这几天因为新书的推广,花时间在我的风之子红学QQ群和微信群交流,才发现不仅人生处处有江湖,其实人生何处不红楼?
       所幸故人还在。以下这篇小文,就是一位从我在新浪开设红学博客开始,一直关注我的红学研究的朋友高山流水所写。还记得当初群里面红耳赤的争论,我承认我也失态过,还记得要出书时大家给书取名的讨论和投票,最终有了这个名字《风语红楼》,记得起名字的是弱青网友,很高兴他回来了。时光荏苒,世事变迁,不知人心有没有变?
       奉上这篇小文,回味关于《风语红楼》的记忆,不改一字,以见初心。只是我想告诉这位相识已久却并未谋面的朋友,重印的序已然改为“美丽的红楼美丽的忧伤”。


                                                 我拿到了《风语红楼》

 

那是九月初的一个上午,接到一个电话,是快递公司的,起初并不吃惊,也不紧张,很自然地接听,因为接惯了,平时不是从网上买东西,就是从老家寄东西的。但是,当对方报上姓名和公司的时候,我的手却开始颤抖,接着声音就变了,那是激动,那是焦灼,那是渴盼,那是紧张,那是怕因幸福或是财富在手边如果不紧紧抓住就会稍纵即逝的一种感觉。我想对方也感觉到了。我的心跳加快,只怕是对方隔着话筒也能毫不费力就感觉到的。我在狂乱的心跳和掩饰不住的激动说辞中约了对方很快见面,东西很快就要送来。不能忘记的是,对方是德邦快递,快递员是说话温柔有礼,声音谦和,表达清晰,措辞得体的周先生。
    接下来,在狂喜中我似乎没有听清,对方强调了到付。我说邮费是寄方已付的。但我的声调明显透着模糊,犹豫,声音小得像蚂蚁。是因为我怕如果强调得过分对方就不来送了。结果是,我们达成了这样的协议,再与寄方联系一下邮递的费用,弄清后再送。
    我几乎不能等,差点就说,来吧,到付也行。可是理智还是让我们如约挂断了电话。过了不一会儿,电话再次打通过来,我知道,这事儿成了。我的期待已久,朝思暮想的书终于来了。

《风语红楼》的出版从春天的时节就开始萌芽,可以这样说,这本书的诞生过程,从最初的在风之子红学群里开始被提起,到风之子先生捉笔精心提炼,从九百多篇已经在新浪博客被推荐阅读的作品中抽调出三十万字来积累成书。这番心血,我们是在群里有目共睹,也相与以共的。预期在夏初的七月出版,从七月的第一天起,就有群友天天在群里问书出版了吗?时光捱到八月份,仍有群友时不时地来群里喊一声,书该出来了吧?可是不然,一直到八月末,期盼了一个暑假的孩子们甚至在群里感叹,要开学了,这书不得看了。而我,也是其中呐喊声音不低的一个忠实的风主文章的追随者。风主的书,在我有着奇特的感受,就是无论看着怎么平平的题目,而内容读下来,都让我感慨万千,敬佩不已。我曾经为此写过几次评论,每一次都想折笔,因为实在不能尽言心中对于风主文章解读的喜爱,以及对于《风语红楼》成书系列的期待。
     话说回来,我的思想还停留在对这本书成长的回忆中,双腿却已轻快地来到了大门外。以往接快递,通常都是快递员打第二、三遍电话的时候,我才姗姗来迟。这次又是个例外,来到门口不见人,一打电话才知快递员去错了大厦,一字之差,不过是耽误了几分钟的工夫,在我却欣喜不减。由于心情愉快,我们见面竟然像是老熟人似的。我开玩笑地说,我不用开箱验货了吧?对方说,我们公司信誉不错,你看看外包装如何?见其完整,整箱书都被胶条包裹得严严实实。我便毫不犹豫地签单接收。
    一层一层地解开包裹,一阵一阵地手足无措,书真是包装得特别精细。终于颤抖着手解开了最后一层的包装纸。我看到书了,惊喜的心不由再次加快了跳动的速度。就连身边过往的同事们,也不由得被书吸引,纷纷围绕过来。其实我不知道他们是在看书,还是在看我激动的样子。说实在的,我眼里只有书,谁说什么,谁经过,我甚至都没有瞥一眼过去。
    被两个年轻的女孩子抢走了两本,我感觉这明摆着是“趁火打劫”的节奏。她们说是你朋友出的,理应送我。我说,那行,你喜欢《红楼梦》吗?答说喜欢,声音斩钉截铁,一边攥紧捧着,生怕一不小心被夺走的样子。我说,那拿来,盖上我的章。她便撕开独立的包装,印上了我的印章。算是我赠的书。另外一个女孩,见状也冲上来,说要收藏,声音里透着真诚,热爱,欢喜,还有小心,紧张,我便也任她盖章取走了。
    到最后,我也没有数一数箱里书的数量。那是宝物,岂能算数?
    中午不能吃,睡下了,仍按捺不住心的喜悦。暗想,从小到大,我何时有过今天的感受。这份喜悦,真的是不能复制,我是第一次经历啊!
    也想,广东红迷圈友聚会的时候,我若是见到的都是大腕,也难说碰不到红楼梦研究的名家,我会不会这样唐突地去推荐一本书。如果是那样,会不会被人误会,但又一想,凭我对于此书的了解,是断然不会的。如果我奉送的人真的是《红楼梦》的热爱者,就是一定会珍惜风之子先生的劳苦之作的。
    关于书的评论,我实在是不能写得到位;关于作者本人,我却有着太深的了解。我觉得他的低调为人,真的如风中的荷花,无意盛开,却清香四溢。
    扪心自问,我不光是钦佩作者的低调,更重要的是,我喜欢《风语红楼》里的文字,朴实无华,却有着穿透时空的生命力!
    吃不下也睡不着,我便打开书来读,同室的人在休息,我不能开灯,便掀开窗帘的一角,借着外面的日光,逐行阅读。其实,我是怕有错字漏字的,这在人的工作,在所难免。迄今为止,我读过的书中,发现没有错处的,唯有《圣经》。每每为此,我便更加深了对于信仰的理解,对于万能上帝的崇拜。也认为,有些事,唯有神明能证。打开玫红的封面,又让我的记忆回到了当初对于封面的选择上,这本是三个封面中最为弃选的一个,如今却如新娘子披着华盖一样,高贵地来到眼前,喜欢的心情也因为它本身的不俗相伴而来。封面的背后是作者的简介。作者的小像温柔谦和,笑容轻浅却如春风般和煦。再接下来,是像屏风一样的银灰色闪光的装饰页面,然后是《风语红楼》的书名,其背后是知识产权出版社的密麻备案小字,再是《序--美丽的忧伤,美丽的红楼》。这时候心中又起了涟,因为在博客里最初读的是《美丽的红楼,美丽的忧伤》。人的心呐,总是克服不了先入为主的弱点。再接着是《目录》,这才是第1页呢!目录反正6页。再到正文,第一章是《情天情海幻情身》。重新编排页数,正文这才是第1页,翻过来是第2页,我逐字读,没有发现错别字,等到我读到第3页的时候,有泪水悄悄地溢上来。
    感情,我是专门挑错来的。其实不然,是自然的心的维护,是我心中的这本书,太完美了,不允许有轻微的错处。想想这是多么巨大的工作量啊,小小外星人毕竟不是神,也是人。我是真心地为这位责编祈祷,她承担着我们的心,肩负着我们的责任啊!
    祝福风主。正如风主《后记》里所说的,我是幸福的。因为风主,我想我也是幸福的,我们都是幸福的。
    幸福原来可以这样,被成功地复制,仅仅是因为有您的共读,和陪伴!

 

                                   2014年   高山流水   


    风语红楼记忆

                             出版社购书链接   

                            当当购书链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探春正己
后一篇:平儿知探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