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2,198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母指东打西

(2018-04-09 07:52:38)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222
           风之子原创


    我一直疑心,第四十六回,鸳鸯哭诉不愿做贾赦小妾一事,贾母的反应过激。你看:
     贾母听了,气的浑身乱战,口内只说:“我通共剩了这么一个可靠的人,他们还要来算计!”因见王夫人在旁,便向王夫人道:“你们原来都是哄我的!外头孝敬,暗地里盘算我。有好东西也来要,有好人也要,剩了这么个毛丫头,见我待他好了,你们自然气不过,弄开了他,好摆弄我!”王夫人忙站起来,不敢还一言。
     本来嘛,就算贾母不同意,满足鸳鸯的要求,不给贾赦做妾,也不至于气成这样。毕竟是儿子讨要嘛。就是熙凤生日,贾琏偷腥,借酒装疯,追杀凤姐,又责怪贾母惯着凤姐,这样的事情总比贾赦讨要鸳鸯做妾丢人吧?贾母也没气成这样。
     贾母这样气,我记得只有三回。第一回是打宝玉,气得颤巍巍,声泪俱下,那可以理解,毕竟是她的命根子。还有一回是宝黛吵架,不可开交,不愿和好,贾母气哭了,所谓命里的老冤家有这两个小冤家。可以说,这两次生那么大气,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涉及的是贾母此生所钟爱的两个孙子孙女。
      可是这一次,是为一个丫鬟。即便贾母片刻也离不得鸳鸯,主动权完全在贾母这里,何必动那么大的气呢?
      这是第一个可疑之处。
      第二个可疑之处,便是拿着王夫人出气。
      正如探春所言,贾赦娶小老婆,关弟媳妇什么事?即便宝玉被打,宝黛大吵,贾母也没气糊涂,偏偏为个丫鬟气糊涂了?后面我们看她说邢夫人,哪里像现在对王夫人这样激愤?
      第三个可疑之处,是贾母说的话。
      这话说鸳鸯,似乎也不错,但却站不住脚。贾母就剩鸳鸯这样一个可靠的人啦?鸳鸯走了,贾母就要被算计啦?鸳鸯的作用那么大?
      所以,我以为,贾母的话,实在是有点似是而非的意思。
      那么,贾母这番话的真意是什么呢?
      第一,我们一定要把握住贾母的情感特点,她大怒,不会为了别的,只会为宝黛。这番话,其实有言外之意。
      第二,如果说邢夫人还只是为贾赦娶小老婆算计贾母的大丫鬟的话,那么,王夫人算计的却是贾母的嫡亲外孙女林黛玉。理解了这一层,贾母借力打力,冲王夫人发飙,有什么可奇怪的?
      第三,来看贾母的话,对应鸳鸯如果还算合理的话,对应黛玉就算是丝丝入扣了。
      荣国府当时的形势,是王夫人借助贾政为贾府唯一出任实缺官员的实力,压倒了大房邢夫人,掌管了荣国府,其后又促成侄女王熙凤嫁给荣国府长房长孙贾琏,让大房无话可说。目前她要做的,是把宝钗配给宝玉,那么,这样一来,荣国府玉字辈的少奶奶,李纨是她的儿媳妇,王熙凤是她的侄女兼侄媳妇,宝钗是她的儿媳妇,整个荣国府的未来,皆为王家人所掌控,这才是架空了贾母。
      其实王家历来有靠嫁女儿扩充势力的做法。王夫人王熙凤嫁了贾府,薛姨妈嫁了薛家,后面王子腾的女儿又嫁了保龄侯史家。
      贾母为何在贾敏刚死便书信派人派船去接黛玉,母女情深是一回事,疼爱外孙女是一回事,还有一件事,就是要将外孙女的未来安置进贾府,成为荣国府宝玉的媳妇,使得至少在孙子辈这一层,还有自己可靠的人。
      如果理解了这样的背景,来看贾母的话,对王夫人说,那是再贴切不过了。
     1. 鸳鸯并不是贾母通共只剩下的可靠的人,鸳鸯不过是个丫鬟,林黛玉才是贾母作为母系血脉剩下的通共这么一个可靠的人。
     2.王夫人薛姨妈确实在酝酿金玉良缘,在算计黛玉。邢夫人只是算计个丫鬟算什么,王夫人的算计才动了贾母根本。
     3.王夫人确实在哄骗贾母,表面孝顺,其实所作所为处处与贾母相悖。我们从其后王夫人对晴雯对黛玉的做法,无不应证了贾母所言不谬。
     4.这里所谓“有好东西也要,有好人也要”,这个“要”,应该作“抢”理解,就是要把黛玉从贾母身边抢走的意思。怎么抢走?把黛玉嫁出去,离开贾府,便是从贾母身边抢走黛玉。
     5.所谓“剩了这么个毛丫头,见我待他好了,你们自然气不过,弄开了他,好摆弄我!”说的是贾母待黛玉之好,不仅三春这样的贾府正牌小姐靠后,而且和宝玉平起平坐,于是遭众人嫉恨。王夫人薛姨妈的计划一旦得逞,黛玉不能嫁给宝玉,离开贾府,那么贾母这个老太君倒真的是被架空了,那个时候,王夫人确实可以和着她的侄女们一起摆布贾母。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贾母此时借鸳鸯之事发飙,并非是气糊涂了,而是一次严正的警告。鸳鸯的事对她而言,只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她不必动气,自然搞定。她要借这个机会,告诉王夫人,你的一举一动,你的心思,你做了些什么,别以为我不知道。宝玉为什么挨打(金钏之事)?宝玉和黛玉好好的为什么吵成那样(金玉相对、端午节赐礼和清虚观打醮)?我都知道!
      所以:
      王夫人忙站起来,不敢还一言。
      而:
      薛姨妈见连王夫人怪上,反不好劝的了。
      许多人觉得《红楼梦》不过是写家长里短市井人情的小说,殊不知这里面也隐藏着极高深的政治智慧。正所谓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黛玉心
后一篇:贾母凤姐之心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