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夫人和王熙凤的智商差

(2018-01-15 08:06:38)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198
             风之子原创

    湘云做东,宝钗请客的螃蟹宴,请了贾母王夫人薛姨妈和凤姐来。
    贾母问在哪一处摆螃蟹宴好?
    王夫人的回答是:
     “凭老太太爱在哪一处,就在哪一处。”
     这个回答,跟没回答是一个样。贾母如此问,也就是她老人家也没主意的意思。王夫人的回答,则是把皮球踢回去,你是当家媳妇,如此主持家政,可见心思并不在这上面。
      凤姐的回答,则是:
     “藕香榭已经摆下了,那山坡下两颗桂花开的又好,河里的水又碧清,坐在河当中亭子上岂不敞亮,看着水眼也清亮。”
       凤姐的回答,就很厉害了。
       第一,已经定了藕香榭。凤姐如此主张,不是有十成把握,焉敢如此?
       第二,藕香榭可是惜春所在,湘云做东,宴会所在不在它处,为何偏偏在惜春处?
       我以为水都在其次,关键在那两棵桂花。
       此是第三十八回,可还记得第三十七回,秋纹这样说:
       “提起瓶来,我又想起笑话。我们宝二爷说声孝心一动,也孝敬到二十分。因那日见园里桂花,折了两枝,原是自己要插瓶的,忽然想起来说,这是自己园里的才开的新鲜花,不敢自己先顽,巴巴的把那一对瓶拿下来,亲自灌水插好了,叫个人拿着,亲自送一瓶进老太太,又进一瓶与太太。谁知他孝心一动,连跟的人都得了福了。可巧那日是我拿去的。老太太见了这样,喜的无可无不可,见人就说:‘到底是宝玉孝顺我,连一枝花儿也想的到。别人还只抱怨我疼他。’你们知道,老太太素日不大同我说话的,有些不入他老人家的眼的。那日竟叫人拿几百钱给我,说我可怜见的,生的单柔。这可是再想不到的福气。几百钱是小事,难得这个脸面。及至到了太太那里,太太正和二奶奶、赵姨奶奶、周姨奶奶好些人翻箱子,找太太当日年轻的颜色衣裳,不知给那一个。
一见了,连衣裳也不找了,且看花儿。又有二奶奶在旁边凑趣儿,夸宝玉又是怎么孝敬,又是怎样知好歹,有的没的说了两车话。当着众人,太太自为又增了光,堵了众人的嘴。太太越发喜欢了,现成的衣裳就赏了我两件。衣裳也是小事,年年横竖也得,却不象这个彩头。”
       原来宝玉曾经折了两枝桂花,用联珠瓶分别送给了贾母和王夫人,引得贾母和王夫人大喜,一个给钱,一个给衣服,秋纹得了头彩。
       那么,贾母和王夫人为什么这么高兴?
       只因这样的行为,蕴含的意义便是黛玉所说,好好好,这一去,必要蟾宫折桂了。这里面又意味着宝玉将来必要蟾宫折桂金榜题名的意思。这是贾母和王夫人的心愿,二人自是高兴。
       这便是凤姐敢于自作主张,将宴请贾母和王夫人诸人所在定在惜春的藕香榭的原因,只因那两棵曾经引得贾母和王夫人欢喜异常的桂花树。
       可见凤姐精灵。
       而王夫人,明明她也是经历者,却偏偏想不到这一层。这便是她和凤姐的智商差距。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