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众人笑骂袭人是巴儿狗

(2017-12-27 07:46:19)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193
           风之子原创


    第三十七回有一段骂,巧得很。
    秋纹说起宝玉折了两枝桂花,让她送去,贾母给了钱,王夫人给了衣服,得了彩头,好不高兴。
    晴雯笑她没见过世面,王夫人是把别人挑剩的衣服给她,也高兴成那样。晴雯这话,是冲着王夫人去的,贾母给钱,不存在这个问题。可见,晴雯眼里,素日也不怎么待见王夫人。所谓:
     晴雯道:“要是我,我就不要。若是给别人剩下的给我,也罢了。一样这屋里的人,难道谁又比谁高贵些?把好的给他,剩下的才给我,我宁可不要,冲撞了太太,我也不受这口软气。”
     这话,是暗指袭人的恩宠了。王夫人对她赐菜、给衣服、给每月二两银子一吊钱。
     偏秋纹不知道王夫人给袭人衣服,所谓:
     秋纹忙问:“给这屋里谁的?我因为前儿病了几天,家去了,不知是给谁的。好姐姐,你告诉我知道知道。”
      晴雯的回答,便引出了这精彩的一骂:
      晴雯道:“我告诉了你,难道你这会退还太太去不成?”秋纹笑道:“胡说。我白听了喜欢喜欢。那怕给这屋里的狗剩下的,我只领太太的恩典,也不犯管别的事。”
      秋纹说了,王夫人的衣服,就是给了这屋里的狗,剩下的她也要。这下,便水到渠成了:
      众人听了都笑道:“骂的巧,可不是给了那西洋花点子哈巴儿了。”
      众人皆知衣服是给了袭人,这便是笑骂袭人是那西洋花点子哈叭儿狗了。
      好辛辣的讽刺。此时袭人的得宠,其实已经触犯众怒了,不惟晴雯不甘,就是满屋子的丫鬟都不甘。这里面,有没有麝月?
      我觉得有。
      袭人的处境,确实有些类似于哈叭儿狗了。
      首先,她没了身份。
      她原是贾母房里的丫鬟,如今编制给王夫人裁撤了。但又没给她宝玉房里丫鬟的编制,只是把她放在宝玉房里。虽说丫鬟的生死,也是主子随意说了算。但袭人这样,连丫鬟的身份都不明确,谁知道是好是坏?
      其次,她似乎有了妾的身份。
      每月二两银子一吊钱,比起贾政的妾来赵姨娘和周姨娘,每月还多了一吊钱。此外,王夫人又是赐菜又是给衣服,其后更有盛装探母。袭人的风头,似乎已是贾府第一妾。只可惜,这些恩典,这些荣耀,没出自贾府,只出自王夫人一人。明世理识时务的人一看,便知有些着三不着两。
      这样的结果,便是,袭人已经不是贾府的人,不是贾母的人,也不是宝玉房里的人,而只是王夫人的人了。
      袭人是知道这一层,所以领了王夫人的恩赐回来,是冷笑的。所谓:
      袭人听了,便冷笑道:“你倒别这么说。从此以后我是太太的人了,我要走连你也不必告诉,只回了太太就走。”
       袭人的老于世故,可见一斑。王夫人这样的处置,其实她并不满意。其后所谓是为了劝诫宝玉,不过还是障眼法而已,其实是袭人也没得选。
       袭人之前经历过和宝玉上床的危机,李嬷嬷的骂,晴雯的大吵,黛玉戏称嫂子,风声鹤唳,才不得不投靠王夫人的,谁知弄到这个不尴不尬的地步。好容易在上层找到了靠山,却又犯了众怒。
       众人皆讥讽花袭人如今只是王夫人身边的一条巴儿狗而已。
       我佩服雪芹,这样辛辣的讽刺,竟是这样写出?
       接下来的问题是,秋纹是真的不知道王夫人赏衣服给袭人吗?
       第一,我说过,能到宝玉房里做丫鬟的,大多是有来头的。秋纹也是四大丫鬟之一,肯定也有自己的心腹,一个能在宝玉房里混得不错的丫鬟,岂会是病了几天而不时时关注房里事的?她回来之后,心腹们岂会不立即汇报的?
       第二,之前已经有赐菜袭人,晴雯又没得着,秋纹想都应该想到衣服十有八九是给了袭人的。秋纹麝月平日里又是和袭人要好,又是袭人调教出来的,如果想到这一层,秋纹也该中止这个话题才是。可是,秋纹偏不,还是继续说下去。可见,秋纹也是猜到了或者知道了王夫人给袭人衣服的,只是也是心里不忿,故意装傻,要引出这番骂来的。
        所以,其后秋纹的道歉:
        秋纹笑道:“原来姐姐得了,我实在不知道。我陪个不是罢。”
        是假的。而袭人也知道是假的:
        袭人笑道:“少轻狂罢。你们谁取了碟子来是正经。”
        一个轻狂,已经点破秋纹心意。
        遭到这样笑骂,袭人心里恼不恼?恨不恨?
        这其间一句话,其实触目惊心:
        袭人笑道:“你们这起烂了嘴的!得了空就拿我取笑打牙儿。一个个不知怎么死呢。”
        袭人这句话的意思是,我虽然不堪,可是我已经拥有了你们的生杀大权。查抄大观园的时候,这次事件穿针引线的晴雯,是最惨的,确实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四儿和后来的芳官也遭了殃。这两人遭殃,是因为她们皆在宝玉身上用心。这便犯了袭人大忌。
         至于麝月和秋纹,最主要的,这二人皆对宝玉没有更多想法,皆对袭人构不成威胁,又是她调教出来的,虽一时不忿,却可以化解。但其实,秋纹最后也是离开了宝玉房里打发了的。留下来的,只有麝月。这真的是:
        一个个不知怎么死呢。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