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探春嘲讽黛玉的深意

(2017-12-18 07:39:09)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190
             风之子原创

    第三十七回,黛玉戏谑探春可以炖了脯子吃酒,探春反唇相讥:
    探春因笑道:“你别忙中使巧话来骂人,我已替你想了个极当的美号了。”又向众人道:“当日娥皇女英洒泪在竹上成斑,故今斑竹又名湘妃竹。如今他住的是潇湘馆,他又爱哭,将来他想林姐夫,那些竹子也是要变成
斑竹的。以后都叫他作‘潇湘妃子’就完了。”
     首先我要说的,探春和黛玉的互嘲,都是逻辑性很严密的。
     比如黛玉嘲笑探春是只鹿,是探春说我最喜芭蕉,自称“蕉下客”。黛玉便引经据典:
     黛玉笑道:“古人曾云‘蕉叶覆鹿’。他自称‘蕉下客’,可不是一只鹿了?快做了鹿脯来。”
     而探春的回讽,也是有典故的,所谓娥皇女英洒泪成斑竹。
     其次,探春的回讽,貌似很犀利,黛玉说要将她做鹿脯,她就说黛玉将来思夫。
     第三,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逻辑却很容易忽视,那就是:
     1.黛玉出嫁,应该是离了贾府才对;
     2.黛玉出嫁后,还住潇湘馆,那说明她嫁的就是贾府。而配得黛玉的,惟有宝玉。
     以宝玉对黛玉的疼爱,二人成婚之后,必是随了黛玉,住潇湘馆了。
     这便是探春这番反唇相讥的话里面暗含的逻辑指向。
     因此,探春所谓的那个林姐夫,就是她的哥哥贾宝玉。
     如此看来,探春也是宝黛婚姻的支持者。
     如此玄妙的意味,亏三丫头想得出来。
     大家拍手称妙,是为探春的犀利喝彩,似乎比黛玉的嘲笑更精彩。所谓:
     大家听说,都拍手叫妙。
     而黛玉,却听出了玄机,此语命中她命门,自然只能是:
     林黛玉低了头方不言语。
     可笑此处又有一酸腐伪批:
     【庚辰双行夹批:妙极趣极!所谓“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看因一谑便勾出一美号来,何等妙文哉!另一花样。】
       他那里知道,探春和黛玉的互讽,乃是智慧极高之人打哑语。黛玉是说探春最配得芭蕉,暗示探春就是百花之中的芭蕉花。而探春则是祝福黛玉成为自己的嫂子。
       但是探春的笑话里,有一点颇有歧义,更有人因此认为,八十回后,宝玉黛玉是定亲了的,只是宝玉身不由己,随了贾政外出游学,黛玉思念宝玉,泪尽而亡。
       这种说法,颇可商榷。
       第一,黛玉戏虐“宰”了探春,探春嘲笑黛玉遭“弃”,乃是二人亲密至极的“恶语”,毕竟是玩笑,不能当真。黛玉不会真想杀了探春,探春不会真巴不得哥嫂分离。
       第二,八十回后,假使没有变故,还是宝黛,那么此时,宝黛一个二十,一个十九,已然到了成婚的年龄,尽管让他们成亲了宝玉再出去游学不迟,不会是定亲。定亲了,你让黛玉去贾府之外的哪里安身?如果成亲了,黛玉哪里又会如此不识大体,哭死呢?
       曾经有人说,那时候也有很多女孩定亲了住在婆家的。但那是百姓之家,那是童养媳了。黛玉是童养媳?
       所以我以为,探春这个笑话,是真诚的祝愿黛玉成为自己的嫂子,并没有后面这些缺乏逻辑的浮想联翩。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