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宝玉老妈并非爱财之人

(2017-11-01 08:05:18)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177
            风之子原创

    贾宝玉的母亲,王家的二小姐,贾政的结发妻子,王夫人,虽然追求权力和控制,势利而短见,狭隘而顽固,一手造成宝黛钗的悲剧,但并不代表这就是个一无是处的人。
    比如,王夫人就崇尚节俭。
    金钏死了,王熙凤想着给填补上一个丫鬟,王夫人就说:
    王夫人听了,想了一想,道:“依我说,什么是例,必定四个五个的,够使就罢了,竟可以免了罢。”
    女儿是当朝贵妃,哥哥是朝廷手握兵权的将军,换做别人,不知道要张狂到什么地步,可是,王夫人不是。非但不是,王夫人还是个大气的人,她这样对王熙凤说:
    “也罢,这个分例只管关了来,不用补人,就把这一两银子给他妹妹玉钏儿罢。他姐姐伏侍了我一场,没个好结果,剩下他妹妹跟着我,吃个双分子也不为过逾了。”
    这说明王夫人心里,原也想着给金钏一个好结果的。将来将金钏赐予宝玉做妾,也不是没有可能。只是宝玉金钏知晓王夫人心事,却不检点,早早露了形,犯了王夫人大忌,才遭此劫难的。二两银子,已经是贾府姨娘的待遇,如今王夫人将金钏的一两银子转到玉钏身上,也算是弥补和了却金钏心愿。
    这么说来,王夫人也算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然后,又论及袭人。
    第三十四回袭人一番告白,彻底赢得了王夫人的心。王夫人对她喜欢的人,是极力维护的。贾探春曾经为她向贾母叫屈,她就让探春和李纨协理荣国府。薛宝钗入了她的法眼,又屡屡帮她解难,她就居然让宝钗这个客也来管家。如今为了疼袭人,她是这样做的:
    王夫人想了半日,向凤姐儿道:“明儿挑一个好丫头送去老太太使,补袭人,把袭人的一分裁了。把我每月的月例二十两银子里,拿出二两银子一吊钱来给袭人。以后凡事有赵姨娘周姨娘的,也有袭人的,只是袭人的这一分都从我的分例上匀出来,不必动官中的就是了。”
    王夫人给袭人的待遇,一应是从她每月二十两银子的月钱里出的。本来她是当家人,就是给袭人的待遇也从官中出,也没有人敢说二话。可见王夫人并非爱财之人。
     这些都是王夫人难得的品质。
     所以,有人问,王夫人知道林家有巨额家产,贾府又缺钱,为何还要阻拦宝黛婚姻?
     这就是答案。
     王夫人也有自己的三观。在她看来,贾府虽然困难,但也可以节俭度日。林家的巨额财产,与她儿子宝玉的幸福比,又算得了什么?设若宝玉娶得宝钗这样贤妻,又有袭人这样的贤妾,有贵妃姐姐,有王子腾这样的舅舅,只要正经读书,何愁不能振兴家业?
      所以,即使有林家家业,有贾母的主张,王夫人依然顽固的实施她的金玉良缘计划,发誓要让儿子得到幸福。
      很不幸,王夫人这些可贵的品质,成为了宝黛婚姻路上几乎难以撼动的拦路石。王夫人什么都对,偏偏忽视了宝黛的感情和宝钗的感受。在王夫人的世界里是没有什么儿女感情的,那是大逆不道的事情。她有的,只是一个母亲,殚精竭虑为儿子的一厢情愿的谋划。在这条路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金钏、晴雯、黛玉亡,而袭人、麝月和宝钗昌,这便是血淋淋的现实。但是,袭人麝月和宝钗又何曾昌了呢?
     王夫人毁了宝玉的幸福,宝玉就毁了王夫人给他的女人的幸福。袭人最终嫁给了蒋玉菡,流亡奔波。麝月在贾府失败被抄后估计也就是充为官婢。至于宝钗,则成为弃妇,重又回到薛家,落得个抛尸荒野,为大雪掩埋的结局。
      这个世界最大的悲剧,莫过于都是好人酿造的悲剧。贾母黛玉也罢,王夫人宝钗也好,她们都是好人,都是宝玉深爱之人,她们之间的区别,仅仅在于,一个是宝玉想要的,一个是宝玉不想要的。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王熙凤骂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