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玉替黛玉出气

(2017-08-23 07:49:42)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精读本)

 

 

             《风语红楼》(精读本)160

                风之子原创

 

    一直以为,第三十二回,为贾雨村来访,宝玉和湘云翻脸,只是世界观不同的缘故。所谓:

    湘云笑道:“主雅客来勤,自然你有些警他的好处,他才只要会你。”宝玉道:“罢,罢,我也不敢称雅,俗中又俗的一个俗人,并不愿同这些人往来。”

    湘云笑道:“还是这个情性不改。如今大了,你就不愿读书去考举人进士的,也该常常的会会这些为官做宰的人们,谈谈讲讲些仕途经济的学问,也好将来应酬世务,日后也有个朋友。没见你成年家只在我们队里搅些什么!”宝玉听了道:“姑娘请别的姊妹屋里坐坐,我这里仔细污了你知经济学问的。”

    这是翻脸了,直接撵湘云走。可见宝玉当时心情坏到极点。

    一贯怜惜女儿的宝玉这是为什么?更何况还是湘云。仅仅只为世界观不同?

    然后袭人给湘云打掩护,更是给人这样的错觉:

    袭人道:“云姑娘快别说这话。上回也是宝姑娘也说过一回,他也不管人脸上过的去过不去,他就咳了一声,拿起脚来走了。这里宝姑娘的话也没说完,见他走了,登时羞的脸通红,说又不是,不说又不是。幸而是宝姑娘,那要是林姑娘,不知又闹到怎么样,哭的怎么样呢。提起这个话来,真真的宝姑娘叫人敬重,自己讪了一会子去了。我倒过不去,只当他恼了。谁知过后还是照旧一样,真真有涵养,心地宽大。谁知这一个反倒同他生分了。那林姑娘见你赌气不理他,你得赔多少不是呢。”

    原来,这样的难堪,宝玉不惟给了湘云,也给过宝钗。

    袭人的话,很妙,既化解了湘云的尴尬,又借机再一次讥讽黛玉难缠,是之前她巧妙借湘云报复黛玉的延续。

    宝玉当即反驳:

  “林姑娘从来说过这些混帐话不曾?若他也说过这些混帐话,我早和他生分了。”

     直到此刻,我才省悟,宝玉之和湘云翻脸,之驳斥袭人,并不仅仅是为观点相左,是他在为黛玉出气。

     袭人借湘云之口,报复黛玉,做得天衣无缝。

     宝玉虽痴呆,于黛玉处,却偏偏机敏得很。

     湘云才起头,宝玉就感觉不对:

    “罢,罢,罢!不用提这个话。”

      及至湘云和袭人明里暗里数落黛玉:

      宝玉笑道:“我说你们这几个人难说话,果然不错。”

      如若不是扇套的事情,他也搅在里面,有些理亏,不知道宝玉还会说出什么来。如今湘云恰好说到经济功名学问,宝玉终于找到了发飙的理由。

      湘云的观念,和宝钗相似,宝玉如何不知,为何偏偏在此时翻脸,不是为黛玉出气是什么?

      湘云是客,尽可以撵她走。但是袭人是房里人,又曾委身于他,宝玉面对袭人的发难,便是理直气壮的反驳。

      却原来,贾宝玉第三十二回因湘云劝他功名和湘云翻脸,驳斥袭人,并非是简单的世界观不同所致,这两人什么底子什么成色宝玉焉能不知,此时发飙,是为之前湘云和袭人屡屡在他面前数落黛玉鸣不平,是在维护黛玉,为黛玉出口恶气。

    湘云是宝玉第一个青梅竹马的姊妹,两小无猜,感情深厚。袭人是曾经和宝玉发生过性关系的丫鬟,克尽职任,尽心尽力。这两个人皆是宝玉极亲近之人。然而,为了黛玉,宝玉宁愿和她们反目,恰好说明,宝玉于众美色与诱惑,已然做出了不二取舍。

    甚至我疑心,宝玉曾经摔脸子给宝钗看,也是为的黛玉。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京东天猫亚马逊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袭人的针线
后一篇:宝黛之情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