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宝玉做末世狂欢

(2016-07-19 08:02:44)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风语红楼》之一千三百四十七

         风之子原创

 

    中秋之夜,贾母感叹膝下荒凉,人生无常,已然有末世狂欢之痛。那是七十多岁的老人,有此感怀,倒也说得过去。可是,第七十九回,贾宝玉不过年纪轻轻十七八岁的少年,却也做末世狂欢之痛。而且,这末世狂欢,并非矫情虚拟,而是发自心扉。

     宝玉自遭香菱抢白:

     宝玉见他这样,便怅然如有所失,呆呆的站了半天,思前想后,不觉滴下泪来,只得没精打彩,还入怡红院来。一夜不曾安稳,睡梦之中犹唤晴雯,或魇魔惊怖,种种不宁。次日便懒进饮食,身体作热。此皆近日抄检大观园、逐司棋、别迎春、悲晴雯等羞辱惊恐悲凄之所致,兼以风寒外感,故酿成一疾,卧床不起。

     宝玉内心之痛,实是为天下女儿之痛。一痛之下,竟至于病倒。可见,即便年少如斯,即便生于繁华富贵温柔,也终究抵不过人生如梦,世事无常。

     也许有人会问,不是还有黛玉么?

     是的。还有黛玉。但是我们千万别忘了,宝玉并非只为黛玉而生,他是为天下女子而生的,他是代表天下男子向女孩们谢罪的。因此,宝玉尽管身负黛玉之爱,却也包容着对天下女子的博爱。

     所以,黛玉之爱可以使宝玉幸福,并不妨碍天下女子之不幸,可以使宝玉伤怀。

     更何况,以宝玉之聪慧,天下女子皆若此,惟黛玉可免乎?我相信他心中的惊悸、恐惧和忧虑,是空前的。

     因此,末世之痛,已然侵蚀了这个少年的心。恰如姐姐死后,秦钟表面坚强,嬉笑如常,却做自我放逐自我放浪之举,和智能儿做末世狂欢一般。宝玉被囚禁于这小小的怡红院,惟有逐恐惧于取乐,化伤恸于放纵,于是:

     因此和那些丫鬟们无所不至,恣意耍笑作戏。

     这百日内,只不曾拆毁了怡红院,和这些丫头们无法无天,凡世上所无之事,都顽耍出来。如今且不消细说。

     一个七十岁老者的末世狂欢,怎及一个十七岁少年的末世狂欢。如果说一个老者的狂欢还有些生命尽头的感慨的话,那么,一个十七岁少年的末世狂欢,则在暗示着这个世界走到了尽头。

     这恐怕是十七八年前凡心偶炽的神瑛侍者,和想要体验那繁华富贵温柔乡的补天顽石所没有预想得到的吧?

风语红楼讲座在喜马拉雅开讲啦。直接在喜马拉雅搜“风语红楼讲座”即可收听。《风语红楼》1、2辑当当网有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