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19,436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里贾府的资产结构

(2015-04-17 07:42:23)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风语红楼》之一千零九十七

              风之子原创

 

    贾府自宁荣二公起家,从金陵到都中,历经五世,累积起了一笔不小的财富。这几天既然说到了财富,就不妨说说这个事情。

     第一,贾府的家族公产。

     第十六回,贾府筹备元妃省亲时,采买戏班子教习,有这样一段话:

     贾琏道:“自然是这样。并不是我驳回,少不得替他算计算计。”因问:“这一项银子动那一处的?”贾蔷道:“才也议到这里。赖爷爷说,不用从京里带下去,江南甄家还收着我们五万银子。明日写一封书信会票我们带去,先支三万,下剩二万存着,等置办花烛彩灯并各色帘栊帐幔的使费。”贾琏点头道:“这个主意好。”

    这五万两寄存在甄家的银子,应该就是贾氏一族,也就是宁荣二府的公产,属于家族财产。实际上,贾府筹备元妃省亲,动用的就是家族公产。

    贾府的家族公产,应该包括:

    1.金陵的房产。小说第四回护官符里面是这样说的:

     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宁国荣国二公之后,共二十房分,宁荣亲派八房在都外,现原籍住者十二房。)

     这是宁荣二公本家,这里面属于宁荣二公的房产,应该没有分开,属于家族共同管理,鸳鸯的父母不就是在金陵照看这些房产吗?这属于贾府的不动产。

     2.祭祀田产。这个秦可卿托梦给王熙凤的时候说过的,王熙凤之后置办祭祀田庄和私塾公学,动用应该也是家族公共账户里的钱,置办的田产自然也属于家族。

     3.家族财产。小说里虽然没有明写,但寄存甄家的五万两银子说明,贾府是有家族公共账户的,这些账户的钱财就是用来组织家族活动,比如元妃省亲、清虚观打醮、建造大观园、采买戏班子、家族公学、节日庆祝以及祭祀活动等等。

     需要说明的是,贾府的公产,由于宁国府是长房,贾珍是族长,因此是由宁国府掌管的,荣国府协管的。要动用家族公产,必须由宁荣二府协商办理。

     第二,宁荣二府各自的财产。

     宁荣二府其实是分家了的,各立各的门户,所以,他们又分别有属于自己的财产。这个财产对于家族公产来说是小产,但是,对于宁荣二府来说,也是公产。宁荣二府各自的财产,用于支付宁荣二府各自的日常开销吃穿用度,比如主子小姐们的月钱,丫鬟们的月钱,日常往来的唱戏宴会以及厨房的日常开支,制作衣物等等。小说曾经写到花袭人向平儿催要月钱,被王熙凤拿去利滚利了,王熙凤动用的,就是荣国府的公产。

     自然,宁荣二府的公产,还包括了分别属于两府各自的房产以及田庄和金银器皿。所以贾珍要用个屏风还得派贾蓉来向王熙凤借,王熙凤协理宁国府,贾珍得把对牌交给王熙凤,就是这个道理。

     第三,各房的私产。

      宁荣二府之下各房,还有自己的私产。比如贾赦贾政兄弟,各自分房过了,都有自己的私产。还有贾珠,结婚成家了,即便后来死了,也会有自己的私产。稍微特殊的是宁国府,因为就只有贾珍嫡传,没有嫡亲的兄弟,所以宁国府的公产几乎就相当于贾珍一房的私产了。

     第四,各房私产之下还有个人的梯己。

     在贾府,几乎人人都有自己的梯己钱,概莫能外。贾母的梯己,不仅仅是钱财,还有大量的金银器皿古董珍玩,那是属于老太太自己的私人财产,支配权属于贾母。王夫人邢夫人王熙凤都是如此,有自己的小金库。包括花袭人鸳鸯这样的丫鬟,也是如此。总之,贾府上至主子下到丫鬟奴仆,人人都有自己或多或少的私房钱。

      这就是贾府大致的资产结构。那么,贾府的收入来源,主要有哪些呢?

      一是田庄收入。贾府不管是家族还是两府都有大量的田庄,交由管家管理,每年必须上交田租,小说就写过这方面的事情。这是贾府的主要收入来源;

       二是朝廷按照爵位给的俸禄。这包括两方面,一个是宁荣二公世袭爵位的俸禄,这个很少,小说里有提及,但政治意义巨大,另一个就是贾政这样的出任实职官员的收入,这个收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俸禄,还有一部分就是灰色收入,贾政长期在工部任职,后外放学政,尽管清廉,按照当时官场的潜规则,灰色收入部分肯定远远多于俸禄;

        三是其他经营手段。从小说来看,贾珍贾蓉和王熙凤,其实后来贾琏也加入了,为了维持家族运转,都在放印子钱,就是放高利贷,以谋取暴利。这些钱,公平的说,有些确实被他们自己用了,但是,还有一些用于填补家族开销。

     而最令贾府尴尬的是,尽管房产众多,还不能出租。这样的人家在那个时候出租房屋,是要被笑话的。因此就是空着也不能变现。如果沦落到要变卖房产的话,那就是表示要败落了。贾府是死活会撑住的。

      总之,贾府大致就是这样的状况,守着偌大个家产,其实出多进少,一直在消耗宁荣二公积累起来的巨大的财产。直到被抄,那个时候,那些财富,不管是谁的,家族的也好,各房的也好,自己的也罢,除了祭祀田庄和公学,都要统统充公的。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公告:

http://img13.360buyimg.com/n2/jfs/t244/279/1143704769/254643/7112e941/53f6a90fNde8dcaf2.jpg

拙作《风语红楼——风之子解读红楼梦系列1》已于2014年9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各大书店和网店上有售,敬请关注。当当购书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54440.html

扫二维码,关注风语红楼

《红楼梦》里贾府的资产结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