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母和王夫人是对手也是同盟

(2014-12-17 08:26:39)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风语红楼》之一千零二十六

              风之子原创

 

    贾母和王夫人这对婆媳,其实是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的。在关于贾宝玉的婚姻上,两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争锋相对,眀争暗战,直到贾母死,也没有化解得了。可以说,让老太太死不瞑目的,就是这位王夫人,她把林黛玉逼得,不到一年半的光景,就去黄泉路上见她的外婆去了。

    但是,就是这样的两个人,却也做到了和睦相处,为什么?就是因为她们都采取了求同存异的策略。在关于贾宝玉婚姻的问题上各不相让,但在维护贾宝玉方面,却都成为了她们共同的根本利益。

     这一点,从第三十三回暴打贾宝玉可以看出来

     第一,都视贾宝玉为命根子。

      贾政要勒死贾宝玉,王夫人是这样说的:

      “既要勒死他,快拿绳子来先勒死我,再勒死他。我们娘儿们不敢含怨,到底在阴司里得个依靠。”

       贾母是这样的反应:

       “先打死我,再打死他,岂不干净了!”

       两人的反应,在这一点上竟然惊人的相似,那就是愿意和贾宝玉同生共死。这说明,贾宝玉是唯一可以把这两个具有不可调和矛盾的人拉到一块儿的载体。

        虽然,贾母之所以爱宝玉,乃是他像极了自己的丈夫贾代善,而王夫人爱宝玉,乃是因为他是她唯一的依靠,原因不同,但却都爱之若命。

       可以说,这是贾母和王夫人还能够相安无事和平相处的根本原因,因为从根本上说,她们维护的东西是一致的。从贾母方面来说,虽然有极大的不满,因为爱宝玉,也就顾及了他的母亲。毕竟王夫人比邢夫人还是要强一些。从王夫人那方面来说,她知道想害宝玉的人很多,比如赵姨娘邢夫人贾环之流,这些人,她是奈何不得的,还只有借助贾母的力量,才镇得住。就是这次,没有贾母,又有谁阻止得了贾政?所以,王夫人的考量,更多了一份深谋远虑,而贾母的考量,纯粹是浓浓的感情。

      第二,都对贾宝玉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别看贾母时时处处宠溺贾宝玉,其实她是对宝玉寄予殷切希望的,对于经历过风风雨雨的贾母来说,在这样的家世,贾母宁愿相信命运的轮回,也不会相信刻苦读书,其实,贾母是把振兴贾府的希望寄托在贾宝玉身上的。贾元春的贵妃身份一旦坐稳,只要生有子嗣,未来的贾宝玉才是正儿八经嫡亲的国舅爷,加之宝玉的才华,未尝不可以振兴贾府。在这一点上,其实王夫人也是这么想的,她为什么如此在意和维护贾宝玉的声誉,其实就是维护贾元春和贾宝玉这嫡亲的姐弟俩未来的命运,她像一只焦虑过度的雌虎,虎视眈眈的注视着每一个人,时刻准备消灭有碍于这姐弟俩的一切人和事,以至于矫枉过正弄巧成拙,金钏儿的事情就是这样的。

      第三,都主张对贾宝玉要因材施教。

       贾母的教育,套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爱的教育,通过鼓励和关爱,激发宝玉内心的正能量。而王夫人的教育,则是斥责式的教育,这样不许那样不行。虽然她们的教育方式不一样,但都还是一种比较正常的教育,主张慢慢的引导,而不是贾政那样的简单粗暴一死了之的体罚式教育。

       正由于此,在保护贾宝玉方面,贾母和王夫人又成为了最紧密的同盟军。所以,贾母才会这样向贾政下最后通牒:

       贾母便冷笑道:“你也不必和我使性子赌气的。你的儿子,我也不该管你打不打。我猜着你也厌烦我们娘儿们。不如我们赶早儿离了你,大家干净!”说着便令人去看轿马,“我和你太太宝玉立刻回南京去!”

      看到没有,贾母站在了儿媳妇这一边,把儿子贾政搞得无立足之地了。

       这样的情形真真有趣,在贾宝玉这里,贾母和王夫人是最坚定的同盟,在林黛玉那里,贾母和王夫人却是无解的对手。

 

公告:

http://img13.360buyimg.com/n2/jfs/t244/279/1143704769/254643/7112e941/53f6a90fNde8dcaf2.jpg

拙作《风语红楼——风之子解读红楼梦系列1》已于2014年9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各大书店和网店上有售,敬请关注。当当购书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54440.html

 

 

扫二维码,关注风语红楼:

  

忠顺亲王索要蒋玉菡其实软中带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风之语11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